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日本中國地區賞櫻大爆走Day2. 福岡--軍師「官兵衛」的領地,櫻花滿開福岡城(舞鶴公園)


4/3(日)行程規劃:
 7:00am- 8:00am 平和台ホテル荒戸 早餐
 8:00am-10:30am 福岡城
10:40am-10:50am 搭乘「福岡地鐵空港線」由「大濠公園」至「博多」
11:00am-11:20am 博多駅
11:32am-12:34pm 搭乘「山陽新幹線26のぞみ」由「博多」至「廣島」
12:34pm-12:50pm 廣島駅
12:52pm-01:49pm 搭乘「山陽新幹線130のぞみ 13、14月台」由「廣島」至「姬路」
01:50pm-02:30pm 姬路Dormy Inn check in
02:35pm-03:06pm 搭乘「赤穗線」由「姬路」至「播州赤穗」
03:15pm-05:30pm 赤穗城
05:48pm-06:22pm 搭乘「赤穗線」由「播州赤穗」至「姬路」
06:30pm-07:30pm 晚餐--姫路かきセンター
07:30pm-09:00pm 姬路城夜櫻
09:00pm-        宿 姬路Dormy inn

交通工具:無

住在福岡大濠公園駅旁的平和台ホテル荒戸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一大早前往人潮還並未湧入的福岡城賞櫻,只要出了飯店步行不到5分鐘的時間,就可以盡情賞櫻了!

我們一樣沿著大路,過了馬路後,來到福岡城這一側,微風輕輕吹撫了福岡大濠郵局旁的一顆櫻花樹,滿開的櫻花花瓣片片吹落,這真是早晨的好兆頭啊!

我們往左邊的「下之橋」前進,正式踏入福岡城的範圍中。

昨日夜櫻的同一個角度,少了點燈,少了人群,但倒影依舊。

週日的早晨,果然晚睡的福岡人都還沒起床,沒有人與我們分享這片片吹落的櫻花花瓣,也算是一種幸福的感覺…

雖然已有小量吹雪,但仍然滿開無櫻葉穿插的完美櫻花啊!

下之橋通往下之橋御門的櫻花道路…

好像專為水母妹的通過而準備的道路似的…

點點落櫻的下之橋。

另一側的水堀,雖有池中浮葉干擾倒影,但這樣的畫面,仍然相當棒呢…

倒是沒想到,短短數十公尺的下之橋,竟讓我們走了這麼久啊,都是櫻花惹的禍....XDD

穿過了下之橋,看到了下之橋御門與潮見櫓,櫻花樹當前的樣貌,根本就是「花見櫓」了吧!

說明牌上說明了下之橋御門的歷史,曾經於1805年重建的下之橋御門,在2000年時又因為火災損害,還好已修復成原貌,現在也是福岡縣指定文化財!

在下之橋御門旁還有個集章活動的設置點,但因為其中一站「如水庵」昨日已參觀過,今日應該不會再進去了,無法集到所有的章而作罷。

穿過下之橋御門,可以更完整的見到潮見櫓的樣貌。

看板上也很清楚的說明了,1957年自黑田宅邸遷移至此的潮見櫓可能不是潮見櫓,但福岡城內有50多個櫓的龐大規模,搬來搬去後,可能也真的不知道是哪一個了吧…

我們繼續往福岡城本丸的方向走,會先經過一個長屋門,這是黑田家第一猛將「母里友信(太兵衛)」宅邸的長屋門。身高180公分以上,總是大口喝酒,相當豪邁的母里太兵衛,在「軍師官兵衛」大河劇中,是帥哥主廚「速水茂虎道」飾演,身為黑田三老之一的太兵衛,可說是支撐黑田家,非常重要的人物呢。

過個馬路,就可以進入福岡城二の丸區域了,福岡城又稱舞鶴公園,似乎是博多灣樣形狀,很像跳舞的鶴而取別名舞鶴城的樣子。

由此處,就可以往福岡城天守台的方向前進了,此處也說明了,福岡城取名的由來,原先是備前國(黑田家的故鄉),也就是現在的岡山縣瀨戶內市附近的一個地名,黑田家獲封筑前(福岡古地名)後,為了懷念家鄉,將此地命名為福岡城。

登城口很輕易的就可以得到「史跡 福岡城跡」的石碑了。

我們隨著登城口的階梯爬上,接近9點的時刻,人潮有逐漸出現的跡象,但一旁的櫻花樹,應該是很希望大夥來看看他們的吧!

水母妹看到如此花況,就算被櫻花K頭,都甘願啊!

這石垣上的櫻花樹,昨晚雖然見過,但此時的樣貌更為壯闊啊!

隱藏哥又很迅速的隱身在櫻花叢中了…

兩個人一起隱身也可以唷!


不知道為什麼,將看板立在廁所前,讓大家對著廁所瞭解福岡城物語嗎?XDD
總之內容是說明現在的二の丸中,有名為「檜原櫻」的櫻花約1千多本,當初福岡城要開建道路的時候,也因為要砍伐櫻花而被市民抗議,後來福岡市長將道路做了修改,保留了福岡城的大致樣貌,也保留了櫻花樹,而至今,進藤市長的德政讓這些櫻花仍然在綻放中。

福岡城內,現仍有三個櫓留存下來,其中一個就是位於二の丸的「多聞櫓」,不過9點才開放的多聞櫓,讓早起的我們,還是稍微等了一下下。

由於昨日太晚進城,無法欣賞多聞櫓的夜間點燈,但白天看到這滿是櫻花的多聞櫓廣場,也是相當開心的。

一旁的多聞櫓與長屋,是福岡城內唯一的「重要文化財」,內有16個小屋的多聞櫓長屋,也是福岡城內現存最大的建築物。

長屋與一旁綻放滿開的櫻花樹。

到底是綿延的櫻花樹比較長呢?還是多聞櫓長屋比較長?

能夠在這重要文化財的前面欣賞這美景,也是令人心曠神怡的…




多聞櫓廣場中的櫻花樹,也開始隨著風片片吹落,底上隨手撿起一把,向上一散,好開心啊!

水母妹的漂浮櫻花瓣,好像比較厲害耶!

依依不捨的離開了多聞櫓後,還是要前往天守台瞧瞧的,首先會先經過一個石垣中的小門,稱為「埋門」。

繞過埋門後,沿著樓梯往上走,可以看到天守台的礎石,而此處也用竹竿排列了富有禪意的藝術品陳列著。

爬上最上層,看到福岡城物語對天守台的說明,以這個規模的天守台,應該會有五層以上的大型天守,但福岡城內是否曾經有天守的設施,至今仍眾說紛紜,但亦有記載,當年黑田長政為了讓幕府安心,並未有設置天守閣的打算,空留偌大天守台而已。

從天守台往下一看,城內的櫻花海盡現眼前。

整個天守台感覺就是被櫻花海包圍的孤島啊!那粉色的櫻花海,讓人好想往下一跳!(喂~~)

走下天守台,另一側的樓梯口處也擺放了球型的竹子裝置藝術,走進球體內往外看,透過竹子的交疊,欣賞這城櫻的美,也別有意境呢…

繞過了天守台,可以看到整個天守台一面的外觀…

我們沿著本丸的石垣邊緣走向福岡城三櫓之一祈念櫓,途中已經可以看到陸續帶著野餐墊前來佔位置的人們,能在這麼好的天氣以及這麼美的櫻花叢中野餐,福岡人真的相當幸福耶!

隱藏哥也想加入他們!

我們走道在舞鶴球技場旁石垣上的祈念櫓來看看這個位於本丸東北方向的祈念櫓,這個曾經是福岡城本丸鬼門一角的祈念櫓,與潮見櫓及多聞櫓不同,並未有任何一點的白壁,完全呈現木頭的型態,雖然不大,但充滿古意。

藏身在櫻花叢中的祈念櫓,一旁還有正在球技場運動的球隊呢!

我們沿著東邊往北走,目的地是城下的鴻臚館,路上不斷的出現竹子的裝置藝術,這個晚上如果點燈,一定也很美吧!

走出了本丸的範圍再回到二の丸,這邊的石垣後方原本有土竮與門(於福岡大空襲中燒毀),有著靈異的傳說,相傳只要碰一下門的柱子就會得熱病或做惡夢,原來是有一位被丈夫拋棄的女子死於此所造成的怨靈,恐~怖~唷~

二の旁,除了球技場,還有一個舞鶴公園野球場,如果可以在這邊揮揮棒,那一定是非常棒的感覺。

二の丸石垣上美麗的櫻花,連櫻花妹都停留下來拍照了…

繼續往前走會遇到二の丸與三の丸的出入口,東御門跡,當然這個門目前也已無建築物了。

而福岡城雖然是400多年的遺跡,但福岡城附近仍有一個歷史更久遠的遺跡,就是1987年才挖掘出土的「鴻臚館跡」,鴻臚館是平安時期招待外國賓客的使節館,唐朝、朝鮮的使者前來,都會安排在鴻臚館招待,在野球場修築工程中,發現了這個遺跡,讓千年的遺跡得以重見天日。此處是前往鴻臚館的路途中,位於舞鶴野球場外野的鐵網看板。

回頭一望二の丸石垣,也可以看到數棵櫻花樹。

野球場前方的「鴻臚館」,是為了陳列「鴻臚館遺跡」的展示館。雖然是與福岡城本身無關,但福岡城的兩顆百大名城章之一,也擺放於此。

鴻臚館是免費入館參觀,但可以在入館的登記簿上,留下姓名與來自何處。

我們留下姓名與來自台灣後,進入了「鴻臚館」,大門的右手邊有個桌子,上面就擺放著百大名城的章唷!

章的狀況並不是非常完美,會有兩三個邊邊無法印出而缺邊,圖案是城內的國指定重要文化財「多聞櫓」,還好圖案的樣貌還算完整囉!

鴻臚館內陳設簡單,其實它就是一個以鐵皮屋罩住的挖掘現場,並添增了一些建築模擬的示意。

右側有建築物的構造示意圖。

左側則是保留著挖掘現場。

一旁的看板與投影銀幕說明了過去鴻臚館與大宰府遺跡間的關連,及其歷史。

還有瓷器出土…

資料算豐富完整。

這個帆船模型,則是千年以前日本派去中國的「遣唐使」使用的帆船。

也完整的說明了鴻臚館挖掘與調查的經過。簡單的參觀完,對鴻臚館有大致的瞭解後,對於一週後再度回到福岡,參觀大野城與大宰府遺跡時,就會有些關聯了。

鴻臚館外石垣上的一棵櫻,也是相當宏偉。

時間差不多了,我們也慢慢的準備步出福岡城,一旁廣場的攤販中,還有石窯烤PIZZA,這麼大台車,看起來相當厲害呢!

在廣場往上之橋御門的路上,還有這樣一個小小建築物「福岡城むかし探訪館」(むかし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意思)。

門口放著很可愛的Q版官兵衛,但拍照臉則是黑田長政,蠻有趣的,我們當然一定要走進去逛一逛。

沒想到,這裡也有一顆百大名城章啊,而且章的狀況還比剛剛在鴻臚館來的好唷!這是百大名城公式書中沒提到的另一顆章,看來因為少人知道,所以章還蠻新的啊!真是可惜了我們已經蓋下去了!

首先在「福岡城むかし探訪館」展示室中,最吸引我們的就是這個織田信長贈予黑田官兵衛的名刀「へし切長谷部」,不過是複製品,只是真品應該會更保護妥當的。

展示室中央,就是從前福岡城下町的復原模型。規模相當大呢!

當然官兵衛的年譜是一定要有的!

旁邊的說明是武具櫓,但用一個黑田家家徽「籐花」遮住,不知道是不是後面還有東西呢?而這個黑田籐花家紋,則是黑田官兵衛在有岡城被荒木村重囚禁2年時,看到獄中的籐花綻開的發想,希望黑田家代代都要記得這個苦難。

有關福岡城與黑田家的一切,這邊都有不錯的描述。

還有兩張有意思的海報,左邊的是福岡城櫻花祭的海報,但當然今年時間完全不準!右邊則是黑田二十四將的海報,蠻多人採用牛角頭盔,包含母里太兵衛與早期的黑田長政,整張海報還蠻帥的呢!

離開「福岡城むかし探訪館」,看到外面居然還有彈簧床跳高,小朋友玩得很開心呢!

好像還有日劇的宣傳與演員的立牌,蠻有趣的!

在廣場外,看到了「黑田籐花」的軍旗飄揚,福岡城的黑田魂不死!

這時又看到美麗的氣象主播在櫻花樹下報天氣,真的很有FU唷…

我們從上之橋離開福岡城,往下之橋的方向拍去,兩排的櫻花就在水堀旁,相當美…

沿著水堀旁往下之橋的方向走,才能回到飯店領行李,一路上櫻花、柳樹交映,真像拜倒在豔麗的櫻花前面的君子(柳樹)呢!

逐漸吹雪的櫻花,也讓水堀角落堆滿了櫻花花瓣,不知道這邊是否也會出現弘前城的櫻花河道呢?

這次白天拜訪滿開櫻花的福岡城,也同時緬懷了黑田官兵衛,這福岡城櫻的饗宴真的是太完美了,雖然不是櫻花百選的賞櫻聖地,但也足以成為百大名城中的櫻花聖地了,慶幸我們,能在櫻花花期大亂的這天,看到滿開的櫻花!

福岡城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中央区城内1-4
網址:http://fukuokajyo.com/

離開福岡城,拿到了行李,我們搭著福岡地鐵來到博多駅,人潮相當多的博多駅不愧是九州的門戶,站體相當龐大,我們要尋找的JR西日本售票處,找了好久才發現他在「筑紫口」旁,要換JR山陽山陰PASS一定得來這邊唷,不要跑到JR九州去了!

整個博多駅的配色也以黑色為主,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黑田家的關係呢?

我們拿到了JR PASS,順便把後面所有的指定席車位劃好,總共8張,又是個把新幹線與JR特急當捷運搭的旅程呢!下一站,軍師官兵衛的發跡地,姬路!

2 則留言:

  1. 那把長谷部下面有寫 レプリカ,是複製品啦
    真品跟日本號一樣,現在珍藏在福岡市博物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