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真田紀行之上田真田祭Day1.真田一族相傳至今的「松代城」


4/23(六)行程規劃:
22:00pm- 2:00am 威航ZV252 桃園--羽田
 5:26am- 5:59am 搭乘「京急機場線」由「羽田空港國際樓」至「東銀座」
 6:00am- 7:00am 築地市場早餐
 7:15am- 7:23am 搭乘「都05」由「築地三町目」至「東京駅丸之內口」
 7:30am- 7:50am 東京駅內購買「JR Tokyo Wide Pass」
 7:52am- 9:19am 搭乘「北陸新幹線」由「東京」至「佐久平」
 9:19am- 9:30am TOYOTA租車領車
 9:30am-10:00am 佐久平--小諸城
10:00am- 1:00pm 小諸城懷古園
 1:00pm- 2:00pm 小諸城--松代城
 2:00pm- 5:00pm 松代城
 5:00pm- 5:10pm 松代城--八幡原史蹟公園(川中島古戰場)
 5:10pm- 6:00pm 八幡原史蹟公園(川中島古戰場)
 6:00pm- 7:00pm 八幡原史蹟公園(川中島古戰場)--上田
 7:00pm- 8:00pm 上田東橫INN check in
 8:15pm- 9:30pm ARIO晚餐
 9:30pm-        上田東橫INN

交通工具:TOYOTA租車

原本計畫從小諸往松代可以搭乘鐵路+巴士的方式抵達,但無奈班次過少,要搭配起行程的話會有點吃力,還好如果租車的話,費用並不會比兩個人的鐵路+巴士車資貴太多(租車約6000円,搭車約4000円),因此這趟租車實際上就是為了攻松代城而租的啊!

在經過約1小時的車程(距離約50公里)後,我們在路口看到很大很明顯的路標「真田六文錢家徽與史跡の町松代」。

沿著路標很輕易的就找到了松代城的停車場,沒想到為了大河劇「真田丸」,這松代城的停車場竟然這麼有規模啊!相當大呢!且看來前往參觀的人真的不少...

為了大河劇的關係,松代城也配合舉辦「信州松代真田大博覽會」,為期約一年的期間。

因應真田大博覽會的人潮,也特別加開了接駁巴士,但因為班次真的不多,所以我們放棄搭乘這幸村巴士了,帥氣的巴士圖裝,真的很漂亮啊!

真田大博覽會在松代城的展示點就是真田藩曾居住過的真田邸。

離開停車場,一路上也有路標,把附近的景點都指示的相當清楚。

我們先來到真田邸的外圍。

真田邸是1864年松代藩9代藩主,真田幸教所建,主要為「參勤交代制度」(江戶時期大名的家屬需至江戶居住的慣例)緩和後,迎接藩主的母親回松代居住時所興建的,當時稱為「新御殿」。廢藩後,仍成為真田家的宅邸,至1966年時12代當主真田幸治將其捐出給松代町做為古蹟保存使用。

真田邸門口前方擺放著一個小學課桌椅,上面居然就是百大名城章呢!真特別的擺法。

當然,我們趕緊蓋下了第55顆百大成章。連續章的狀況還蠻好的,但墨水有點多,而且同樣為綠色系的章,綠色卻與小諸城章的綠色不同呢!

真田邸的參觀料為200円,並不貴,一進門就可以看到入口處掛著帥氣的真田六文錢。

進門後的玄關,可以看到複製的大阪城冬之陣屏風為背景,前面寫著真田大博覽會的字樣。

真田邸的面積還蠻大的,房間數也相當多,真的是有錢人家的豪宅啊!

房間內都保留著當初的格局,整理的相當漂亮,似乎仍有真田一族在裡面生活的樣子。

佛間(上圖)、化妝間(下圖)一應俱全。

廁所旁邊的榻榻米,有點讓人擔心會不會不小心噴到呢?XD

真田邸一旁,沒有真田氏任何一代藩主的銅像,卻有曾擔任6代藩主真田幸弘家老的「恩田木公民親」的銅像,這位年輕的財政大臣,曾經幫真田藩解決了藩內的財政問題,但卻不幸的46歲病歿,我們想松代藩的人們應該很感念這位財政大臣吧!

接著我們先來到停車場附近的真田寶物館參觀,據說裡面有許多相當厲害的寶物展出呢!

由於正在上田展出的大河劇「真田丸」特展,可以與此地的真田寶物館一起購買聯票,因此我們在售票口就買了兩地的聯票,明日去上田城參觀大河劇館時,就可以省一點錢了。(單獨真田寶物館的門票為300円)

整個真田寶物館都不能拍照,只有這個拍照板可以拍,館內展示了很多重要的文物,如真田信之的鎧甲與書信,真田幸隆之弟,沼田城主矢澤賴綱及其子矢澤賴康(三十郎)的鎧甲與書信,當然真田信繁(幸村)、真田昌幸、真田信伊等的書狀也都有展示,真田家的軍配、歷代當主的肖像等,相當值得一看!

看完了真田寶物館,由於我們實在很想要真田丸的海報,所以很天真的跑去觀光案內所,問問看是否有機會索取,當然所內人員說發光了,不過還是很好心的拿了一份很大張的大河劇真田丸的介紹給我們,真的相當感謝啊!

不過最後我們還是要趁著傍晚5點的關城時間速速前往松代城參觀。

松代城內已幾乎無任何建築物,除了內堀之外的水堀也早已被填平,剛剛的真田博物館就是蓋在三の丸上。

松代城最早是1560年,武田信玄為與上杉謙信展開川中島合戰時,當作前哨站所築的要塞,當時稱為「海津城」,明明沒有海,也看不到津波,卻被稱為海津城也相當有意思。1622年真田信之從上田移封至松代城後,松代城的建設才大抵完成。

但我們並沒有看到刻著松代城的石碑,但入口處有這樣的石碑,雖然字跡過小,不過也別有一番風味。

如今松代城的太鼓門為後世所重建(2004年重建)。

說明牌上說明了整備之初,在太鼓門附近發現許多的橋墩,證明應該有連接太鼓門入城的橋樑。

經整備完成重建後的松代城太鼓門與前橋,成為松代城最常看到的角度。

翠綠的內堀旁,太鼓門延伸至石垣的建築物部分,搭配著一顆松樹,也是松代城美麗的一隅。

不算大器的松代城太鼓門,卻有種幽靜的氣質感呢...

太鼓門之裏門。

表門與裏門間的距離與空間。

穿過太鼓門,就可以看到松代城的本丸了,原本應該滿滿櫻花的本丸,現在是綠意盎然的一片!

本丸的北方則是「北不明門」,連同太鼓門,是松代城一南一北的兩個入口。

北不明門與太鼓門一樣,都有表門與裏門,且都於2004年重建,而根據從前的古繪圖,在200年前的18世紀時,千曲川的河道是經過北不明門外的,與現今在1.5公里之外的千曲川相比,千曲川的河道真的改變不少。

在北不明門外往松代城看去,右側即是天守台。

在北不明門附近的說明板上說明著,現今的松代城是1600年關原之戰後的樣貌,原本稱為「待城」或「松城」,後真田信之入封後,改名為松代城。從前的千曲川流經松代城北側的樣貌,也清楚描繪。

而在城內的區域,還有很大的海津城址之碑。

一旁翠綠的銀杏,秋天來時一定很美的...

我們登上了西北側的天守台,天守台的面積很大,如果真的築成天守,那應該會是一個巨大的天守閣,但是否真有天守閣的存在,已不得而知了,查了一下所有松代城的相關資料,都寫著天守構造「不明」,而曾經在這個天守台上的,僅是在天守台西北側一隅的小二重櫓而已。

不過從天守看去,北不明門的構造就很明顯了。

內堀外的土堀。

天守台前方的風景,過去原本可以直接鳥瞰到千曲川的,當然現在只有稻田一片囉!

不過遠方的戶隱山,山上仍有靄靄白雪,相當壯觀。

天守台並不高,大概就是2層樓左右的高度。

石垣與本丸御殿的說明,本丸御殿則在1770年遭受千曲川氾濫的水災損害,於日後,御殿遷往了內城的西南部。

松代城本身並不需要花太久的時間即可逛完(約20~30分鐘),可以多花點時間在真田博物館與真田邸唷!

我們在松代城午後5時的關門時間前一刻,離開了松代,準備前往附近的川中島古戰場,經過自動車道涵洞時,也看到了兩旁的六文錢,真的相當真田呢!


松代城
地址:長野県長野市松代町松代44
電話:026-278-2801(真田寶物館)
網址:http://www.sanadahoumotsukan.com/(真田寶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