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日本中國地區賞櫻大爆走Day7. 松江--國寶現存十二天守與櫻花百選的「松江城」


4/8(五)行程規劃:
 7:30am-10:00am 宿 夕景湖畔水天閣
10:08am-10:38am 搭乘松江バス「91北循環外回り」至「松江駅」
10:57am-12:24pm 搭乘「山陰本線特急八雲號」經「米子」轉車由「松江」至「由良」
12:24pm- 3:00pm 柯南的故鄉,青山剛昌故鄉館
 3:04pm- 4:19pm 搭乘「山陰本線快速」經「米子」轉車由「由良」至「松江」
 4:45pm- 4:55pm 搭乘松江バス「91北循環外回り」至「縣廳前」
 5:00pm- 7:00pm 國寶 松江城
 7:48pm- 8:00pm 搭乘松江バス「92北循環內回り」至「松江駅」
 8:00pm- 9:00pm 松江Dromy inn Express check in
 9:00pm-10:00pm 大阪新世界 山ちゃん 串炸
10:00pm-        宿 松江Dromy inn Express

交通工具:松江バス

來到島根縣的松江,不管是不是古城迷,衝著2015年剛拿下日本國寶認證名氣的松江城,都是一定要來的,更何況松江城是現存12天守之一,也是山陰唯一的天守,更是島根縣入選櫻花百選的重要賞櫻景點。而我們的松江城參訪行程,也分割成日夜兩部分了,這也是選擇住在宍道湖的原因之一,因為從宍道湖溫泉可以步行前往松江城,夜景、夜櫻可以輕鬆得到。

松江城,建於1611年,由24萬石松江藩大名「堀尾吉晴」(1544~1611)所建,當初目的是因為原本藩主的主城月山富田城不適合發展城下町,遷至此處,後經京極氏與松平氏之統治,成為山陰地區石高最高之領地,由於松江城建於天下統一之後,因此到幕末廢城令時,天守都保持的相當完整,原本三の丸區域的建築都被悉數拆除後,松江當地的商人,出東村的勝部本右衛門與高城権八兩人,籌了180円(以當時的幣值來看,相當於現在的180萬円),買下松江城天守,使松江城免於拆除的命運而保留下來,太平洋戰爭時,山陰地區因為缺乏戰略意義,也免於被轟炸的命運,使松江城成為現存12天守之一,也是年代第6久遠的天守,但松江城的興建時期一直無法確認,因此雖然在1935年就已評定為國寶,但在1950年新的文物保護法頒佈後,被降為重要文化財,這些年來,對於松江城是否該納入國寶之認定,一直有所爭議,主要在於當初認定松江城築成時期的樑柱祈禱禮遺失了,對於申請進入國寶認定缺乏直接明顯的證據,「松江城調查研究委員會」曾以重金尋賞祈禱禮,一直到2012年才被人在松江神社中尋獲,因此確認了松江城的築城時間後,於2015年7月8日正式被指定為國寶,成為日本現存12天守中,第5座成為國寶的天守。

我們在「夕景湖畔水天閣」用完晚餐後,下了一天的雨也停了,果然又是「春之嵐」,幾乎每次賞櫻都會遇到,而我們也可以很輕鬆的散步前往約1.6公里外的松江城,我們往東北的方向走,沒多久就可以看到現身在水泥大樓背後打著燈的松江城天守了。

步行約15分鐘後,我們經由島根縣廳旁的南側入口進入松江城,爬上一段樓梯後,就可以抵達二の丸,這時天守更清楚了,只是前方的屋舍看起來是城的建築,但確實是一間很大間的廁所啊!面對天守拍照的我們好像面對的廁所,的確有點…

二の丸還有一個重要的建築物,就是1907年明治天皇前來時,特別為天皇興建的休憩所「興雲閣」,雖然與松江藩或松江城的關係並不大,設計者也不詳,但仍然入選為國指定重要文化財。晚上已經過了開放時間了,只能讓打著燈的「興雲閣」伴隨一旁的櫻花一起在這夜空中合影了。

繞過剛剛入境的廁所後方,有登城的階梯,因為是櫻花季,兩旁也點上了櫻花祭的燈,只是不知道是因為開放時間已接近尾聲,還是今日大雨的關係,來看夜櫻的人稀稀落落的,但這樣也好,拍照完全不用閃人,開心!

進入了松江城本丸區域,先是被打燈的松江城的美所震懾,接下來卻被一日大雨打落大部分的櫻花而嘆氣。

看到本丸的櫻花花況,可以理解人潮稀落的原因了,但打著燈的松江城,仍然很壯觀的呈現在我們眼前。

雖然還是努力打上燈的櫻花,卻已經殘缺了不少,相當可惜。

櫻花季期間,本丸區域開放到晚間9點,因此可以很輕鬆悠閒的待在此處,讓乾淨清爽的天氣,陪伴著松江城與我們。

我們待到最後一刻被管理人員通知要關門後才離開,由於一直沒找到松江城的石碑,我們順便問了一下管理員石碑的所在,令人驚訝的是管理員似乎也不太清楚我們用GOOGLE找尋到的石碑照片位於何處,只聽到他指了一下二の丸上段的石垣上方,又說了一句三の丸駐車場,我們其實也搞不清楚在哪了,不過因為剛剛直接從二の丸入城,回程就繞到三の丸看看吧!果然我們在三の丸入口處找到了石碑,不過晚上光線很暗,根本拍不到,留待明日白天吧!倒是石碑與駐車場間的堀尾吉晴銅像,在夜間相當明顯,堀尾吉晴曾是豐臣家的三中老之一,在關原之戰前夕,因與其他城主爭執該加入何方時起爭執身中17刀無法上戰場而缺席,但指示兒子參與東軍,事後因戰功被德川家康由濱松城轉封至出雲國,堀尾吉晴即在松江築城,但松江城啟用的當年度,吉晴即病逝,結束67年的歲月,後世對堀尾吉晴的評價相當正面,是個戰場勇猛,但平時待人溫和、忠厚老實的形象,也曾任秀吉中國征伐戰中,備中高松城主清水宗治的檢死役,經歷過許多事件的堀尾吉晴,說不定哪一天被拍成大河劇也不意外呢!而松江城腳下的堀尾吉晴公銅像,將武士刀高高舉向松江城天守的方向,正是感念他建立了松江城下町的歷史與繁榮吧!

松江城南邊即是島根縣廳的所在,晚間9點時分的松江城天然護城河旭川旁打燈的石垣,與仍未下班燈火通明的島根縣廳,形成了這松江城春日夜中最明亮的一處。

島根縣廳旁,東南側石垣下的松江城天守。

我們沿著37號縣道準備走回飯店時,在島根縣廳的南側,遇到了松江藩第三代藩主,松平家的松平直政銅像,松平直政是接替堀尾家與京極家之後,於1638年接任松江藩主,並使松平家統治松江藩234年的初代藩主,松平直政是福井藩結城秀康(德川家康三子)之子,14歲初陣時,即面對大阪之戰猛將,真田信繁(幸村)之攻擊,真田信繁見識到了松平直政的勇猛,還將自己的軍扇贈送給了直政,這把軍扇,至今還保留在松江城內。而夜晚中騎著馬的松平直政,的確有其父傳承下來的勇猛架勢。

---------------------------松江城的夜晚與白日分隔線-------------------------

隔日下午,結束了鳥取的青山剛昌故鄉館行程後,我們繼續前往松江城,搭乘松江バス「91北循環外回り」可直接至「縣廳前」下車,即可抵達松江城縣廳前的三の丸處入口,而昨日從松平直政銅像結束的夜間行程,今日白日也就從松平直政銅像開始吧!

銅像下有松平直政的簡單說明,接手松江藩的松平直政,秉持著「富國、安民、質素、節財」等方針鞏固藩政基礎,而1614年大阪爆發冬之陣時,松平直政的母親,月照院曾對著14歲即將初陣的松平直政說,「你是德川家康之孫、父親結城秀康也是曾在劣勢中奮戰的名將」受到激勵的直政,率領越前隊與加賀隊,殺入真田信繁的真田丸中,取得許多真田軍兵士的首級,雖然無法攻下真田丸,但其勇猛也使真田信繁讚賞…

拜別了勇猛的松平直政,經過島根縣廳旁的護城河旭川,看到河中也充滿了曬太陽的烏龜群,原來居民這麼多我們昨天晚上都沒發現啊!XDDD

白天再從三の丸處拍攝松江城天守,又有不一樣的感覺,只剩3分的櫻花相當可惜,不過屋頂的鯱魚則是相當清楚。

白天的堀尾吉晴銅像,霸氣不輸松平直政。

晚上看不清楚的松江開府之祖 堀尾吉晴的說明。

三の丸入口處位於石垣上方的「史跡松江城」石碑。

與位置這麼高的石碑合照,大概只能這樣了,旁邊還有應該是去年才立好的嶄新的「國寶松江城天守」石碑。

由於明日是週六,松江城內將舉辦活動,三の丸廣場正搭建著舞台與攤位。後方則是二の丸的中櫓與太鼓櫓。

三の丸處有一個已經被填平的井戶跡。

三の丸通往二の丸處的石垣,為松江城的馬溜,旁邊還有看起來很古老的松江城碑。

從三の丸的樓梯一路往上爬,可以直接到二の丸區域。

二の丸附近的石垣,也可以看到工匠們刻上自己的記號。

二の丸中櫓的近照。

二の丸石垣旁的天守閣。

二の丸是松江城建築物最多的地方,除了有興雲閣外,還有南櫓、中櫓、太鼓櫓等三個櫓,還有明治36年(1903年)從東照宮移來的松江神社,就是後來松江城祈禱禮發現的地方。

這張松江城下町地圖可以看得很清楚,松江城依著旭川當作外堀,在引旭川的水挖了內堀與其他運河,整個松江城南方地勢較低的地方,有三層護城河保護著,北方地勢較高,則以旭川為天然屏障。

這邊看到了一系列松江城祭典的活動海報,原來從4/2就開始有活動了呢!

進入二の丸的三ノ門跡。

因為天守閣有開放時間的限制,我們先跳過昨天有經過的二の丸區域,直接往右邊的樓梯上去進入本丸區域,這邊有松江城天守的簡單介紹。

進入本丸的階梯旁,櫻花都已被打落了。

爬上樓梯後就可以看到本丸的建築了,感謝一旁還有一株櫻花點綴。

進入本丸區域的一ノ門(重建)。

一ノ門內就是售票處,主要是松江城天守的票,本丸區域則是無料開放。

成人門票為560円,不過我們在一旁發現了一件事…

就是如果出示護照的話,就可以用半價買票唷!真是太開心了,只是登閣券就變成一張小小的紙條了,不是一般印上美美松江城天守的票券,有點可惜吶…

進入本丸區域,就可以看到外觀五重,結構為望樓型的松江城天守。

由於肚子有點餓了(沒吃午餐),我們剛剛在松江駅等巴士的時候,趁著時間買的炸雞塊,就在這邊當作野餐囉!

居然在國寶天守前野餐,這樣是不是也有日本人在古城櫻花下野餐的風情雅致呢?

本丸內一旁有松江城歷史的詳細說明。

星期五的下午,松江城仍然沒有太多遊客,整個本丸區域相當幽靜,天氣也好,很舒服…

天守閣的入口是位於天守閣主體前的附櫓,由石垣內部的地階進入,這也是松江城外觀看起來是五重,但實際內部是六層的原因,多了一層石垣中的地階啊!

天守閣旁也有之前被火災燒失的多門跡。

進入天守閣內需要脫鞋,把鞋子放在所在自己的格子內,不怕弄亂。

從附櫓的窗戶往一旁看,已經可看到來佔野餐位置的帆布了,原來今天天氣好,又是週五,應該會有很多當地居民來此野餐啊…

附櫓現在只有玄關與脫鞋處,往前走通過一個小門就是天守閣的區域了。

樓梯下面就是剛剛的附櫓。

雖然是國寶天守,但內部攝影都OK唷!右邊一旁還有城山稻荷神社的祈願禮可以自由索取,可以寫上自己的願望後,投入神社的專用箱內。

此處才是天守閣的受付處,把剛剛買的票券交付給管理員即可進入參觀囉!

但別急著入內參觀,這邊就是百大名城章的置放處,章就放在受付處一旁,用線綁著..............啊!就是那條線,讓我們蓋章的時候沒有注意到線被壓著,以致於章又蓋壞了........這一頁,好像多災多難,松江城蓋壞前,高取城也蓋壞了....國寶天守的章,就這樣毀了,內心有無限的扼腕啊....TAT

從受付處一旁進入,可以看到松江城地階的構造,幾乎就是木造的松江城的地基結構了。

地階內部還有一口井,是真的可以取水的井唷!內部還擺放著許多過去的物品,包含已經斑駁的天守閣頂的鯱。

地階因為外部仍有石垣的關係,內部空間僅有14坪,主要為從前糧食、鹽等儲藏的空間,現在內部也擺放了過去天守閣頂層的上樑禮。

從地階通過相當具有歷史感覺的木頭階梯爬往天守閣的一階。

天守閣的一階空間相當大,與剛剛擁擠的地階比起來寬敞許多,內部現在是文物展示室,這廣大的一階,展示的文物相當多,且也都很值得一看。

首先,簡單的說明了松江藩3家14代的家系圖與石高。

展示物中,許多都是當初松江城內,或是松平家的相關物品,這個屏風已經不知道多少年歷史了。

有松平家過去使用過的鎧甲、箱子、鎧櫃等。

還有許多江戶時期的鎧甲展示,雖然都沒有說明出處,但看起來的確是古物…

松平直政初陣的雕像也有兩座,騎著馬的若武者(年輕武士)形象看來深植人心啊!

這個山水圖的桌子也相當厲害的感覺。

館內最有意思的展品莫過於這個當初真田信繁稱讚松平直政勇猛時,贈送給他的軍扇,能夠保存至今,想必松平直政的後代也相當重視這件事呢!後面當然很應景的放上了真田丸的海報。

還有許多鎧甲上所需要用到的總面,最右邊的還有女性使用的,很特別!

展出鎧甲的數量真的算蠻多的。

但不得不說,最厲害的還是這個,傳聞大阪之戰名將「後藤又兵衛」所使用的鎧甲與大身槍,沒想到在大阪夏之陣中陣亡的後藤又兵衛,其鎧甲也被保存至今啊!

還有松平家家老,大橋家所用過的鎧甲也展示於此,松江城展出的鎧甲,可能是所有天守閣中展出的數量最多的了,喜好鎧甲的朋友,一定會非常興奮的!(隱藏哥就是)

松江城的木頭梯不算難爬,但階梯木板已有被磨損的凹陷痕跡,充滿歷史歲月…

二階與一階的面積相同,但多了七處的石落,以及一些隔間。

當然內部也是很大的展示場所,松江城的鬼瓦也展示於此。

很大的松江市街模型,可以看出松江藩從前發展城下町的繁榮。

松江城完整的模型也在此,可以看到本丸被火災燒失的六個櫓的配置。

二階最有意思的是展示了許多屏風畫作,其中也有松平直政大阪冬之陣初陣的畫作。

再往上的三階空間就開始變小了,這邊也沒有任何展示物品,但仍然是相當挑高的空間。

天守閣的四階,其實就是挑高三階的樓中樓的概念,因此面積並不大。

爬上天守閣五階,即是天守閣的頂層了。頂層的結構為望樓型,故中間沒有柱子貫穿,算是很完整的空間。

從天守閣窗戶可看到松江城入母破風尖端的磚瓦,以及鬼瓦的背面,屋簷的磚瓦也很講究的排列。

從頂層鳥瞰本丸區域。

這時接近日落十分,晴朗的天氣,讓我們有機會一睹山陰日落的美麗,也感謝松江城天守的參觀時間可以晚至18:30分,讓我們可以在天守上欣賞這夕陽的美景,或許,這就是松江城開放時間的用意吧!

遠方的太陽,相當完整,昨日無法在宍道湖畔欣賞的日落,我們今日在松江城上看到了,真的很美…

我們就在天守頂層,默默的欣賞這令人陶醉的一刻,就在山陰的太陽落入山間後,整個天空呈現魔幻時刻的美,這是松江城外景色最美麗的時刻啊!

日落後,天色仍明,開始陸續有民眾前來本丸地區野餐了,不過,男生女生分開坐,難道是聯誼嗎?(女生好像還蠻多的,隱藏哥表示想參加,水母妹:去啊!GOGO!!

天守閣上也可以眺望到宍道湖中的嫁ケ島。

我們幾乎待到管理員來提醒我們關門時間到了才離開,松江城不愧是歷史悠久的國寶名城,天守閣內的木頭充滿著歲月痕跡的樣貌。

最後出門前,補上剛剛忘記拍的入口處,可以看到地階的入口處,就是石垣的地基。

雖然天守閣關上大門了,但我們還是很依依不捨得在天守閣前駐足,這天守頂層的鯱魚,與地階展示的舊鯱魚真的一模一樣呢!

本丸的四周,過去有著六座櫓,現在都已剩下櫓台而已了。這是西北方的乾櫓跡。

但只有東南方的祈禱櫓有比較多的說明。祈禱櫓的用途是每月都在松江城舉行的安全祈禱儀式的場所。

最後還是補上一張松江城天守與殘落櫻花們的合照,其實也相當美的…

本丸一旁還有難得找到比較完整沒被雨打落的櫻花。

我們從昨天進本丸區域會通過二の丸的道路出城,經過了松江神社,原來松江神社主祭神是松平直政,其餘包含德川家康、七代藩主松平治鄉以及松江藩開藩始祖堀尾吉晴。

再度經過興雲閣,但興雲閣目前已被改建為咖啡廳,且只開放到下午五時,很可惜無法入內參觀。

二の丸內也有許多重建後的建築,此處是二の丸番所。

主要是二の丸在二代藩主興建御殿後,成為警備所之用的建築。

二の丸內有三個重建的櫓,先前已經有看到中櫓與太鼓櫓,這個則是在南側入口處的南櫓。

南櫓也是二階的建築,主要負責城下東南方向的監視所用。

松江城除了是櫻花百選外,也是有大棵的楓樹,秋天來,一定也很美的…

我們從松江城南側的千鳥橋離開,這個木造橋也是四周目前唯一的木造橋。

過去是有屋頂的御廊下橋,可通往三の丸御殿,重建後僅剩木橋的結構了。

松江城,雖然是去年度(2015年)才評定為國寶,但以松江城的規模、保存度、展示品來看,都不輸其他國寶天守,我們雖然晚了幾天,櫻花已被打落大部分,但在天守上欣賞的日落美景,卻也是其他古城少有的景色,這山陰第一名城,名不虛傳!

松江城
地址:島根県松江市殿町1-5
電話:0852-21-4030
開放時間:4月1日-9月30日 午前8時30分-午後6時30分(登閣受付は午後6時まで)
10月1日-3月31日午前8時30分-午後5時(登閣受付は午後4時30分まで)
網址:http://www.matsue-tourism.or.jp/m_castle/index.html

天色已黑,我們得回飯店把行李拖去今天準備入住的飯店,途中飢餓的肚子又在叫了,而我們突然發現一間很大,看起來生意很好的和牛店。

這間名為「きたがきミートショップ」就在國道37號過了「幸橋」後的大馬路邊,是一間以島根和牛為主的精肉店,但店內吸引我們的是幾乎人手一個的外帶可樂餅!而這熱門的外帶可樂餅,還要等15分鐘呢!

我們等了15分鐘後,熱呼呼的可樂餅終於送到我們手中。

原諒我們因為想吃所以忘記紀錄價格,但印象中並不貴,這可樂餅相當紮實,裡面滿滿的牛肉滋味,讓我們驚呼好吃,難怪上門的人潮絡繹不決,如果參觀完松江城,順便來買個可樂餅吃,一定是很棒的選擇。

きたがきミートショップ
網址:http://www.kitagaki.net/ (內有詳細地圖)

吃了美味的可樂餅,在步行約10分鐘,抵達了我們放行李的松江しんじ湖溫泉,巴士站前的這個裝置,看起來像是足湯,可惜現在並沒有溫泉水,裡面也鋪滿了石子,有點可惜。

再回到「夕景湖畔水天閣」領行李的路上,又看到了一隻花紋很滑稽的乳牛貓,臉上的一塊黑紋好像貼著OK繃,相當有趣!

胖胖的他,也對我們的食物有興趣,真是太好了!餵完貓,領了行李,搭上了巴士,前往松江駅前的飯店準備check in了!松江市也不愧是山陰大城,巴士都開到晚間8-9點的,所以不用擔心搭不到車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