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日本中國地區賞櫻大爆走Day8. 島根--日本第一庭園「足立美術館」


4/9(六)行程規劃:
 7:30am- 8:30am 宿 松江Dromy inn Express
 9:00am- 9:30am TOYOTA租車松江駅南店取車
 9:30am-10:20am 松江--足利美術館
10:20am-12:00pm 足利美術館
12:00pm-12:10pm 足利美術館--月山富田城
12:10pm- 2:30pm 月山富田城
 2:30pm- 4:30pm 月山富田城--吉田郡山城
 4:30pm- 7:00pm 吉田郡山城
 7:00pm- 8:20pm 吉田郡山城--廣島
 8:46pm- 9:55pm 搭乘「山陽新幹線のぞみ」由「廣島」至「博多」
10:00pm-10:10pm 博多駅前エスビーホテル check in
10:30pm-12:00am 博多華味鳥本店
12:00am- 1:00am 唐吉訶德中洲川端店
1:00am-         宿 博多駅前エスビーホテル

交通工具:TOYOTA租車

在用完Dormy inn的早餐後,今天的行程,是從松江租車,從山陰橫跨到山陽地區的「中國縱貫行」,會選擇用租車的方式,除了我們想前往的目的地們,都還是以開車比較方便之外,從松江到廣島之間的列車,也沒有快車可以搭乘,加上我們還要拖著行李,雖然松江取車廣島還車要付一筆跨區費,但考量時間上與便利的因素,租車還是最佳解決方案。

由於我們比較過了幾間租車行後,TOYOTA租車的跨區費最低,且有油電車的選項,考量成本與路途遙遠的油資,我們選擇了TOYOTA租車,不過距離松江駅最近的據點,是位於松江駅南口約350公尺的「松江駅南店」,我們拖著行李穿過松江駅,經過了這間「本願寺山陰教堂」,覺得哪裡怪,既是本願寺,卻又是教堂,也不像寺廟的建築,把我們搞混了…

不過很大間的TOYOTA租車還是相當好找,就在縣道21號的大轉腳處。

這次陪著我們縱貫中國地區的,是掛著島根縣車牌的小白。

我們今天的第一站,是位於松江南方,安來市的「足立美術館」,但原本車程僅需30分鐘的足立美術館,因為週六路上車多,略有小塞車的狀況下,我們花了50分鐘才抵達。但若不是開車前往的話,可以搭乘電車至「JR安來駅」搭乘免費的接駁巴士,前往足立美術館只需要20分鐘唷!

為什麼選擇足立美術館呢?除了在安排行程時,百大名城的「月山富田城」就位於安來市,而安來市最負盛名的觀光景點就是已經年年票選,成為外國觀光客心目中第一名的日本庭園美譽的「足立美術館」了,因此既然來到了安來市,當然就一定要到這麼厲害的景點來參觀一下囉!我們停好車後,原本以為兩旁的巨大現代化建築就是美術館本身,結果不是,美術館入口是巨大販賣部旁走到底的不起眼小入口啊!

足立美術館的門票要價不斐,原價2300円的票價,與松江城一樣,外國人只要出示護照,即可以半價1150円的價格入場,只能說島根縣的觀光推廣真的是相當佛心啊!隨著門票給予我們的館內解說,上面翻譯的「日式一極棒庭園」我們猜想,原文應該是「日式庭園第一名(いちばん)」吧!

美術館內的許多展覽品,包含常設展與特展皆無法拍照,但對著窗外的庭園拍照是允許的,於是我們開始盡情的欣賞這圍繞著美術館周圍,偌大的日式庭園,帶給我們的風雅興致。

進入美術館首先會經過的區域是「枯山水庭」,主要以假山、奇石、小橋構成的畫面,但這個角度還看不到壯觀的山景。

沿著館內的通路走,則會先被帶往建築物凹處的「苔庭」。苔庭顧名思義就是地上鋪滿青苔,具有原始樣貌的庭園,據說因為冬天下雪時,青苔會全數死光,所以每年春天,館方人員光為了重新種植苔庭的青苔,就得花上大半個月的時間,每年才都有這苔庭的樣貌可看,好費工的感覺啊!

猶如家中一角的苔庭,有幽靜之感。

苔庭一旁的流水,比較可惜是水中雜質較多,沒有清澈感。

苔庭的另一個角度。

隱藏哥:如果這是我們家庭園多好啊!

庭園的一角,發現了一棵竹筍,不知到是刻意種的?還是真的長出來的呢?竹筍有點孤單,挺有趣的!

美術館中段處過了苔庭,有一處可以走出戶外,此處有足立美術館創設者「足立全康」的銅像,還有一個從2003年連續13年得到「庭園日本一」平價的石碑,石碑中間的連續13年字樣,是每年更換的,希望可以一直更換下去啊!

還有這個小朋友銅像,有點俏皮的樣子。(水母妹:休想要我擺一樣的姿勢)

苔庭的另一側。

這張圖,是以一年的時間,安排不同工作的流程圖,看得出來,維護一個日式庭園,需要做的工作還真多啊!相當不容易…

往前走到本館中央的部分,有一大面玻璃落地窗,則是「枯山水庭」的正面,此處欣賞的庭園,正是足立美術館最招牌的角度與畫面,前方的假山、奇石、流水、小橋,每一個布置,都相當精緻。

落地窗前,還提供了四季不同的樣貌,給大家參考,而我們來的時節是春季,眼前看到的畫面,真的與四季照片的第一張一模一樣呢…

許多人都會在此靜靜坐著好好欣賞這庭園的美。

此處也說明了「庭園日本一」票選的來源,原來是美國的「日式庭園專門誌」中的票選啊,其餘2~20名,我們居然只去過13位的「大濠公園」與15位的「二条城二の丸庭園」啊XD

在大落地窗旁,還有較小的窗戶,穿過一棵樹的角度,去欣賞不一樣的枯山水庭,這裡也正好可以假文青一下…

透過陰暗的角度,欣賞明亮的枯山水庭。

枯山水庭後方的假山,也有瀑布流水,如果把它放大還看的話,還真壯觀呢…

假山中的瀑布也有名字唷,名為「龜鶴之瀧」,感覺很長壽!

本館中也有一些喫茶室(此處為喫茶室 翠),不時也會出現一些美術館收藏的雕塑。(戶外區域則可以拍照)

本館的後方,通往茶室「壽立庵」處,也有「壽立庵の庭」。

規模較小的「壽立庵の庭」也處於建築物之間。

「壽立庵の庭」。

茶室「壽立庵」是館內一處與庭園相依的茶室,可以1500円的價格在很棒的庭園前體驗日式茶道,一旁還有煎茶室「清風」,是明治時期自兵庫縣移入美術館中的。

在本館喫茶室「大觀」的旁邊,還有一個名為「池庭」庭園。

以建築物圍繞的池子,後方的庭園造景也有所不同。

池庭的正面,池子的面積超過庭園的一半,中間的石頭,則是鳥取縣出產的名石「佐治石」。庭園後方的木造建築,就是煎茶室「清風」。

池庭的範圍不大,黑松代表的男松與赤松代表的女松,加上數顆佐治石圍繞著煎茶室「清風」,左側則是喫茶室「大觀」。

把左側的建築物拉掉,拉近一點看池庭,是不是也頗有一番風味呢!我們也都還蠻愛這種有大片池子的庭園。

池庭旁的長廊盡頭,也有一個茶室,但只展示,無法使用。許多觀光客都在此拍照,因為其他茶室是必須付費的,只有這個可以拍到內部陳設。

本館一樓的最後一個茶室名為「壽樂庵」,這邊只要1000円就可以體驗茶道,不過似乎就沒有庭園景觀可以看了!

「壽樂庵」前的雕塑作品,有貓呢!

位於茶室「壽樂庵」前方的庭園,則是本館最後一個庭園「白砂青松庭」,水池旁坡道上的白砂圍繞著許多的青松,是個讓人很「輕鬆」的畫面呢!

白砂青松庭與剛才的池庭有著類似的素材,但多了四國產的青石(四國德島城石垣也是採用相同的青石),規模也比池庭大,是個放眼無際的廣大庭園,實在很厲害呢!

白砂青松庭中的青石(下方),雪見燈籠(中),春日燈籠(後方),雖然沒有茶室的建築,但用燈籠巧妙的點綴,人工、天然交會的感覺。

瀑布與流水,也是必備的!

退一步,站在屋簷下,從室內往庭園外延伸的感覺,也是相當不錯的…

我們花了約50分鐘的時間,參觀了一樓的本館迴廊與5個庭園區,再花了30分鐘簡單的逛了一下常設展的近代日本畫,包含了許多大師級的畫作,山水畫、潑墨畫,許多明治、大正、昭和時期的作品都收藏於此,如果認真逛起來,2-3個小時都可以呢!我們礙於時間有限,只能簡單的走馬看花,但也看到了許多令人映象深刻的作品,而足立美術館最驕傲的收藏,就是橫山大觀(1868-1958)大師所作的許多畫作,這位橫跨三朝的大師,其作品涵蓋山水風景、四季變化,採用西畫的手法卻使用中國水墨畫的精神,使的橫山大師的畫作充滿文化的結合,而橫山大師也促成了日本美術學院的誕生,對日本畫壇影響巨大,橫山大師也熱愛繪畫富士山,認為富士山是日本最美的象徵,而我們也在足立美術館的販賣部選購了兩張橫山大觀作品至作的紀念品擺飾,火紅具有層次的楓葉,深深打動我們的心,而日照富士山正是我們對富士山憧憬的象徵,儘管這紀念品要價不斐(連同底座合計6520円),我們還是把他帶回家了!擺在家中欣賞,心情也開朗…

最後附上重要交通資訊,從足立美術館也可以搭乘無料巴士前往安來駅,請多加利用唷。(米子駅2016年下半年已取消,建議還是參考官網最準喔!)

足立美術館
地址:島根県安来市古川町320
電話:0854-28-7111
開館時間:4月-9月:9:00-17:30 10月-3月:9:00-17:00
網址:http://www.adachi-museum.or.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