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日本中國地區賞櫻大爆走Day6. 松江--蜆仔的故鄉,宍道湖「夕景湖畔すいてんかく」(夕景湖畔水天閣)


4/7(四)行程規劃:
 6:30am- 7:00am 宿 鳥取APA Hotel
 7:04am- 8:35am 搭乘「山陰本線特急松風號」由「鳥取」至「松江」
 9:10am- 9:33am 搭乘松江バス「91北循環外回り」至「松江しんじ湖温泉駅」
 9:33am- 9:40am 松江しんじ湖温泉「夕景湖畔水天閣」check in
 9:42am-10:43am 搭乘「一畑電車北松江線」由「松江しんじ湖温泉」至「出雲大社前」
10:45am- 2:00pm 出雲大社
 2:11pm- 3:12pm 搭乘「一畑電車北松江線」由「出雲大社前」至「松江しんじ湖温泉」
 3:30pm- 8:00pm 松江しんじ湖温泉「夕景湖畔水天閣」
 8:00pm-10:00pm 國寶 松江城
10:00pm-        宿 夕景湖畔水天閣

交通工具:山陰本線、松江バス

今天的預定行程,原本是搭乘一大早的火車抵達柯南作者的故鄉「由良」參觀「青山剛昌故鄉館」,下午再去松江城,不過前幾日抵達日本後,查詢到的天氣狀況,就屬今天最不穩定,有很大機會下一整天的雨,如果是這樣的壞天氣,可能就無法好好的逛柯南的故鄉,於是我們決定臨時更改行程,先把行李丟到今天會入住的松江宍道湖(しんじ湖)溫泉飯店,然後前往出雲大社,心裡想,去神社參拜應該下雨沒關係吧,不過...事後證明,下雨天哪裡都很難去啊...TAT
註:宍道湖唸成"肉"道湖

我們搭乘一早第一班的山陰線特急,「スーパー まつかせ」(超級松風號)。

雖然採用的是一般特急或快速列車常採用的187系柴油列車,但內部的座椅則還是特急指定席該有的等級。

約1小時30分可抵達松江駅,松江駅的閘口處就可以看到山陰本線松江駅大大的紀念章,就是國寶松江城唷!

松江市是島根縣最大的城市,雖然沒有路面電車系統,但有很完善的公車路網,還有四條很方便的循環公車,由於我們要前往的宍道湖(しんじ湖)溫泉,位於松江的北側,我們搭乘約40分鐘一班車的「91北循環外回線」,就可以前往我們今天入住的飯店了。

松江市交通局:http://matsue-bus.jp/ (內有詳細路線圖與時刻表)

由於公車路線還是會有一點繞路,所以我們花了20分鐘才抵達飯店所在的「千鳥町」,其實就是在宍道湖(しんじ湖)溫泉站的下一站。

而本次入住的「夕景湖畔すいてんかく」(夕景湖畔水天閣),就在巴士站牌的前方,相當方便。

夕景湖畔水天閣(以下簡稱水天閣)是四層樓的建築物,其地理位置就位於宍道湖(しんじ湖)畔,飯店的名稱,就告訴我們,一定有很美的夕陽景色可看,只可惜,天空已經開始落下小雨,不知道今天看到夕陽的機率有多少?

水天閣把自己定位成國際旅館,應該有很氣派的接待大廳,以便於接納各國的觀光團,我們原本很擔心這樣的大型飯店會不會過於吵雜,不過其實還好,從我們抵達飯店check in,一直到之後的所有活動,並沒有遇到太大批的人潮,算是相當舒服的環境。

大廳的左側就是宍道湖,前方還有小小的咖啡廳可以邊喝飲料邊欣賞這湖光山色…

大廳沙發區這個名為「龍王」的源氏鎧甲人形,很精緻好看…

還有幾個武士人形,也都製作的相當精緻,水天閣有把日本的特色SHOW出來唷!

當天晚上我們在櫃臺上還發現了這行字,應該是有台灣觀光團入住,但我們並沒有遇到太多台灣朋友。

大廳的一角還有販賣部,算是規模相當大的販賣部了,除了有很多島根縣的名產外,甚至還有一畑電車結緣喵的相關商品呢!

由於天水閣的位置可以看到很棒的夕陽,電梯旁也貼上了每日的日落時間,可以讓房客遇到夕陽最美的夢幻時刻。

我們這次入住的是2樓的242號房「茜時」,還沒進房間就看到一旁的溫泉指標,哇!這樣還蠻近的感覺。

由於我們訂的房間是洋式,如果是訂和式房,外觀就很復古唷!不過價格略高就是了…

其實水天閣大約38間房間,並不算太多,動線也沒有很複雜,但櫃臺人員還是很謹慎熱心的告訴我們房間、溫泉、以及用餐的地點,晚餐是在餐廳享用,check in時會先詢問時間,並幫我們註記。

242號房間是屬於西館的2階。

由於我們早上check in完後,就把行李丟在飯店出門去了,下午再回到飯店時,行李已經被拉到房間放好了,從玄關就可以看到我們的行李都乖乖在房間了...玄關的左側是廁所。

玄關內,是空間相當大的兩張單人床房,較新穎的配色也給人不一樣的感覺。

房間靠外側有小休憩區,在外面還有一個陽台,想要坐屋內、坐屋外,都可以欣賞到宍道湖的風光。

休憩區的旁邊就是盥洗用的洗臉台,面盆採用透明壓克力設計,也給人一種新穎的感覺。

剛剛在玄關旁的廁所,實際上只有馬桶而已,而洗澡則都希望房客在溫泉大浴場中進行。

房間的右側,有個茶水空間,提供的是容量不小的熱水瓶。

雖然沒有像其他溫泉旅館一樣提供溫泉饅頭,但也有出雲的茶煎餅小點心,也相當不錯啦!

從床的方向看茶水間與玄關的拉門,茶水間的下方還有提供不同高度可替換的枕頭,方便不同習慣的房客,美中不足的是電視有點小。

玄關旁邊還有一個小衣廚,裡面有提供飯店的浴衣與毛巾?

浴衣方為男女不同花色,還算好看的浴衣呢!

浴巾與小毛巾,還有可以帶去溫泉大浴場的小提袋。

二樓的房間不算高所以還會看到房間與宍道湖間的停車場,是比較可惜的地方,而且入住這天氣候不佳,完全沒有看到夕陽的機會,這夕景湖畔的美景只好留待以後了!

我們在整理行李的時候突然看到一隻黑貓從我們的陽台快速走過,如果他可以停留下來,讓我們坐在陽台上欣賞湖景時也可以作伴,那就太好了啊!

由於入住的當天下午大雨,我們兩個很狼狽的從出雲大社回來後,全身濕透,這時最適合泡在溫暖的溫泉中了,圖中是截圖自官網的男女湯照片,半露天的溫泉,造景幽雅,讓人泡起來相當舒服,接近傍晚的時間去,剛好人潮也不多,可以獨享整個溫泉的空間,實在相當棒。

泡完湯後,就可以準備享受豐盛的晚餐啦,晚餐位於我們房間的另一個方向,在東館,從西館直接下到一樓,走過蜿蜒的走道,跟著指標再上東館3樓,就可以到了,其實不複雜啦。

蜿蜒的走道中也都有許多字畫,走著不會寂寞,指標也很清楚。

東館3樓的餐廳,有分為兩個區域,區隔團客與訂購特別晚餐的散客,且空間相當寬敞,我們在一旁用餐不會被打擾到。

我們很準時的在所選擇的18:00用餐時刻抵達我們的餐桌,部分菜色已經被放置在桌上等待我們了。

尚未點火的鐵鍋裡是我們在預定房型時,就選擇的「夕食附島根和牛三吃」,這是其中一種。

第二種是涮涮鍋,雖然這和牛看起來沒有太誇張的油花,但反而可以吃到牛肉的香氣,肉質有相當軟嫩,相當好吃。

其他冷盤包含甜蝦與白身魚的生魚片。

豆腐、菜凍與漬物。

高湯相當濃郁的蒸蛋,裡面還有糯米與蟹肉,相當有創意。

島根和牛的第三種吃法,炸牛肉卷,這是我們吃到一半才熱騰騰端上來的。

撒上小魚乾的島根米白飯與宍道湖的特產--蜆仔做成的清湯,都好美味。

甜點是抹茶布丁,中間有紅豆泥與奶油,抹茶配上紅豆,好像不管什麼形式都很搭耶!我們泡完舒服的湯,又吃完豐盛的晚餐,這下午淋雨所受的寒氣都完全解除了,這時天氣也轉好了,雖然附近沒有溫泉街,但走出飯店,前往離飯店不遠的松江城散散步,真是很棒的享受啊!

夜晚的夕景湖畔水天閣招牌,也打上比較時尚的燈光,整個飯店營造的氣氛,與其他陳舊的溫泉飯店是不一樣的。

晚上在飯店房間內,還看到了我們在台灣很喜歡的節目,「妙國民糾察隊」,這集的主題是探討「仙台為什麼是日本三大醜女的聚集地」,還蠻有意思的!(不過隱藏哥去年在仙台待過4天的經歷,仙台女生不醜啊!)

隔天一早,天氣似乎恢復平靜,也沒有前一日的強風,宍道湖顯得平靜許多,湖面上也出現了昨日都沒有出現的船隻,雖然天空還沒有完全放晴,但已經可以想像這島根縣的寶石-宍道湖,是可以多麼美的啊…

可能因為前一日的風浪太大,我們完全沒注意到宍道湖中間還有一個小小的人工小島「嫁ケ島」,這種了許多樹木的「嫁ケ島」像是漂浮在宍道湖中,很有意思…

水天閣的早餐,與晚餐在同一個場所,但因為是採取自助餐的方式,所以就沒有分隔兩區了,我們在接近收攤前半小時進場,人潮都已散去,因此可以很悠閒的享受我們的早餐。飲料部分,就有很多選擇了,但當然牛奶是我們的首選囉。

雖然有些菜色所剩不多,但基本上我們都還能全部吃到,烤魚、豆皮捲、歐姆蛋、燒賣、豆腐,口味都不錯呢…

溫泉蛋也超大顆的,還有烤竹輪。

中間的蜆仔(しじみの)佃煮,也是宍道湖的名產唷!很入味很好吃,有點像台灣傳統市場常賣的醬油蜆仔。

沙拉區,與可以自己下高湯燙一燙的溫野菜。

還有很像台灣涼圓的甜點,不過也是抹茶口味包著紅豆,清涼爽口蠻好吃的。

左邊的白飯有好多料可以加,當然明太子不能放過,右邊的味增湯裡面也有蜆仔,很鮮美。

我們的要求不多,各種都拿一點,這樣居然就吃很飽了。

我們早餐吃飽後,先check out,把行李留在水天閣,就前往下一個目的地了,圖中是水天閣附近道路上的雕刻,是宍道湖七珍的其中一個,「河鱸」(スズキ),沒想到宍道湖中看起來也很厲害的水產們呢!因為我們在附近步行的距離不長,不然應該七珍都會有雕刻吧?

飯店附近的千鳥町巴士站牌前也有島根與松江的觀光案內,可以稍微看一下島根縣的地理環境唷。

其實水天閣旁邊還有另一個設施,是「宍道湖しじみ館」,很詳細的把宍道湖至寶「蜆仔」(しじみ)的生態做了介紹,內容相當豐富,也很寓教於樂。雖然我們來之前就知道宍道湖是全日本蜆仔產量最豐盛的湖泊,但對於蜆仔的一切,與料理食用方法,這邊都有很詳近的介紹,這裡是免費參觀,很值得花個20分鐘前來瞭解一下。

這邊也介紹了日本各地不同的蜆仔,真的大小不一,顏色不同,原來蜆仔也有這麼多種類的分別啊!

「宍道湖しじみ館」的後半部也是特產販賣區,相當大的空間除了甜品之外,出雲的蕎麥麵、玉造溫泉的溫泉化妝水、蜆仔的各種加工食品乃至國寶松江城的紀念品,這邊都有販售,我們覺得這個展覽館做的蠻用心的,剛好因為行程調動的關係,砍掉了原本規劃要前往的玉造溫泉行程,因此我們也在這邊買了玉造溫泉的化妝水呢。

館中還有一個這麼大的蜆仔模型,相當驚人啊!如果是真的,那一個人應該也吃不完吧~XDDD

館中也有很大的解說推薦冷凍的蜆仔湯,說明了蜆仔可以護肝的功用,而冷凍的蜆仔也可以保存蜆仔的健康成分,最後署名「日本シジミ研究所」,原來蜆仔也是有這麼多學問的呢!

我們覺得這次入住宍道湖「夕景湖畔すいてんかく」(水天閣)算是相當不錯的選擇,晚餐美味,早餐豐盛,雖然有評比說有團客進出,我們也確實有看到,但因為房間數還是僅有38間並不多,實際的入住品質其實相當不錯,可能我們運氣好遇到比較安靜的觀光團吧!但溫泉相當棒,房間的景色與布置也頗優,我們入住時也算是櫻花季尾聲,價格是28000円,以當下匯率計算約8400元台幣,與日本的其他同等級溫泉飯店略貴一些,但考量天氣好的狀況下夕景湖畔的夕陽一定是無敵的,那這個價錢就不算太貴了的選擇唷!

夕景湖畔すいてんかく(夕景湖畔水天閣)
地址:島根縣松江市千鳥町39
電話:0852-21-4910
網址:http://www.suitenkaku.co.jp/

2 則留言:

  1. 謝謝詳實報導 我十天後也要去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好好享受宍道湖的美景美食與溫泉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