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日本中國地區賞櫻大爆走Day8. 廣島--戰國第一智略家,中國霸主毛利元就的「吉田郡山城」


4/9(六)行程規劃:
 7:30am- 8:30am 宿 松江Dromy inn Express
 9:00am- 9:30am TOYOTA租車松江駅南店取車
 9:30am-10:20am 松江--足利美術館
10:20am-12:00pm 足利美術館
12:00pm-12:10pm 足利美術館--月山富田城
12:10pm- 2:30pm 月山富田城
 2:30pm- 4:30pm 月山富田城--吉田郡山城
 4:30pm- 7:00pm 吉田郡山城
 7:00pm- 8:20pm 吉田郡山城--廣島
 8:46pm- 9:55pm 搭乘「山陽新幹線のぞみ」由「廣島」至「博多」
10:00pm-10:10pm 博多駅前エスビーホテル check in
10:30pm-12:00am 博多華味鳥本店
12:00am- 1:00am 唐吉訶德中洲川端店
1:00am-         宿 博多駅前エスビーホテル

交通工具:TOYOTA租車

離開月山富田城,車上的導航帶著我們先走無料區間的松江自動車道,再走一小段收費的中國自動車道,雖然大部分都是高速公路,但免費松江自動車道的確省了不少過路費,感覺很好!我們繼續往南走,進入了廣島縣,正式離開了待了4天的山陰地區,下一個目的地是位於「安藝高田市」的「吉田郡山城」,則是過去中國地區霸主,毛利元就的居城,以及長眠之地...

雖然我們前一日在松江就已經看不太到櫻花了,但在往安藝高田的路上,還是可以看到櫻花點綴成點點白的山頭。

總長約124公里的路程,開了快兩小時,終於看到「郡山城跡」的路標,這大概是繼兩年前從名古屋開到白川後,在日本開車單趟路程開最長距離的一次了吧…

我們先到郡山城一旁的「安藝高田市歷史民俗博物館」,這裡是百大名城章的置放處,也是吉田郡山城的資料館。

安藝高田市歷史民俗博物館門口就掛著有著毛利家「三星一文字」家徽的軍旗,以及毛利元就畫像的「毛利元就の里」旗,一旁還有毛利元就的拍照板。

館內的參觀料300円,買票的同時可以跟館方人員索取百大名城章。

在蓋百大名城章前,也可以先在門口的紀念章處,蓋在這個一組4顆的「百萬一心」印章,看可不可以把他蓋的很完整的圓形,也是另一種「百萬一心」團結的意涵吧!

把編號72號的郡山城章蓋下後,我們百大名城章第一個完整蓋滿的一頁就這樣誕生了!

買票的同時,館方人員也給了我們好多資料,畢竟是名將「毛利元就」的歷史,除了介紹郡山城外,整個吉田郡山都是毛利氏的史跡,包含重要的家墓所。

館內重要的展示文件都無法拍照,包含了古文物與資料,展示相當豐富,對於毛利一族的歷史有很深的解說,可以拍照的區域,包含展示室門口的吉田郡山模型,可以看出盤踞整個山頭呈現放射狀出去的都是城的遺跡,郡山城的確可以說是日本山城中規模最大級的了。

而郡山城所在的安藝高田市(安芸高田市)為古時候安藝國的所在,為當時安藝守護毛利元就在擴大勢力範圍時的根據地,目前安藝高田市人口僅3.3萬人,屬於小型的行政區。

展示室大約可看30分鐘,如果仔細看的話可能不只,只是我們在16:30進場,人家只開到17:00啊!展示室外,還有毛利元就的鎧甲複製品,與大大的毛利家徽旗,可以坐在軍凳上拍照唷!

另一側還有鎧甲體驗,可以穿著有毛利家徽的鎧甲拍照,但因為接近關館時間了,就不好意思耽誤館方人員下班啦!

博物館的主建築外,還有一個第三展示室,展示著江戶時代,清神社祭典時,表演歌舞伎的屋台「千歲山」。

歌舞伎屋台,其實真的很像台灣傳統的歌仔戲野台的感覺呢…

第三展示室後方則是第二展示室,內部展示著安藝高田市近代的民俗文物。

包含已成為無形民俗文化財的屋台歌舞伎,原來剛剛第三展示室展示的就是安藝高田市特有的文化啊!

還有一個古民房移築的「いろりの間」(爐的房間),讓大家體驗一下古時生活的氛圍。

館內也提供了小型圖書館,許多古城的相關書籍這邊都有,真想多花點時間翻一翻這些書呢!

博物館外,有著很清楚的郡山城案內圖,包含各景點所需的時間,也簡單的說明了一下郡山城在1497年至1571年之間(毛利元就出生至去世),不斷的擴張至最大的規模,至1592年毛利輝元遷至廣島城為止,依著山麓呈現放射狀延伸的郡山城,擁有270個郭,是最大規模的山城。我們想,光這樣的頭銜,入選百大名城就相當名正言順的了。

我們從博物館旁右側的路進入郡山城的範圍,不遠處即可以看到「史蹟 郡山城趾」的石碑,用特殊字體書寫的郡山城趾石碑,還蠻特別的。

一旁還有一個「青教吉師の跡」,但不太知道意義,另一個小石碑則是紀念毛利元就500年誕辰時所立,為「史跡ガイド起點」(史跡導覽起點)。

石碑的對面,就是栩栩如生的毛利元就公像,這個細部看起來像粗雕泥人像的毛利元就公像,整個重點在鎧甲的樣子,雖然看起來有點歷史的感覺,但仍不失威嚴毛利元就公,在此接受世人的瞻仰。

毛利元就(1497-1571年),領導安藝毛利氏從一個地方小勢力發展成統治中國地方10個分國的勢力,領地石高接近120萬石。他以離間計聞名,後人稱其為「謀將」、「謀神」、「知將」、「西國/中國第一智將/謀將」。根據各種文書的統計,其一生合戰次數超過200次,這在戰國時代是相當少見的。(當然也有說法把他的合戰次數壓縮到了48場,其中贏了45場,勝率依舊是最高的),且屢出奇計,經典戰例有:有井田中手之戰,此戰中敗殺了號稱今之項羽的武田元繁,以及吉田郡山城合戰,籠城軍不過千餘,配合大內義隆的援軍成功擊退了尼子晴久的數萬兵馬,還有嚴島之戰,借用村上武吉的水軍大破陶隆房二萬,斬首三千,被譽為中國的桶狹間(實際上應該是桶狹間合戰被稱為「本州的嚴島」)。其一生出奇謀無數,早年甚至有明朝人士朱良范在日本,曾為元就觀卜面相,稱讚元就說此人有唐宗宋祖之相,不可小覷。而元就的敗績也是很少的,日本人統計出來只有5場,而無論是5/48,還是5/200,這在日本戰國的失敗率都是相當小的。無疑可說毛利元就為日本第一常勝將軍,就算是武田信玄或上杉謙信,亦無法與之相較。 上杉謙信一生38戰23勝4敗11平,武田信玄一生54戰37勝8敗9平,整體實質量無法跟元就相比。(節錄自維基百科)

毛利元就於1571年以75歲高齡去世,在日戰國時期算是長壽的大名,此處即為當年火化毛利元就之處,原本在此處生長了一株巨大的「栂の木」,但昭和46年(1971年)時枯死,正是元就400年祭日,相當巧合。

不過在往郡山城裡走之前,可以先去毛利元就公像對面的「安芸高田少年自然の家」裡面,尋找「三矢訓之碑」。

「安芸高田少年自然の家」是安藝高田市中一個提供青少年自然體驗活動的場所,園區內有幾棟建築物,還有一個很大的操場,看來是可以為青少年舉辦很多活動的地方,我們來到的這天,還有一棵櫻花樹綻放著呢!不過「安芸高田少年自然の家」只經營到2017年的4月1日,可能因為種種原因無法繼續下去了,不知道之後位於園區內的石碑會怎麼樣。

不過就當我們詢問園方人員如何前往後方的「三矢訓之碑」時,園方人員告訴我們只要從旁邊的道路通過即可,但我們看到了一些網子,所以猶豫了一下,原來這些網子是為了阻擋進入的動物們所設的,我們如果要經過,只要稍微移動一下再復原即可。

跨過攔獸網(不是藍瘦香菇的藍瘦)後,就可以在「安芸高田少年自然の家」的角落深處發現了還蠻大的「三矢の訓之跡」碑。相傳毛利元就為了讓三個兒子(毛利元隆、吉川元春、小早川隆景)可以同心協力壯大毛利家,某天將三個兒子招來身邊,拿了三枝箭,一枝枝的折斷,在一起拿著三枝箭卻怎麼也折不斷,並告訴大家,「三兄弟若不互相團結一致,將會像一支一支的箭被折斷;但若是成為三支箭,就不容易被折斷了」的故事,但其實三矢之訓原本見於毛利元就寫給其子的書信中,提到的內容,書信中頗具警示的味道。後來被後人穿鑿附會,被描寫成現代人所知的以折箭教子的故事。(節錄並修正自維基百科)

找到了「三矢の訓之跡」後,再前往郡山城的入口處,那邊有個停車場可以把車停好,就不用步行的爬上來這一小段路了。途中的「大通院谷公園」處,也有用毛筆書寫的郡山城石碑。

貫穿郡山城山腳的大通院谷川有很完整的砂防事業,讓此地的水土保持與地貌可以維持。日本人對於這點相當用心。

在停車場的一旁,也看到了類似堀的遺跡。

原來是郡山城內堀(藥研堀)的遺跡啊!這個長約100公尺的V形內堀也是郡山城重要的遺跡。另外旁邊的大通院谷遺跡也挖掘出不少文物,包含舊石器時代與近世的文物都有。

這時傍晚的夕陽落在大通院谷川旁的水池上,頗有黃金之池的感覺…

在藥研堀跡的前面,就是郡山城入口了,也是毛利元就公墓所的參道。跨過鳥居,就是毛利一族的世界了。

沿著山道往上爬,約5分鐘就抵達廣島縣史跡 毛利元就の墓。在古杉群下的石階、燈籠、鳥居,更顯莊嚴。

在墓所最前方的洞春寺跡,是1573年元就之孫,毛利輝元替元就所建的菩提寺。整個墓所呈現馬蹄形,共有六段,配置圖也畫的相當清楚。

可以看到整個墓所佔地相當廣,以石垣砌成的各段都還保存的相當完整。

往上爬會先經過毛利一族墓所,是1869年將郡山城下的墓所統一移築過來的,包含了元就之兄毛利興元,2歲繼承興元之位但9歲夭折的幸松丸,以及毛利隆元之妻之墓,最右邊的則是從初代毛利時親等的先祖合墓。

墓所的外觀,莊嚴慎重,毛利一族長眠於此。

墓所的門上也有著紅色的毛利家徽,這樣的搭配特別有設計感。

上層的墓所則是毛利元就之墓了,我們深深一鞠躬,希望先人原諒我們的打擾,我們也是景仰您的功績,前來瞻仰的。

一旁也有毛利元就一生簡單的事蹟表。

就在毛利元就墓的對面,可以發現「百万一心」的石碑,旁邊的石碑寫著有關「百万一心」的由來,原來是毛利元就在擴張郡山城時,興建姬丸壇時,一直工程不順,普請奉行於是申請使用人柱,人柱是日本中世以來築城時,為了祈求工程順利,將活人埋於地底或石垣下之儀式,毛利元就聽聞工程將使用人柱後,親自到現場察看,看到即將成為人柱的女孩,是數年前在嚴島巡禮時所救的母女中的女孩,元就於是詢問女孩,成為人柱是否覺得後悔,女孩堅定的表示當年因毛利大人的拯救才活過來,現在正是報恩的時候,毛利元就聽聞,馬上暫停人柱儀式,並說,領主的任務就是要保護領民,怎麼可以讓人民犧牲,隨即請奉行製作一塊與人同高的石碑,並刻下「百万一心」四字,希望領民都可以同心協力,而郡山城在毛利氏遷城後,一直沒有找到這塊石碑,於1817年(文化3年),長州藩士「武田泰信」,在登郡山城的時候發現的這塊石碑,但因石碑太重無法帶下山,故摹寫後,帶回去山口縣的豐榮神社奉納,後來石碑也沒能再找到,現今的石碑則是以摹寫的字體重新刻的,並立於此紀念毛利元就的寬仁之心。

在「百万一心」石碑後方,就是郡山城跡(本丸)的登山口了。另一側有郡山第二號古墳的指標,這是舊石器時代的古墳群,因為看不出來有大路,就不過去了…

走了一會兒,看到嘯岳禪師墓。

嘯岳禪師為毛利元就葬禮的禮儀導師,並創立元就的菩提寺「洞春寺」。

過了嘯岳禪師墓後,可以看到離本丸還有530米的標示,想想,好像不遠嘛!不過一路都是爬坡,這530米也走了15分鐘以上啊。

在接近三の丸的前方,可以看到「御藏屋敷跡」,後方的平台就是從前的儲藏空間。

沿著三の丸邊緣繞一圈,可以看到郡山城放射狀的六個角,每一個角都有一個壇,此處是西側的「釣井壇跡」,真的有一個井呢。

三の丸路邊的樹木都有些編號,這是山腳下的「安芸高田少年自然の家」戶外教學的看板,寓教於樂的少年自然之家,應該也會帶著青少年們登上郡山城學習生態與歷史吧!

接著北方的姬丸の壇看起來就是一片樹林,已看不到任何建築物痕跡,難怪當初「百万一心」石碑找不著,而東北方的「釜屋壇跡」則是往旁延伸300公尺的細長平台,是郡山城中最長的平台所在。

東南方的「廄の壇跡」長度400公尺,為郡山城中面積最大的,也是郡山城馬廄的所在。

郡山城中其實已看不太到完整的石垣,只剩散落的三の丸石壘…

繞完一圈三の丸,可進入二の丸區域,二之丸就已經是一個接近完整的平台了,位於山頂本丸的南側,周邊則有3公尺高的石垣遺跡與之隔離。

從二の丸往北側走一點點,就可以進入本丸的區域,本丸並不大,從前這樣的山城應該也沒有天守的存在,所以本丸僅有屋敷的痕跡,並無天守台。

至此,標高389.7公尺的吉田郡山城,佔領!

一旁的說明板說明了本丸區域僅有35平方公尺,內有23公尺*10公尺的建物遺跡,但現已破壞殆盡。

其實佔領郡山城後天色漸暗,雖然超過6點還尚未天黑,但我們還得趕回去廣島還車,於是三步併做兩步的下山了,途中經過此處是難得可以鳥瞰到安藝高田市樣貌的平台。

而我們在下山快到毛利元就墓的時候,看到了樹林中有一隻野生的大鹿,不過他也很快的發現我們而逃跑,在昏暗的光線下,趕緊拿起相機胡亂拍了一下,還是依稀拍到大鹿的蹤影,今天一天內就見到兩次野生動物呢!

在停車場旁的大通院谷跡旁,還有毛利隆元墓所,是元就長子之墓,因為下山比較快,所以還有一點時間可以過去參拜一下。

一樣有著上坡路段,穿過一個石鳥居才是隆元之墓。

隆元之墓所看得出來是土葬,土丘上還有一顆已經遭截枝的樹木曾經生長在隆元墓上,一個人葬在此並沒有跟毛利一族一起,是否有點孤單呢!

毛利隆元(1523-1563),1546年時其父親毛利元就讓位給他,但實權仍在元就手中。在嚴島之戰毛利軍大敗陶晴賢後,併吞了原來大內氏的領地、毛利軍開始與出雲國的尼子氏和豐後國的大友氏交戰、在參加尼子征討戰時,毛利隆元於參加備後豪族和智誠春要請的宴席後卒死,死因不明,有食物中毒和被毒殺的說法。享年四十一歲。隆元的為人被評論是個孝子,有仁心,表裡如一之人、但從毛利元就留下的書信中看出他對隆元有優柔寡斷的感嘆、因此後世認為這是毛利元就雖讓位給他但仍繼續掌有實權的原因。(節錄自維基百科)

參拜完隆元後,我們趕緊衝回廣島新幹線口還車,但因為假日的廣島傍晚時間塞車,還車時間還是超過了,晚了20分鐘才抵達,看到店方人員在門口著急的樣子,真不好意思,不過我們後面還有一輛兩個女生開的車駛入還車,還好不是最後一名,還了車,準備再度回到福岡,這也是這趟旅程最後一次使用這張JR山陽山陰PASS了,原價19000円的PASS,我們最後用了超過56000円,真的是相當划算啊!

吉田郡山城
地址:広島県安芸高田市吉田町吉田278-1
電話:0826-42-0070
網址:http://www.akitakata.jp/ja/hakubutsukan/ (安藝高田市歷史民俗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