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2018櫻花季大跳躍Day4. 津和野-櫻花滿開的山陰小京都「津和野城下町」


4/3(二)行程規劃:
09:00-10:00 津和野散策
10:00-12:00 津和野城
12:00-13:55 津和野城下町(午餐-沙羅の木 松韻亭)
13:55-14:43 搭乘「山口線」津和野→山口
15:15-15:28 搭乘「山口市コミュニティバス」(山口市通勤巴士)山口駅→香山公園五重塔前
15:30-16:45 香山公園琉璃光寺
16:45-16:58 搭乘「山口市コミュニティバス」山口市通勤巴士)香山公園五重塔前→山口駅
17:00-17:40 中華そば しゃぼてん
17:44-19:10 搭乘「JR中國巴士」山口駅→東萩駅
19:10-19:30 萩ロイヤルインテリジェントホテル(Hagi Royal Intelligent Hotel)
19:30-20:00 超市サンリブ萩店
20:00-21:00 晚餐-萩心海

交通工具:無

攻完了津和野城,我們沿著吊椅山麓站的另一側下山,準備前往剛剛在山腳下看到的紅色千鳥居,還有這個山陰小京都之稱的津和野城下町也一定要逛一逛的啊。

沿著山麓站東北側的馬路前進,不到100公尺的距離就可以看到相當巨大的「太鼓谷稲成神社裏参道大鳥居」。

穿過鳥居眼前所見是半山腰的景色,還有數棵滿開的櫻花點綴著。

沿著馬路走到停車場邊,一整排「稻成大明神」的旗幟飄揚著相當壯觀。

停車場前的洗手間,很有趣的是屋簷上刻著不同姿態的稻荷神社代表-狐狸,很有稻荷神社的特色啊...

「太鼓谷稲成神社」是津和野町最大的神社,從停車場、手水舍的規格,再加上整個神社的占地,可以想像「太鼓谷稲成神社」在津和野香火鼎盛的情形了。

神社的案內圖簡單明瞭,沿著山麓興建的神社,分為上下兩層,上層是主要社殿的所在區域,兩側的表參道與裏參道各有一個手水舍。

「太鼓谷稲成神社」的主祭神是稻成大神,是食衣住的大祖神,也是五穀豐收之神,江戶時期更是商業繁盛之神,另一個主祭神則是熊野大神,是保佑夫婦圓滿、良縁成就、開運、病魔退散、鬼門除去、消災除厄之神,神社為安永2年(西元1773年)津和野7代藩主亀井矩貞從京都伏見稻荷神社所請來鎮守領民的安靈祈願之目的,於津和野城東北門的太鼓谷所建立的。神社的第二層的建物群前有個相當大的廣場,中央還有一紅色樓梯可供上下層通行。

本殿為建物群最左側,採用入屋母造的建築方式,現在的本殿是昭和44年(西元1969年)完工的。

本殿中還有相當大的注連繩,這是在稻荷神社中較少見到的。

一旁的儀式殿入口,也很有稻荷神社的風格,給人莊嚴隆重的感覺。

位於最右側的,則是西元1868年從熊野大社中分靈過來的元宮,即是祭祀熊野大神的社殿。

我們從裏參道進入,從表參道走出,表參道的大門上掛著神社的社徽。

前方就是稻荷神社都有的千鳥居了,每年奉獻的商家或個人,就可以在神社境內建立鳥居。

表參道的山門蠻華麗的,中央正門部分關閉,民眾需從兩旁進入。

表參道的手水舍比較小,也比較有歷史感。

最接近神社的鳥居們,看起來都有一定的年代了,上面的奉納還是很原始的用木板釘上去的。

雖然人不在京都,但也能拍出千鳥居的樣貌唷。

還有偶爾出現櫻花點綴。

從山坡往外看,也可以很輕易地捕捉到櫻花與好山好水的美麗畫面,從神社一路走下來真是輕鬆寫意又愉快。

最後我們從表參道的鳥居走出,這鳥居前方的景色也好美啊,長夜燈、鳥居、石燈籠、櫻花、山,層層相疊,形成相當具有深度的畫面,我們在這裡待了一陣子,真的很美!

「太鼓谷稲成神社」表參道大鳥居,前方還有兩個鳥居。

此處才是「太鼓谷稲成神社」真正的表參道入口,前方的石燈籠造型也蠻特殊的。

表參道入口有完整的「太鼓谷稲成神社」案內板。我們在津和野城下意外的遇到了這美麗的神社,也希望稻成大神可以保佑我們一切順利。

太鼓谷稲成神社
地址:島根県鹿足郡津和野町後田409
電話:0856-72-0219
網址:https://taikodani.jp/



再來給這特殊的石燈籠與身後的櫻花一個特寫吧!他就像是個紳士般的站在一群姑娘(櫻花)前面,欣喜、卻又不敢亂看的樣子,相當有趣吶...

我們回到津和野城下町,位於太鼓谷稻成神社的石鳥居前方,有整個津和野町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區域的地圖,可以看出來從津和野駅到石鳥居這塊區域的江戶時期街道與建築物,有數條街道是被保護的,整個保護區域約11.1公頃,也讓今日我們可以看到從前津和野城下町繁盛的樣貌。

在石鳥居的對面有一個「鷺舞モニュメント広場」,有兩尊鷺舞銅像。鷺舞,是彌榮神社的祭祀活動,每年的7月20日舉行,總共為期8天的鷺舞神事一直要到7月27日送神活動的御還幸之日才會結束。據說,鷺舞神事是由京都的八幡神社祇園會傳至山口,西元1542年時由於疾病大流行,第11代的津和野城主吉見正賴在山口看到相同形式的祇園會,2隻白色羽毛的白鷺,翅膀一開一闔之間展現出優雅的舞姿讓,為了祈求人民的平安與健康,並鎮住疾病消災除厄,乃派人到山口學習,將這種充滿著祈禱表演性質的迎神送神祭典活動引入津和野,但沒多久就中斷了。到了西元1643年,津和野第二代藩主龜井茲政為使這樣優美的傳統持續下去,特別派遣坂田兵左衛門、柴屋彦兩人,到京都直接學習正統的鷺舞,正式將祭典復興,才得流傳至今。在400多年的歷史中,一代接一代地傳承,如今全日本最正確的鷺舞傳統,也只有在津和野才看的到,就連是發源地的京都的八幡神社,也因為完全失傳反而回來到津和野學習。這津和野的鷺舞真的是相當厲害啊!(資料參考津和野町觀光協會)

鷺舞,是舞者穿著白色的鷺頭與鷺羽的外衣,單腳跳著的舞蹈,不過銅像無法表達白色樣貌,有點可惜。

如果有機會可以來看看津和野鷺舞神事的祭典,想必會更感動吧!隔著津和野川的對岸,櫻花也開得相當茂盛,岸邊的石垣與土屏也相當有味道,整個津和野町就是圍繞在復古的情懷中啊,真的不愧是山陰小京都。

從鷺舞廣場開始,我們進入一段非常有江戶味的街道,兩旁都是鉛瓦白璧,相當清爽的感覺,連一旁的巴士站牌,都很巧妙地以復古的形態出現,美極了這街道。

一旁的水溝也很自然的成為了飼養錦鯉的場所。

我們往津和野駅的方向走,剛好可以走回飯店的位置,全長約600公尺的街道(至津和野郵便局),都屬於保存區的範圍。

保存區內有許多老宅,最靠近鷺舞廣場的是津和野藩家老-多胡家的表門。

多胡家表門對面則是藩校養老館,不過很可惜的是我們造訪時正在整修,整個藩校被工程隔板包住,什麼都看不到,也沒有對外開放,不過2018年6月30日已整修完畢,我們只能透過照片,想像一下這個150年歷史的藩校遺跡了。

多胡家表門旁是大綱家老門,表門的內部可以進入參觀。

內部目前則是津和野町役場(町政府)、福祉事務所、教育委員會等政府單位,這些單位就這樣在老宅內辦公,保存古老建物由政府自身做起,難怪津和野町可以維持的這麼好。

老街上還有一個「カトリック津和野教会」(Catholic教會),津和野自明治初期開始有天主教信仰,主要是江戶時期被禁教的教徒為了隱藏自己的信仰逃至津和野地區,在江戶幕府結束後,重新在津和野建立教會,每年的5月3日也會進行乙女峠祭典,前往兩公里外的乙女峠,圍繞著聖母瑪利亞的雕像進行禮拜。

雖然是在保存區內出現的教堂,但津和野教會也有近150年的歷史,古老的白色教堂也是津和野文化的一環。

教堂內部可以自由參觀,但需保持肅靜,內部陳設簡樸,以榻榻米取代教堂的祈禱桌椅,更符合日式的習慣。

教堂兩側的馬賽克窗,透過光線呈現五彩繽紛,相當美麗。

教會外的櫻花也開得相當厲害。

櫻花與教堂,也是難得的組合。

不過中午時間到了,邊走肚子邊咕咕叫,是該覓食了。津和野城下町的本町通上,就有一間提供當地料理的餐廳「沙羅の木 松韻亭」。外觀也是老宅形式,看起來很大一間呢。

門口擺著店家招牌寫有津和野名物日本五大飯之一的「うずめ飯」(UZUME飯)的介紹,既然是津和野的鄉土料理,又有五大飯的名號,這當然要吃一下的啦。

「沙羅の木 松韻亭」的內部則是有昭和時期喫茶店的FU。

餐廳還有兼賣工藝品與當地名產伴手禮,是複合式的店家。

津和野當地的瓷器「綾燒」,雖然名氣沒有特別響亮,但特殊的釉彩,還是有其特色,也有點像是山口縣知名的萩燒,是說津和野離萩也蠻近的,說不定有被影響到呢...

店內還有賣另一項津和野名物「源氏卷」,原本一路上就一直看到「源氏卷」三個字,想說既然是津和野名物,那一定要來買一下啦!沒想到不用再找了,這邊就有。

一旁還有正在製作的源氏卷生產線,看著包好餡料的源氏卷,一個個送入機器中,也是蠻有趣的。

共有三種餡料的源氏卷,我們各買一個,一條250円,價格相當親民。三種口味分別是紅豆、抹茶、白豆沙餡。

源氏卷其實就是以薄餅皮卷起餡料的點心,據說源氏卷的由來是江戶末期時有一位糕點師傅製作了一種包著紫色餡料的長方形糕點獻給藩主,藩主的妻子看到紫色的餡料卻吟起了,《源氏物語.若紫》中的“野草生根通紫草,何時摘取手中看”。因此源氏卷的名稱由此而來。「沙羅の木 松韻亭」的源氏卷,甜而不膩,可以吃到滿滿的餡料,配上熱茶,更能帶出餡料的香甜。

但我們還是要用餐的,在店內逛了一圈坐定位後,先送上來的兩杯熱茶,下面的盤子則是店內所販售的和紙貼竹製品,很有和風花紋的竹皿,也是當地的手工藝品,販售的同時也於餐廳使用,讓顧客可以近距離感受到藝品的特色。

「沙羅の木 松韻亭」的MENU除了「うずめ飯」外,其餘都是飲品與甜點,所以「沙羅の木 松韻亭」真的是喫茶店,我們沒有誤會它。

因為餐點只有一種選擇,我們兩個都點了「うずめ飯」。整個套餐除了「うずめ飯」外還有炸蝦、玉子燒、蓮藕等漬菜,還有兩塊源氏卷。

炸蝦附上醬油,配菜雖然不多,但味道還不錯。

主角「うずめ飯」則是以椎茸、魚板、高野豆腐、薄鹽醬油高湯等所製作的茶泡飯,高湯濃郁,椎茸味道明顯,雖然算是素食料理,但因為米飯都吸飽湯汁,還算蠻有飽足感的。

叫不出名字但類似涼糕的甜點,QQ甜甜的,也相當好吃。

裝盛整份餐點的托盤,也是和紙貼竹器,很有源氏物語的風格,相當美麗的和紙貼。

店面的櫃檯前,就有一大區的和紙貼竹製品販售中,用餐的過程中,如果有被他們所吸引,可以來這邊選購一下唷。

沙羅の木 松韻亭
地址:島根県鹿足郡津和野町殿町
電話:0856-72-1661
營業時間:10:00~16:00
網址:http://www.saranoki.co.jp/index.html



吃飽之後,我們利用剩餘的短暫時間,趕緊再來看看這津和野城下町保存區的樣貌吧。前一天晚上雖然隱藏哥有跑出來看了一下夜晚的街道,當時已經感覺到街道兩旁古宅維護的相當好,白天再看真的有驚艷的感覺,這間「よしのや旅館」不但門面維持的相當古色古香,玻璃擦的啵亮,門前停放著幾台供客人使用的腳踏車,讓人看了好想住上一晚,近距離體驗一下津和野城下町的風情,也是相當棒的感覺呢。

還有登錄為有形文化財,至今還販賣著熨斗、香具的分銅屋七右衛門本店。

一旁的屋子雖然比較現代化一點,但屋上的鷺舞圖樣,一樣可以代表津和野的文化。

本町通與代官町通的十字路口,從前是津和野城下町的總門所在,但如今總門已不復見。

創立於享保2年(西元1717年)的古老酒造「橋本本店」,也是登陸有形文化財的古蹟。

另外一棟登陸有形文化財的酒造「俵屋華泉酒店」。

因為旅遊雜誌介紹,另一項津和野的名物菓子就在「竹風軒」(不是升風軒唷,雖然招牌的字很像),我們也找到透明招牌金色大字的店面。

店內也有販賣源氏卷,櫃檯後方還有一幅精緻的源氏物語繪圖,可惜反光拍不太出來。

推薦的名物是「竹風軒」的「栗御門」一條900円。

「栗御門」兩側是有蛋黃紋路的餅皮,包著整顆的栗子甘露煮與紅豆餡,這款糕點還拿下第25回全国菓子大博覧会 姫路博的「審査総長賞」相當有來頭。「栗御門」除了可以吃到栗子的甘甜與口感外,餅皮的蛋香濃郁也相當有特色,是款我們評價勝過源氏卷的糕點唷,一定要來嚐嚐看!

竹風軒 本町店
地址:島根県鹿足郡津和野町後田ロ240
電話:0856-72-1858
網址:http://www.tikufu-ken.com/



本町通上,也可以看到津和野樸素(上圖)與華麗(下圖)的兩種人孔蓋,下圖的華麗版人孔蓋,繪圖真的很精緻,讓人覺得這根本拿來當人孔蓋太浪費了吧!😂

津和野町的最後一個點就是日本遺產中心了。日本文化廳於西元2015年開始進行日本遺產的認定活動,而津和野町因為一套「津和野今昔~百景圖」,讓整個城下町成為日本遺產之一,原因是即使在百景圖完成後的150年,津和野町中的許多景色,仍與百景圖中相同,整個區域歷史文化的保存相當完整,使得津和野町在日本歷史上有著頗具代表性的地位。津和野町日本遺產中心是無料參觀,也很值得造訪一下。

一進入展示廳,先看到大幅的江戶末期津和野市街繪圖,可以看出來地貌改變不多,現在的街道似乎也維持當年的樣貌,只是房子變多了。

展示中包含了許多津和野的照片與歷史資料,當然最重要的就是這百景圖了。津和野藩最後的藩主亀井茲監,聘請了狩野派畫家"栗本里治"針對藩內名所、風俗、飲食、文化,進行寫真繪圖,花費了四年的時間,完成了百幅畫作,並加以文字解說,可說是詳細的紀錄了津和野藩的種種,在時光中流傳下來,就變成現在津和野最珍貴的「津和野今昔~百景圖」了。展示廳內有一副副畫作的展示與解說,如果有時間,也可以一一比對現在津和野的場景,是否與圖中相同呢...

我們在日本遺產中心內,購買了一張百景圖的明信片,這是三本松城(津和野城)東門櫓的繪圖,畫作相當精緻。

津和野町日本遺產中心
地址:島根県鹿足郡津和野町後田
電話:0856-72-1901
開放時間:9:00~17:00(周一休)
網址:https://tsuwano100.net/



最後我們回到旅館領了行李,依依不捨的要離開這個富有歷史情懷、櫻花開的美的津和野小鎮,津和野車站也設計的相當有味道,復古的一層樓房舍,正門旁還有大大的鷺舞圖案。

我們下一站的目的地是山口市,搭乘的電車是石見列車,車頭就是島根縣的人氣吉祥物「しまねっこ」(島根喵),嗨,島根喵,好久不見啊!

石見國列車上除了島根喵外,還有現今石見國範圍中的益田市、津和野町等的吉祥物つわみん(津和命),帶著鷺舞頭套的つわみん完全就是津和野的最佳代言人啊,豐富的造型相當可愛,希望有一天つわみん也可以登上吉祥物排行榜!

津和野,一個彷彿時光凍結的小鎮,藩主保留下來的文化至今仍傳承著,幽靜、簡潔的老街令人感到相當舒服,因為交通偏遠,也少了大批觀光客的湧入,讓這山陰小京都更令人喜愛,至今我們也造訪過了東北小京都(角館)、北陸小京都(金澤)、山陽小京都(倉敷)、九州小京都(飫肥),津和野的名氣最低,但在我們心中的分數,卻不輸其他熱門景點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