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2018櫻花季大跳躍Day6. 萩-貓奴必去!真貓假貓通通來的「雲林寺」


4/5(四)行程規劃:
10:15-11:03 「防長バス 津和野行」東萩→吉部
11:05-11:10 「防長バス 御舟子行」吉部→吉部市
11:10-13:15 雲林寺
13:22-14:06 「防長バス 東萩行」吉部→東萩
15:00-16:10 「防長バス」東萩→新山口
16:58-17:16 「山陽新幹線」新山口→小倉
17:16-18:30 ビジネスホテルヤナギ(商務飯店YANAGI 小倉)
18:30-20:00 晚餐-小倉鉄なべ 魚町壱丁目店(小倉鐵鍋煎餃 魚町一丁目店)
20:00-21:00 小倉城夜遊

交通工具:防長バス

說到貓寺或貓神社,已經變成身為貓奴的我們在日本旅行的另一個目標了。至今我們已造訪過以真貓為主的御誕生寺、招財貓發源地的豪德寺與今戶神社,這次趁著來到山口縣,一定要造訪一下與台灣有點淵源,真貓假貓通通都有的「雲林寺」(絕對不是台灣的雲林所以才跟台灣有關係的唷😆)。

前往雲林寺的交通就如同在山口縣內的所有巴士一樣,雖然都是防長交通公司在營運,但是因為防長バス本身沒有很完整的網頁資訊,讓我們當初尋找巴士路線的時候有點辛苦。

首先,從東萩駅前的1番乘車處,可以搭乘開往津和野的防長バス,但在途中的吉部站,需要下車轉搭開往「御舟子」的車,但吉部站的位置,一直無法從地圖上確定,而轉車時間又只有短短的2分鐘,錯過的話就得等上一個半小時才有下一班,因此我們實在很擔心2分鐘無法轉車怎麼辦?實際搭上車後,當巴士快到吉部站時,我們一直留意站牌的位置,沒想到巴士開進一個空地中,以倒車的方式停好,原來這空地就是吉部站啊,附近還真的沒有甚麼地標,地圖上只看到一個「真名井神社」,當我們下車後(從東萩開來的巴士為圖中左邊),開往「御舟子」巴士就停在一旁,前往「雲林寺」就必須在此地轉車,還好這樣的距離,2分鐘轉車絕對來的及,加上防長バス意外的準時,可別小看這鄉下地區的巴士系統啊👍。

有點混亂難找但還是附上參考的防長交通網頁
https://www.bochobus.co.jp/

不過其實從吉部站到雲林寺的距離約2.1公里,要是真的不小心錯過巴士,也是可以走得到的啦。在我們搭乘5分鐘短暫的巴士路途上,也被司機好奇的問道我們是從哪裡來,為什麼要去吉部市?我們解釋吉部市有間充滿貓貓的寺廟,司機馬上了解我們要去的就是雲林寺,還特別在距離比較近的路口讓我們下車,指導我們怎麼走;不過車上有位當地的婆婆就很驚訝她怎麼都不知道這件事😆。

總之我們遵從司機大哥的指示走進一旁的小路,馬上就可以看到雲林寺的山門,路旁也有大大的雲林寺三個字,相當好找。

既然身為貓寺,山門前的階梯旁,有一尊大大的木貓像也是相當合理的啦,階梯兩旁也有好多貓雕像,就像其他寺廟的兩排小地藏一樣,雲林寺的地藏,都是貓啊。

水母妹:喵!

地藏喵,相當可愛💓

雲林寺創建的年份不得而知,不過看到這古老的山門與匾額,應該也是有相當的歷史,山門下也有三隻喵左招福右招財的歡迎我們🙋。

山門後方階梯,也有喵地藏唷!

階梯的盡頭就是雲林寺的本堂,本堂大門上掛著許多貓臉繪馬,看著大家發揮創意,畫出不一樣的貓臉,也是相當有趣啊...

特別注意,大門樑上的這隻貓咪,還提著一隻草鞋,維妙維肖的神情,根本就是家裡調皮搗蛋的貓嘛!

在正式走進本堂前,我們先來周圍繞一繞。大門旁的這個佛龕,除了前方的兩尊招き猫石像,整個佛龕的設計都相當貓啊!屋頂上的貓掌,也真是太可愛了吧...原來這是仿照天樹院祭祀長井元房愛貓的供養塔。

雲林寺本身也是個很有歷史的木造建築,隱身在這山口縣的鄉間,格外寧靜,佛龕旁還有一個郵筒,不過這是寄給往生親友的地藏郵筒,本世寄送不可唷。

本堂廊簷上也有許多可愛的貓木雕。

寺內梵鐘的橫樑上,也有像是日光東照宮的眠貓,不過似乎更大隻一點😆。

梵鐘底下,還有許多從蛋中生出的貓,而真正的地藏居然躲在這啊,完全被貓地藏篡位。(然後照片直接忽略梵鐘本人😅)

草叢間也可以看到貓地藏的身影。

本堂拜殿的匾額寫著大悲閣,底下的賽錢箱旁還有貓守衛看管著。

一旁居然還出現島根縣的吉祥物,帶著出雲大社屋頂的島根喵木雕。好久不見啊,島根喵!

終於,我們要踏進雲林寺的本堂了,玄關擺著兩尊貓木雕,分別是身為萩市觀光課長代理的萩喵(萩にゃん)與他的女朋友文喵(文にゃん),雖然我們在舊萩藩校明倫館舊見過萩喵課長了,但這木雕更是栩栩如生啊,而文喵則是第一次見面(初めましてね)。

玄關內就必須要脫鞋進入囉,還有隻揹著水缽的超可愛大貓在中央迎賓呢。

鞋櫃上也有許多貓物,牆上還有四隻尾巴會搖晃的掛鐘,實在太可愛。

牆上掛著的三幅畫,則是我們前一天在萩市天樹院時所看到的長井元房與他的小貓的故事繪圖,由左至右分別描繪著與長井元房感情很好的小貓,在元房跟著主君毛利輝元殉死後,小貓在元房的墓前守候了49天,之後咬舌自盡了,後來一直聽到小貓在墓前哭泣的聲音,天樹院的僧侶因此將小貓一起供俸,由於雲林寺是天樹院的分寺,這也是雲林寺與貓結緣的原因啊...

玄關椅子上還有隻正呼呼大睡的貓,可別打擾他唷。😆

還有歸貓符,如果有貓走失或是失物未尋,都可以拿著歸貓符回家祈求失物(貓)回歸。

怕冷的朋友,脫了鞋還可以試試看貓掌拖鞋,看起來真的好溫暖啊!

當然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在這邊也是理所當然的貓咪版本。

被貓物塞滿滿滿的佛龕。

佛龕下的是住持手繪的16匹醜貓繪馬,不會醜啊,都很可愛耶😸。

我們進入室內後,住持夫人很親切的招呼我們,但因為還有其他客人,就先讓我們自己逛一逛了,這時突然轉角遇到貓...

在拜殿前方,有一尊面容慈祥的貓佛坐像,雕工相當細緻,也是栩栩如生啊。

雲林寺供奉的是觀世音菩薩,這裡也常舉行法會,住持在此念經頌佛,保佑在世的貓們與超渡過世的貓們。

西元1957年山口縣的黑貓傳說,一隻走失了的黑貓從松江徒步到秋穗,共260公里的距離花了14天,回到了主人的身邊,這黑貓木雕大概就是這個故事吧。一旁還有好大的貓掌啊(融化)~

本堂最裏側的一間房間內,供奉著一尊結緣貓觀音,大大的貓臉上有6條線,只要兩人分別在一邊選一條線拉動,若兩人所拉的線是互相連結的,就代表有緣份唷!相當有趣。佛龕前還有面向觀音參拜的小貓貓與一尊大貓貓木雕,雕工精細到感覺這些木雕都被賦予了生命,簡直就像真貓一樣啊!

和室門上揮灑著毛筆字,貓咪卻不以為意地自顧自的睡,這就是貓啊...

金運、仕事運(工作運)UPUP的一對招き猫,剛好這兩個都是我們缺的啊哈哈,一定要拜一下。

房間內還有兩隻飛天貓,對比台下相親相愛的貓,有活潑有文靜...

雲林寺原創-結緣貓T,也太可愛了吧!

雲林寺還有一個大人氣的特色,就是寺內有六顆貓頭,喔不是啦,是木雕的貓面具,一整排陳列在眼前的貓面具,有大胖貓(右一),還有白貓金銀眼(右三),還有各種顏色男女皆宜,怎麼用呢?後面的黑板有教學。

寺方很貼心的幫我們翻譯了,我們就不重述啦😆。

隱藏哥先拿起了白貓金銀眼試戴,這木製的貓頭,真的蠻有份量的耶,一開始不放心要用手撐住。

掌握好重量後,就可以隨心駕馭啦,瞧...帥氣的貓男子出沒。

換上最胖的貓頭,雙下巴中年怪大叔就是這樣的啦...一旁的貓也露出狐疑的眼神😹。

水母妹的月光仙貓,看我用月亮的力量懲罰你!

氣質貓女,也可以唷...

1、哇,我變成一隻貓了!! 2、我想想,我想想,貓生的意義是什麼? 3、哎呀,除了吃喝睡我想不出來了啦🙀。

戴上貓頭,來個超有意思的大頭照吧,可以放在FB、LINE,都很合適呢!

住持夫人看到我們拍著起勁,也來幫我們拍一張合照,貓一家人到此一遊照!

房間內還有許多繁體中文翻譯,真的對台灣訪客相當友善呢。

貓媽斗展示的是:雲林寺原創修行包唷!構圖巧妙的像撲向魚的貓,豪可愛啊💗

這個圓滿貓作品也相當棒,左邊的貓尾巴維妙維肖的捲起,雕工實在太厲害了,下方也有作者的介紹。

在房間一角很有氣質的貓淑女。

不只貓雕刻,字版雕也相當美呢,這猫字揮灑得太好了啊!

還有日本各地貓名勝的介紹,右邊的寺廟神社,我們已經四分之三達成了,只剩下德島王子神社,地圖中的地點我們也去過好幾個了呢。✌

寺內還提供了日本地圖與台灣地圖,讓訪客依據自己的住所,貼上貼紙,看來台灣也有很多人來過了呢,北台灣的貼紙數應該已經超過15組了,另外一面還有看到泰國與韓國遊客的貼紙區,雲林寺在招待訪客上真的很用心。

雲林寺的貓物蒐藏品也是相當驚人,真心覺得住持一家人一定得了跟我們一樣的病,看到貓物就想買啊😅,寺內絕對是個小型博物館,各地的招財貓、貓人形應有盡有,絕對不輸我們之前看過的貓美術館。仔細找找,還有不少貓物我們也有買呢!

尾道的海報(左上)、豪德寺與彥根喵(左下)、貓侍海報(右上)、貓清酒(右下),其中左下右下我們都有呢😆。

很可愛的月曆與萩喵掛軸,好想要,可惜是非賣品啊...

寺方還提供了好吃的仙貝小點心,也是由很精美的貓木雕端給訪客們唷。

好了好了,看了這麼多假貓,真貓要現身了啊,首先登場的是雲林寺的寺貓クロマメ(黑豆),眼神相當犀利的黑豆喵,全身黝黑相當帥氣。

不過黑豆馬上就上演了抓抓戲法,這全是木造的雲林寺,該不會處處都是他的貓抓板吧?😂

抓抓完,黑豆馬上不敵水母妹的大腿魅力,立刻跳上窩大腿,想必是隻公貓啊😅。

黑豆桑:怎樣?有什麼意見嗎?(好跩的黑貓啊)

寺內的小販賣部就在走廊上,御守、吊飾、貼紙、明信片,空間不大,種類卻相當豐富!

還有結合當地特產品萩燒的專區,而我們看上了其中的貓茶杯一對2000円,不帶回家對不起自己啊啊啊啊...

這可愛到爆表的貓貓茶杯,有著萩燒特有的釉處理,簡單的貓影、貓頭與貓掌,深深擄獲我們的心啊!(旁邊的小貓是來插花的,不是買杯送貓啦~)

另外還有兩個雲林寺原創物,左邊的是雲林寺的吃饅頭人形(まんじゅう食い人形)與右邊的鯛魚白貓土鈴(めでタイ尾も白ネコ)都相當可愛,不過我們是貓奴,加上隱藏哥也很喜歡魚,當然就把鯛魚白貓土鈴帶回家囉。

瞧這頗有巧思的土鈴,一面是笑咪咪的白貓,另一面是睜大眼的鯛魚,兩面形狀相同,卻是頭尾相反,很有創意與巧思,實在是我們在日本看過最讚的土鈴了,貓奴們!雲林寺限定土鈴,快來帶回家吧,而且才1000円,真是太佛心了。

師母和我們寒暄了幾句,聊了點貓事,也說不少台灣人來過,我們喝了點茶、吃了點心,師母也拿了一本繁體中文的雲林寺由來給我們。

這本小冊子除了一開始是住持敘述與貓結緣的過程還有第一隻貓布布的故事,接著利用漫畫說明了幾個貓與人結緣的故事,包含了彥根藩井伊直孝與豪德寺的故事,還有一開始有提到的長井元房與忠心的貓的故事,是一本貓奴看了都會心有戚戚焉,感動與貓結緣真好的小冊子。

寺內也幫往生的貓咪們誦經超渡,可以將逝去的貓咪名字,寫在供養帖中,我們二月的時候失去了12歲的貓咪皮皮,於是我們也把她的名字寫上去,感謝雲林寺可以讓我們家皮皮得到佛祖的照顧。

這時突然發現桌子底下也有一隻黑貓,咦?不是黑豆,是小黑豆呢😆。

師母接著問我們怎麼來的,我們回答搭巴士,師母看了看時間說:時間還夠,等等請住持送我們去吉部站,就可以少搭一段車了。還拿出麵包、水果與優酪乳招待我們,我們真的大驚大喜,居然有這麼好的待遇,實在太不好意思了,只能說住持夫婦真的人太好了啊(感動)!!!

麵包烤得酥脆好吃,水果也新鮮,連盤子也是可愛黑貓,湯匙也是貓咪圖案,真的是被滿滿的貓咪們包圍啊...

時間差不多了,住持夫婦指引我們到側門準備上車,這時雲林寺的另一隻貓アウアウ(AUAU)登場,剛剛小師兄(住持兒子)有把他抱給我們,但他太害羞的馬上就跳開了,不要說拍照了,我們也沒看清楚他啊,總算在上車前一刻可以看到他,還為了拍他照片遲遲無法上車。

黑豆:身為一直寺貓,要有能容納百川的度量啊,多跟我學著點,我人人好...

アウアウ:哼哼,我鼻傲(我不要)!
我們:真是隻傲嬌的貓啊😂

住持夫婦快速地將我們載到吉部站,想起剛剛一直忘記要合照一下,才在停車場擺了貓掌姿勢一起合照,住持夫婦真是太熱情太可愛了啊!

我們在雲林寺被滿滿的貓們療癒了,眾多的貓咪收藏品、栩栩如生的各種精細貓木雕,還有熱情的住持夫婦也讓我們感受到雲林寺想帶給大家的慈愛之心,其實雲林寺會跟台灣結緣也是因為來台灣發展的日籍藝人"大久保麻梨子"的介紹,讓雲林寺在台灣逐漸有了知名度,麻梨子本人的FB也常連結雲林寺的現況,可謂雲林寺在台灣的最佳代言人呢!這次我們也跟雲林寺結了緣,希望有朝一日,我們可以再訪這可愛又溫馨的小天地。💖

雲林寺
地址:山口県萩市吉部上市下2489
電話:083-886-0307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neco.dera/



我們抵達吉部站時還有幾分鐘開往萩的巴士才會出發,因此可以先在一旁的待合室等待,這神秘的吉部站並無場站人員,地點也相當郊區,但待合室卻意外乾淨,令我們驚訝。

依依不捨的離開吉部站,一路上回想著剛剛在雲林寺短暫的時光,窗外不時出現爆炸的櫻花美景。

這裡只不過距離萩22公里左右距離,居然櫻花花況還這麼的完美啊,心想要是萩的櫻花也可以這樣該有多好。

回到東萩駅前,回飯店拿了行李再逛一下販賣部,準備搭乘防長巴士前往新山口駅,乘車地點位於車站正前方的0番乘車處,是0番耶,又是個很神祕的設定。

利用防長巴士在山口縣內移動相當方便,而且手上的JR廣島、山口PASS就可以免費搭乘,巴士是屬於高速巴士的類型,車身彩繪著維新胎動之地萩的景點松下村塾,實在相當棒!

車內座位也相當舒適,搭乘的人不算多,因此也相當安靜,這一小時多的車程讓我們非常好睡的一路睡到新山口,接著就要離開山口縣了,我們這47個都道縣府最後一個"插旗"的山口縣行程,也算暫時告一段落了,期待未來的再相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