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2018櫻花季大跳躍Day5. 萩-世界遺產的城下町「萩城下町」(世界遺產)



4/4(三)行程規劃:
09:30-10:30 萩反射爐
10:30-12:00 松陰神社、松下村塾、伊藤博文宅
12:00-13:00 舊萩藩校明倫館
13:00-14:00 午餐-指月茶寮
14:00-16:00 萩城下町
16:00-17:30 萩城
17:30-18:00 萩燒採買
18:30-20:00 晚餐-網焼きレストラン 見蘭(網燒 見蘭)

交通工具:腳踏車

在萩城下町內先用了午餐後,下午的行程就要正式進入萩城下町保存區了。

在指月茶寮對面的小公園內有掉滿地的櫻花花瓣,一旁插著明治維新150周年的旗幟,沒錯,2018年正是明治維新自1868年大政奉還後第一年的開始,至今150年前的萩,孕育出來的政治人物,將日本帶向另一個未來。

萩城下町保存區-指的是萩三角洲中,舊明倫館以西至萩城跡的區域,這裡不得隨意變更住宅與道路形式,以保存150年前的風貌,並在2015年一同被選入世界遺產「明治日本產業革命遺產」的項目之一,街道上保存的都是白壁鉛瓦建築,置身其中,時空穿越的感覺相當濃厚。

保存區內有許多從前藩士或豪商的住宅,我們把腳踏車停放在剛剛公園前的停車區域,用步行方式來體驗這個古老的城下町,保存區內主要道路就是縣道295號的萩城趾線,大路旁就可以看到規模較大的老宅「菊屋家住宅」。

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菊屋家住宅」原先是大阪地區住吉大社朝臣之祖,室町時代隨著大內氏遷到山口,大內氏滅亡後,放棄武士身分城為町人,不但曾協助毛利氏擊敗陶晴賢,更在關原之戰後金錢援助逃回廣島的毛利輝元,西元1604年隨著毛利輝元遷至萩,此屋即是當年所建,街道旁的入口就是「菊屋家住宅」的長屋門。

「菊屋家住宅」為收費設施,門票600円不算便宜,我們因為想著後面還有許多地方得參觀,最後還得進萩城,可能沒有太多時間,就放棄進入,事後看了一下「菊屋家住宅」的網站,發現其佔地寬廣,內部有相當多房間與建築,真可謂萩第一豪族啊!沒有參觀實在有點可惜,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囉。

菊屋家住宅官網
http://www.kikuyake.com/

萩城下町內,也有許多萩燒店家,不過可能因為不是假日,很多店家都沒有開,我們空望著Sale的招牌內的美麗陶器興嘆啊。

偶爾在住家內竄出的大棵櫻花,還是令人相當驚豔。

在萩城趾線與江戶屋橫丁交界處有一處小空地,這裡有完整的萩城下町保存區圖示,可以看的出來主要以三塊區域為主,包含幾位幕末志士的舊宅與町家。

一旁還有「史跡 萩城城下町」的石碑,而整個萩被納入世界遺產中的包含我們早上看過的萩反射盧、松下村塾,與現在的萩城下町之外,還有另外兩個遺跡。

案內板上說明了保存區的區域,就如上上圖中所示的三塊區域中,注意事項第一條,就是保存區內的建築必須保持藩政當時的建物、築地與外觀,嚴禁擅自變更,還有遊客勿擅自進入私人住宅中,最後當然就是注意火事啦,畢竟保存區內的屋舍都是木造的,得非常小心才是。

我們第一個入內參觀的,就是幕末志士木戶允孝舊宅。木戶允孝(西元1833~1877年),又名桂小五郎,與薩摩的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一起被並稱為維新三傑,也是劍豪的木戶允孝,桂小五郎的名聲更為響亮,但在43歲英年之時早逝,比發起西南戰爭的西鄉隆盛還早過世,因此並未看到明治維新後重新統一的新日本,相當遺憾。

一進入大門內,迎面而來的是古老的屋舍,與豪商不同的是,整個住宅的氛圍相當樸實,沒有過多的庭院裝飾,屋舍的構造也相當簡單,就與松下村塾一樣。

木戶允孝舊宅,是桂小五郎前往江戶前居住約20年間的家,除了是他的誕生地外,幼、少年時期學習時,刻在舊在木桌上的「死而後已」四個大字也遺留至今。

木戶允孝舊宅的玄關就是售票處,參觀料金100円相當便宜,但也可以購買萩市文化財設施一日券,僅要310円就可以參觀9個設施,絕對划算啊,只可惜我們剛剛已經錯過伊藤博文別邸,前面的菊屋家住宅也因為還是私人設施而沒有包含,不過這票券還是相當值得買的啊!

買好票券,工作人員還會附上一份保存區的地圖,相當仔細,並詢問我們從哪裡來,聽到台灣都相當驚訝,看來真的會專程跑來萩的台灣人並不多。

與屋外狀況不同的是,屋內整建的相當嶄新,看來有為了世界遺產的觀光進行了一番努力,屋內房間也相當多,除了木戶允孝的照片外,還有木戶允孝的大事紀年表。

屋內往外看,沒有任何庭園造景,真的相當樸實。

隔間的和室門上有著許多古繪圖,上圖為萩城下町繪圖,整個萩三角洲的配置清晰可見。下圖則是萩城下町主要街道的樣貌。

屋內有許多木戶允孝的舊照片,還有親筆書法,下圖還有仿拿著刀的桂小五郎坐姿的木雕,也是維妙維肖。

屋內展示品中,最有趣的是這個在玻璃箱中的木頭柱子,這是木戶允孝舊宅中,位於2階的橫樑上,所寫上的「死而後已」四個字,出自三國時期諸葛孔明的字語,但何時或是為了什麼而刻上的,則已無法得知。

一旁還提供了手電筒,讓我們可以更清楚的看到字體,由右至左的黑色字跡清晰可見。推論應該是木戶允孝為了明治維新的奮鬥,可以死而後已吧(竭心盡力,至死為止)。

最後是木戶允孝舊宅的完整平面圖,2階的部分沒有開放,1階則有12個房間,建物的概要也寫得相當清楚。

舊久保田家住宅,則是位於剛剛的菊屋家住宅對面,是萩城下町經營的吳服與酒造的久保田家所擁有,主要展示町家的生活空間。

接著是青木周弼舊宅,青木周弼(西元1803~1864年)是萩藩第13代藩主毛利敬親的御醫,也是日本屈指可數的蘭方醫(向荷蘭學習西洋醫術的日本醫生),除了對防長(山口縣原為周房國與長州國)的醫學做出貢獻外,幕末志士高杉晉作年幼時所生的皰瘡,也是青木周弼所醫治,並創建醫學館好生堂,青木一家的醫學知識也對幕末的藩政改革起了很大的作用。

青木周弼舊宅內也是整建如新的樣貌,隔間的萩城下町古畫,剛剛在木戶允孝舊宅也有看到。

屋內還有一張萩城天守閣的舊照,可以很清楚看出外觀五重的天守結構,不知道哪一天萩城天守也會有復元的機會。

還有在青木家發現的一分銀錢幣,方形的一分銀相當特別,不知道現在價值多少了?應該有幾百幾千倍了吧!

較大的廣間內,還擺設有女兒節的人形。

青木周弼舊宅一旁有一個円政寺,是高杉晉作與伊藤博文幼年時期念書的地方,原名為金毘羅社,明治3年改名,入內參觀拜觀料200円,並沒有包含在萩市文化財設施一日券內。

除了名人故居參觀之外,漫步在萩城下町的街道,也是相當舒服的。寧靜、整齊、復古的情懷,讓人覺得時間都靜止了,心情也大好啊!

円政寺的南面是舊野田家住宅,是過去萩藩藩士51石野田家的舊宅,大門雖然敞開,但看起來好像沒有開放參觀,也不包含在一日券中,所以看看外觀就好了,不過剛剛一路走來很美的白壁外牆,就是野田家住宅的圍牆。

在伊勢屋橫丁與菊屋橫丁中間的一處小公園裡,有高杉晉作立志像,高杉晉作(西元1839~1867年),出身長州(萩)藩士,因進入松下村塾學習,致力於倒幕運動,不過就在大政奉還(西元1867年11月)的同年5月,就因肺結核病逝,得年27歲,相當年輕。

銅像下,放滿了祭拜的錢幣,也許民眾也希望期許自己能有高杉晉作的雄心壯志吧。

在距離銅像120公尺左右距離處,就是高杉春樹舊宅,也是高杉晉作誕生地。不大的門面裡是長長的小徑,頗有深入歷史的氛圍。

小徑一旁是受付,掛著高杉晉作少年時的照片,舊宅的入口處則是小徑的盡頭。

小徑的盡頭還有一處初湯の井戶,這是高杉晉作(東行先生)誕生時產湯的水井,古時接生時都會需要大量的水,因此誕生時的水井就相當重要了。

不過屋內並不能進入參觀,只能由外側的屋簷往屋內觀看,一旁的小屋內擺放著高杉晉作之子-高杉東一與晉作妻子雅子的照片。

主屋內則放著高杉晉作的照片,後方則有其手筆與父母的照片。

小徑旁的庭園,還有高杉家流傳下來的鎮守堂石龕,也是高杉晉作的遺物。不過躲在樹叢後方,實在太低調了啊!

高杉晉作誕生地所在的菊屋橫丁,路旁有這樣一個小碑,原來這條菊屋橫丁,也是日本道路百選中的其中之一。

怪不得這這白壁古街,可以這麼的美...這時覺得,怎麼沒有穿個和服來逛呢?
水母妹:想問和服與腳踏車,兩者如何兼得?

萩市的人孔蓋,也是石垣、白壁與屋簷的老街組合,不過上方的植物就看不太出來了,是否有可能是萩市果夏蜜柑的意象圖呢...?

在城下町保存區裡有許多萩燒藝品店。

萩從江戶時期就以燒製陶器聞名,西元1604年萩藩主毛利輝元允許兩名朝鮮人在城下町開窯製陶,最後卻發展出獨特的陶器文化,成為三大茶陶之一(一樂、二萩、三唐津),而萩燒的特色是利用較粗的陶土燒製,新製成的茶碗,會因為粗陶的毛細孔滲水,但隨著使用的次數增加,茶渣會將毛細孔逐漸堵住,而萩燒本身也因為滲水情況的不斷變化,產生不同顏色的改變,稱為「萩燒七變」,萩燒也大量採用白濁釉,讓釉彩自然流下所產生的紋路形成獨特的外觀,也是特色之一。

我們慕名而來,說什麼也要買一些萩燒回家啊,不過因為陶器很重,我們不想提著跑,在我們逛完萩城後,許多原本看起來頗具規模的萩燒店已關門了,還好在我們午餐地點「指月茶寮」旁,還有一間開到晚上6:30的萩燒店「田村萩燒店」,我們也在店內找到了心儀的茶碗,還有櫻花茶碗呢!重點是還可以刷卡唷,不怕買到現金不夠了,喜歡通通帶回家😘。

我們在逛完萩城下町保存區後,騎車繼續往西的方向前進,來到舊明倫館址的石碑,這裡是藩校明倫館最先的位置,西元1718~1849年間明倫館就位於此,而距離上午所參觀的舊萩藩校明倫館的建築物約有1.5公里的距離。

在舊明倫館址石碑的西側有稱為堀內鍵曲的景觀,何謂堀內鍵曲呢?原來是過去在設計城下町時,為了防止敵人入侵,刻意將道路兩旁興建較高的土屏,並將道路的底部設計為直角的路徑,讓來犯的敵人只有一條進攻道路使守軍可輕易防守,在許多大老的宅院前,都有這樣的設計,而現在的堀內鍵曲,則成為散策時的獨特風情。

我們則是騎著腳踏車通過這特別的堀內鍵曲,隱藏哥手指的地方,就是直角的轉彎處,想想看敵人來犯時,只能從一個方向湧入,守軍只要在一邊進行防守就可以了,是不是很簡單?

在堀內鍵曲的前方,就是國指定重要文化財「口羽家舊宅」的所在地,同樣有包含在一日券中的設施,大門外觀看得出來是上級武士等級的住宅,一旁的小入口旁,還有門番所(警衛室),與剛剛一般平民們的住宅有很明顯的差別。

口羽家住宅主要有兩棟建築物,眼前看到的門番所與表門之外,還有一棟主屋。表門建於西元1675年,至今也已343年,而口羽家原本就為毛利家的支流,俸祿為1016石。戰國時期有名的口羽通良,即是口羽家的代表人物,口羽通良也曾經是毛利四人眾之一,與毛利兩川、福原貞俊地位相當。口羽家表門也是萩目前現存最大規模的長屋門。

主屋則建於18~19世紀間,以白壁結構為主,是主要生活空間。

屋內房間相當多,也展示了許多舊照片與口羽家的介紹。

還有珍貴的口羽家文物,上圖為騎兵所使用的馬印(一種軍隊的識別),下圖則為騎馬時所使用的馬鐙,兩者都有口羽家的家紋「三つ輪」。

口羽家住宅館內的志工則是榮登今日最熱心,除了向我們解說口羽家的歷史外,還說明了屋內門與窗戶的小小機關。

這是門的機關,若是將下方的旋桿扶正,上方的木條則會向上將門栓住,想開門,則將旋桿傾斜、讓木條滑下,即可鬆開門栓,很簡單卻有智慧的設計呢!

主屋的最裡側則有相當挑高的台所(廚房),這也是一般平民所沒有的。口羽家住宅雖然外觀看起來很大,但開放參觀的房間不多,所幸義工解說得相當詳盡,彌補了些許遺憾。

結束了口羽家住宅,我們利用一日券參觀了5個設施,實在是時間不夠,沒有全部參觀完相當可惜,但也已經發揮一日券的效用了。就在我們準備往萩城跡出發的路途中,突然看到一塊石碑,上面刻著「毛利輝元卿墓所」,原來萩藩初代藩主-毛利元就之孫毛利輝元,就葬在此地啊,趕緊前來參拜一下。

此地為天樹院墓所,是萩藩開藩始祖毛利輝元的墓所,輝元與夫人及殉死者長井治郎左衛門的墓皆位於此,毛利輝元(西元1553~1625年)歷經了毛利家的盛與衰,關原之戰後,毛利家由原本的112萬石減封為29.8萬石,只剩下約四分之一的俸祿,如此一來毛利家財政急遽萎縮,毛利輝元想必是歷經了切身之痛吧。

天樹院原本為寺廟,但明治2年(西元1869年)隨著廢藩而廢寺,應該也是廢藩後沒有人可以發予天樹院俸祿,以致無法管理而廢寺吧,不過天樹院墓所仍持續存在者,雖然看似荒廢,但還是有打掃清理的痕跡,不至於雜草叢生,怕也是對先人不敬吧。墓所的山門則是唐門形式,屋簷上還有毛利家紋。

雖然天樹院沒人管理,不過毛利家還是留下了字條,為了維持環境與管理,請大家投入拜觀料20円,投入處就在一旁的石甕中,還蠻小巧可愛的。

進入山門內,參道兩邊的石燈籠莊嚴肅穆,延伸至盡頭的墓所。

墓所前方還有四排石燈籠與鳥居,似乎象徵著在墓所守衛的士兵們。

墓所內部有兩尊供養塔,分別為毛利輝元與其正室南の大方(宍戶隆家之女),前方的祭台右側是毛利家紋「一文字三星」,左側則是移封萩後所使用的替代家紋「長門沢瀉」,一旁還有大正年間被追封的從二位官位石碑。

我們恭敬的參拜完後準備走出墓所,發現就在後方還有一個供養塔,是殉死家臣長井元房(治郎左衛門)的墓。

長井元房還有一個忠義貓的故事:長井元房原本就是萩出身的,在他國流浪的時候曾接受過毛利輝元的銀兩資助與庇護,毛利輝元移封萩後,長井元房也回到萩並被當作家臣一樣的看待,因此當西元1625年輝元過世時,元房為了感念輝元之恩,隨後追尋殉死,而元房飼養了一隻非常可愛的貓,在元房死後於天樹院的墓前(即此地)一直不願離去,在49天法會結束後,這隻貓咬舌自盡了,而在元房屋敷的附近,也因此被命名為貓町。而長井元房與忠義之貓的故事,也成為我們日後前往貓寺雲林寺的由來唷!萩的貓咪,真是肝膽相照啊。

離開天樹院後,我們就要進攻萩城了...

萩城下町相關訊息,可參閱萩市觀光協會網址唷。
http://hagishi.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