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2018櫻花季大跳躍Day2. 尾道-貓與櫻花共榮的「千光寺公園」(櫻花百選)


4/1(日)行程規劃:
08:00-13:00 千光寺公園散策
13:00-13:30 午餐-尾道拉麵しみず食堂(清水食堂)
13:51-13:58 搭乘「山陽本線」尾道→糸崎
14:07-15:27 搭乘「山陽本線」糸崎→廣島
15:30-16:00 廣島駅兌換「廣島山口エリアPASS」(廣島山口PASS)
16:00-16:28 搭乘「山陽本線」廣島→宮島口
16:28-16:45 上野商店、岩村菓子鋪採買
16:47-17:12 搭乘「山陽本線」宮島口→岩囯
17:43-17:52 搭乘「岩德線」岩囯→川西
17:52-18:10 步行至Atsuko民宿
18:30-22:00 錦帶橋、吉香公園散策

交通工具:千光寺山纜車

請注意!本篇文章充滿了櫻花與貓咪,慎入!

沒錯!我們2018年櫻花季就從尾道開始,昨晚抵達時已經看到了尾道地區爆炸滿開的櫻花了,今天要正式前進櫻花百選的「千光寺公園」,來場櫻花與貓咪的饗宴。雖然我們早在2015年底就來過尾道,不過當時只有貓咪們,看到滿山滿谷的櫻花枝枒只能興嘆,現在終於可以被櫻花轟炸了,興奮啊~

延伸閱讀:尾道貓咪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5/12/day2.html

睡了一夜好覺後,一走出飯店看到晴朗的天氣就覺得是好的開始,尾道駅後方的假尾道城佇立在山頂相當清楚,不過這個假尾道城完全沒有任何歷史意義,只是私人蓋起來的假天守,我們等等也會經過唷...

天氣好加上櫻花,又是周末假日,尾道港邊相當熱鬧,一隻毛色很特別的帥氣牧羊犬,乖乖地在一旁等待著主人,長長的毛被微風輕吹,看起來好舒服啊。

尾道港邊昨晚就發現的一排滿開櫻花,白天時也相當美啊。

昨晚是月亮櫻花,今天是太陽星芒櫻花。

花況真的讚。

剛好是彎曲的道路,雖然現在看起來是年輕的櫻花,不過再過幾年一定是更茂密更美的櫻花大道。

我們一路散步前往千光寺山纜車口,路邊的樹下居然堆滿了螺類的外殼,尾道真是太奢侈啦,吃完的螺類就這樣堆在一旁😆。

千光寺山纜車的營運時間是從9點開始,我們8點從尾道駅前出發走過去約1.3公里,雖然一路慢慢走卻還是提早在8點半就抵達了纜車口,於是我們先到一旁的神社逛一逛,首先是纜車站的右側可以看到一個有山門建築物的妙宣寺。

妙宣寺的對面有一座慈觀寺,雖然門面比妙宣寺不起眼,不過我們看到寺中似乎有蠻厲害的畫面。

創寺於西元1348年的慈觀寺,目前的本堂建築也是築於西元1837年,擁有180年的歷史,一旁也有一株滿開的大櫻花樹。

古寺、櫻花,空無一人的幽靜之美(圖中是水母也不是人😂)。

纜車站的左側也有一個艮神社,趁著還有時間我們也來逛逛。艮神社的鳥居相當特別,鳥居上有一個小小的唐門,匾額寫著艮宮,我們也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鳥居。

艮神社的唐門就在纜車路線下,因此上方有保護建築物的防護網。

艮神社的手水舍很霸氣,出水口是一隻有著龍頭的神龜,不過這手水舍有點怪怪的...咦?一旁該不會是我們今天遇到的第一隻尾道喵吧!

居然是一隻花紋美麗的美國短毛貓,脖子上也帶著項圈,這應該不是街貓吧,不過既然是喵就賞吃的,尾道美短也毫不客氣的大啖起我們的糧食,不過看到他營養蠻好的樣子,意思意思給他吃一點就好,免得我們遇到真正的街貓卻斷糧了。

美短果然是親民貓,完全認我們亂摸😝。

突然美短跳上了手水舍的神龜,再躡手躡腳的爬到水邊,原來是吃完了口渴啊!吐小舌頭喝水的樣子也好萌啊。

吃飽喝足了,看起來眼神有點睏,喂喂~一大早的耶!
美短:你都不知道我們忙了一個晚上,我睏了啊...(喵都睡早上的,無誤)

接著就跳上艮神社的授予所台前,開始度估了😆。

艮神社的社徽是很特別的「丸之木瓜菱紋」,拜殿後方看起來也有滿開的櫻花啊。

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回到纜車站售票處,已經有不少遊客排隊準備買票,不知道我們能否搭上第一班纜車?

售票櫃台上貼著5月3日至4日的尾道貓祭。哇~好想參加啊!可惜無法下個月再來一次啊。由於我們想一路走貓の細道下山,所以僅買了單程車票320円。

きれい~纜車一路往上,一路聽到車廂內的驚嘆聲,沒錯,我們腳下、遠方的千光寺公園內,滿開的櫻花真的相當驚人啊!搭配後方的瀨戶內海,這是尾道最特別的櫻花景色。

一出纜車山頂駅就可以看到駅長雕刻,我們3年前也有看過他們,不過當時旁邊好像沒有這麼多東西。

一旁還有尾道纜車的紀念章,也別忘記蓋一下。

觀光結合動漫,是現在的大趨勢。

纜車站與展望台之間的戀人聖地拍照點,兩隻互相依靠的貓咪與後方滿開的櫻花,這畫面太夢幻太甜蜜了。

當然,要先來展望台看一看,展望台的2樓是餐廳,3樓則是露天展望空間。

從展望台往下看,滿滿的綻開櫻花圍繞著安藤忠雄設計的尾道市立美術館,櫻花季與非櫻花季的照片,看起來好像根本是不同地方啊😆。

因為沒有吃飯店的早餐,走過來居然也肚子餓了,那就來展望台2樓吃一下東西好了。餐廳的座位幾乎都可以靠在窗邊,一面吃可以一面欣賞這美麗的櫻花景色。

我們點了一份美味的炸牡蠣丼飯,加上晴朗溫暖的天氣,走過來居然覺得有點熱,於是也點了一杯冰淇淋,兩樣餐點都好吃。

吃飽了,要來開始給櫻花炸眼睛了,我們先往尾道市立美術館的方向前進,小小的廣場旁先以小櫻花迎接我們。

接著就是滿滿的櫻花了啊啊啊啊啊...





偶爾來的一陣風,吹落片片落櫻,今年尾道的櫻花滿開後沒有受到任何雨水摧殘,整個狀況維持得很好,真的是太幸運了!

在櫻花枝枒間,看到了燈籠,這時我們才意會到,原來夜間點燈應該是千光寺公園西南側的部分啊,我們昨天並沒有往這邊走,錯過了點燈,相當可惜。

千光寺公園的櫻花百選碑,也位於美術館的附近。

尾道市立美術館目前也正在展出貓系列展覽,不過似乎與我們之前在川越看到的展覽相同,加上今天就是要看櫻花的啊,所以就沒有進館參觀了,來了兩次尾道,都沒能走進美術館瞧瞧,其實有點可惜啊,只能說下次、下次了。

美術館對面的小廣場,則是櫻花祭屋台的聚集地,在爆炸櫻花之下的屋台,這畫面也真是相當驚人啊...

雖然是一大早,但已經有許多民眾帶了地墊開始野餐了,看來就這樣躺在這,渡過一整天也是不錯的享受...

千光寺公園的石碑,不過剛好後方的一棵櫻花,應該是不同品種,所以還處於花苞階段。

整個千光寺公園的西南側人聲鼎沸,相當熱鬧,不愧是廣島縣人氣最高的賞櫻勝地啊。


整個山谷望去,一棵棵的櫻花樹,好壯觀。


很殺記憶體的櫻花們。

爆炸啊。

被櫻花包圍的瀨戶內海。

千光寺公園的最西南側,也有一個小小的展望台。

展望台除了可以看到對面的向島外,正前方就是尾道城了。建於西元1964年的尾道城天守閣,其實原先是博物館,但在西元1990年荒廢閉鎖後,成為現在的廢墟模樣,雖然2018年開始,尾道市有在討論是要拆除還是重新整建利用,但現在還沒有個定論,不過滿開的櫻花搭配這廢墟風格的尾道城天守,也是別有一番風貌啊。

我們從千光寺公園往千光寺的方向走,沿途當然也是滿滿的櫻花。

途中經過一棵生長在大岩石中的「岩割の松」,相當特別,松樹的根真的就是活生生崁在岩石裡。

剛好在樹根的旁邊,看到了一隻色彩豐富的蜥蜴跟我們大眼瞪小眼,不過不知道有沒有毒性,我們還是遠觀之就好。

圍繞著千光寺山南側的道路途中,還有一塊鼓岩,這是突出於山坡中的一塊巨岩,不過這塊巨岩有切割過的痕跡,案內板上說明了這裡似乎也有成為大阪城築城時使用的石材之一。

一旁切割深邃的詩句,很立體。

站在巨石上,櫻花、瀨戶內海都在腳下,有遼闊的視野,會讓人心情大好。

到了千光寺,我們也來參拜一下,不過千光寺本堂內無法拍照,只能從外部拍攝。

千光寺下方,就是昨天晚上也有走到的「みはらし亭」(MIHARASHI亭),白天有營業,裡面生意很好,來往的遊客也相當多。

建於大正10年(西元1921年)的「みはらし亭」,也是日本遺產尾道中登錄文化財的古蹟,將近快百年的歷史,現在利用民家再生計畫,讓老建築重新燃起新生命,由於就位於千光寺參道上的重要位置,也變成地標之一了。

「みはらし亭」對面的共樂園廣場,果然不令人失望的,是巨大的滿開櫻花的聚集地啊。

櫻花、老宅、纜車,尾道的美...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尾道另一個著名地標-天寧寺三重塔,附近則沒有櫻花的存在。

不過三重塔旁卻有很重要的訊息,就是貓の細道的入口,這是我們上次造訪尾道沒有走過的路啊,難怪我們上次根本沒有找到貓の細道,上次真的不知道是怎麼錯過的。

還有招財貓美術館的看板,指示著正確的路。

貓の細道的範圍正確來說是從千光寺下方的天寧寺三重塔北側的小徑進入,長約100公尺左右的蜿蜒山路,兩旁有數家以貓為主題的咖啡廳、美術館等,不過也有一家不太合群的咖啡廳「梟の館」,只能說貓頭鷹也是貓的一種吧😅。

「尾道アート館」(尾道ART館)是一間收藏舊物為主的藝術工坊,可以體驗藝術家的工作狀況,入場料200円。

貓の細道最大的特色就是擁有許多彩繪的貓咪鵝卵石,稱為「福石貓」,在貓の細道上隨處可見的「福石貓」,每一隻都不同,每個都是獨特的,也因為尾道貓の細道的「福石貓」出現在SONY拍攝的廣告中(主角是北川景子),而讓這個地方瞬間爆紅,我們上次造訪因為走錯路,幾乎沒看到「福石貓」,這次終於看到你們了啊!

這裡還有個小小的「福石貓神社」,參拜方法是將心願寫在祈願禮上,放置在福石貓神前,並在心中說出願望,接著撫摸福石貓神3次,合掌,再找到福石貓神前那一排福石貓中,代表自己生肖的福石貓,撫摸三下,合掌,接著找到今年生肖的福石貓,一樣撫摸三下,再合掌,最後帶著祈願禮回家,很有意思的參拜方法呢...

各種不同的福石貓,是不是可愛啊。

還有天使貓與紳士貓的板子,整個貓の細道,都被貓物占據了。

老民宅改成的「招き貓美術館」,雖然小小的,但入場料300円,就可以看到滿滿的招財貓收藏,也是挺不錯的啦!這又讓我們想起岡山的「招き貓美術館」了。

延伸閱讀:岡山招財貓美術館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8/01/2017day2.html

還有地上突然出現的貓臉,會讓人們走路都跳起來啊,捨不得踩過去嘛。

牆上也有可愛的貓咪七福神彩繪,畫得太棒了啊!👏👏👏

另外不同的兩端,各掛有一塊木板,標示出在這附近的貓咪們的大頭照與名字,所以...貓の細道也是有真貓的唷!在哪呢在哪呢?(探頭探腦)

果然,我們在看板上往東延伸的那條路上,發現了一隻喵的蹤影,是一隻黑貓,不對,是一隻虎斑貓,不對,是一隻虎斑黑貓(什麼!?)

接著又出現一隻牛貓。

牛貓眼神兇狠地看著入侵者(我們)。

不過拿出吃的還是照樣臣服啊😆,咦!又跑出一隻虎斑白底喵。兩喵肩並肩,一同吃大餐。

結果變成三喵一起吃,這好像我們家的三喵啊😆!(順便出賣一下家裡的喵,下圖)

這時又跳出一隻黑喵(左上),不對,是虎斑,不對是黑貓!又是一隻虎斑黑貓啦。(驚)

兩隻好像是兄弟的虎斑黑貓,完全對我們的食物無法招架,吃到一個無法停止😝。

虎斑黑貓:終於吃飽了!嗝~好啦,擺個POSE讓你們拍一下。

另一隻虎斑黑貓則是戒心比較重,縮回欄杆後方看我們下一步的動作是什麼?
虎斑黑貓:我那笨蛋兄弟傻傻的,我要負起保衛他的責任(瞪)!

正當我們覺得櫻花季沒有拍到櫻花與喵時,虎斑黑貓走過了一棵櫻花樹下...真是貼心吶...

我們跟著虎斑黑貓走,突然他在「人與動物的墓地」停了下來,一旁是畫著許多貓圖案的竹板,原來這裡是埋葬去世的貓的地方,可能虎斑黑貓有親朋好友在這裡,剛剛標示貓咪大頭照的木板上,也有幾張大頭照是放在天上的,可能是過去生活在這,但已經當喵天使的喵們吧。

墓地前方立了一塊刻有「人與動物的墓地」的供養塔,一旁還有貓腳印,我們也希望在尾道快樂生活過的貓咪們,可以永遠在這個人類與動物和睦相處的快樂土地上共榮共生。

回到我們剛剛餵喵的地方,可能因為又有其他遊客看到喵們聚集,跑了過來,我們回來時發現人多了,喵都不見了,真是群警覺心高的傢伙啊😅,不過又發現一旁有愛心樹洞的樹幹,真的太特別了。

在貓の細道與千艮小路的交叉口,有一間貓物品店,是利用古宅的二樓所開設的,我們爬上古老的木梯,店內許多貓物實在很引誘人破產啊,我們在裡面買了尾道貓明信片與一些小物...

結帳時,看到櫃檯後方貼著的照片,咦,兩隻虎斑黑貓的小小貓,該不會是剛剛那兩匹吧?我們拿起相機給店長看,店長說,沒錯唷!他們就是。這兩兄弟,是兩年前在這附近誕生的,比較黑的叫做「ハチクロ」(八黑),虎斑比較多的叫「ハチトラ」(八虎),兩兄弟真的太可愛了啊!從小就感情好,長大也都玩在一起,真的很幸福ㄋㄟ😍

走出店裡,原來玄關地板也有一隻貓啊,剛剛沒發現,該不會踩到他了吧!?(掩面)

我們沿著千艮小路下山,快接近山腳處,有一處有真貓的貓咖啡「ねこ喫茶&ギャラリー ユトレヒト」,門口掛著今天坐檯貓們的大頭畫,總共有6匹呢!不過我們下午還要趕去岩囯,可能就沒時間來跟貓貓玩了,下次若有時間,再來找你們玩啊。

千艮小路的末端有著當地小朋友的磁磚畫作,雖然看起來年代有點久遠,不過居民對當地的愛,也可以由此窺視一般。

我們走回本町一番街商店街,一旁的小廣場正在舉辦小農市集,在滿開櫻花樹下的市集,人潮也相當多,今天大家一定都收穫滿滿吧。

我們上次造訪尾道的時候品嘗了米其林一星的蕎麥麵店,後來看到電視節目介紹尾道拉麵,想說這次來尾道不嘗嘗看尾道拉麵好像說不過去,剛好在走回飯店的路上,也就是早上看到的那一排櫻花樹旁,有一間紅色布幕,相當明顯的尾道拉麵店「しみず食堂」(清水食堂)。好,就選這間吧!

清水食堂的MENU也相當簡單,最貴的尾道拉麵(大盛)也才650円,相當平價。除了拉麵,也有許多烏龍麵可以選擇,不過我們就是為了尾道拉麵而來的啊!

點好餐後,老闆婆婆拿出「結冰水」倒給我們喝,沒錯,就是拿寶特瓶裝的自家水,然後冰凍成一整罐都是冰的那種,而且倒一倒就沒有水了,婆婆還尷尬地笑笑說,等等就有水了,好古早味的感覺啊,太有趣了😅。

我們點了一碗中的與一碗大的尾道拉麵,碗的大小與麵量都有差異,但叉燒一樣是兩塊。

尾道拉麵的特色是清爽的薄鹽醬油魚介湯底,加上較軟的中華麵,有別於另一家有名的尾道拉麵「朱華園」,清水食堂的尾道拉麵並沒有加入豬背脂,湯頭喝起來相當爽口,是很適合今天溫暖天氣的一碗拉麵。

「しみず食堂」(清水食堂)
地址:広島県尾道市東御所町60-8
電話:0848-23-5283
營業時間:9:00~19:00(星期三定休)



我們在尾道看到了滿滿的櫻花,貓の細道的福石貓與真貓們也都看到了,這次的尾道又是與上次不一樣的風景與記憶,這山海小城真的很吸引我們,最後在貓の細道買的貓咪搭纜車明信片告別這個迷人的城市吧!おのみち(尾道),下次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