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

2018櫻花季大跳躍Day8. 門司-九州的門戶「門司港」與獨特的燒咖哩(焼きカレー)


4/7(六)行程規劃:
09:17-10:44 「日豐本線」小倉→大分
10:54-12:05 「豐肥本線」大分→豐後竹田
12:05-12:25 豐後竹田駅
12:25-12:35 搭乘計程車至岡城停車場
12:35-15:30 岡城
15:30-15:40 搭乘計程車至豐後竹田駅
15:53-17:11 「豐肥本線,阿蘇男孩特急」豐後竹田→別府
17:18-18:37 「日豐本線」別府→小倉
18:43-18:57 「鹿兒島本線」小倉→門司港
19:00-20:00 晚餐-BEAR FRUITS 門司港本店
20:00-21:30 門司港夜景
21:30-21:42 「鹿兒島本線」門司港→小倉

交通工具:鹿兒島本線

千里迢迢從豐後竹田回到小倉再轉往小倉北邊的門司港,這裡也是來到北九州市必去的景點,但由於我們只剩下一個晚上的時間,白天的門司港我們只能留待下次了。

從小倉到門司港也與前往下關相同,每半小時就有一班開往門司港的電車,車程約13~14分鐘。

小倉與門司港的列車也是互相對開的shuttle列車,由於利用的人相當多,車輛節數也相當多。走下列車,置身充滿復古情懷的月台,全木造的屋頂,像是油氣燈般的黃色燈光,彷彿進入時空隧道一般,在月台多待幾分鐘,待旅客全數離開,這清場的畫面不只時光倒流,還停滯了!美到一個極致,如果要票選全國最美月台,門司港駅絕對榜上有名。

門司港駅啟用於明治24年(西元1891年),目前的車站主體則興建於大正3年(西元1914年),因此車站的設計也散發了濃濃的大正浪漫風格。不過我們造訪的時候車站大廳正在整修,因此只在閘口前擺放了大型的照片,我們又無緣了啊。不過整修只到2019年3月,下次我們再訪門司港就可以看到美麗的車站大廳了。

門司港駅是JR鹿兒島本線的起點站,因此可以看到鐵軌的盡頭寫著「0哩」,表示這裡是整個九州鐵道的起點,在盡頭處還有迎送旅客的「旅立ちの鐘」與「幸福の泉」。

閘口旁,還有可供大家拍照的三輪車,以及看起來也有百年歲數的木椅,都是復古之幽情啊。

車站內還有門司港附近景點的立體地圖,由於門司港自12世紀的奈良時期就成為與本州間交通與貿易的關口,明治、大正時期更有許多商社進駐,因此此地保存了許多明治、大正時期的建築物,這也是門司觀光的特色之一。門司港還有另一個特色,就是所有通商港口都有的洋式美食,門司港發展了獨特的美食「焼きカレー」(燒咖哩),這邊也提供了燒咖哩的美食地圖,而這也是我們晚餐時間跑到門司港來的最大目的啊。

走出閘門,右側的車站大廳因維修而封閉,相當可惜,此處因為是後來為了電子閘口而加蓋的,因此出現鐵架屋頂,若是之後可以恢復成木造的屋頂,連結大廳與月台的風格,可能會更有復古的風情。

閘門旁的門司港駅紀念章,也別忘記蓋囉。

走出車站外,就看到大型鷹架整個包圍住的車站大廳,嗯,真的一點都不給我們看吶...

因為肚子餓了...對!今天為了攻城,連午餐都沒吃😭。我們馬上拿著地圖,找到妙國民糾察隊以及旅遊雜誌都有介紹的燒咖哩餐廳「BEAR FRUITS」,餐廳的位置就位於門司港駅的正對面,招牌雖然不是太顯眼,不過晚上一排的店家,最具有美式風格門面的這間店鋪,就是「BEAR FRUITS本店」了。

店面不大,是簡樸的輕工業風格,一次僅可接待10桌的客人,我們運氣不錯,沒有等待就順利入坐,但後面一兩組客人就稍微等待了一下,想必若是尖峰時段,應該是很容易客滿的。

「BEAR FRUITS」的MENU相當簡單,從門司港發祥的燒咖哩就在上圖,基本款850円,加大+200円,加牛肉也是+200円,加大加牛肉當然就是+400円囉(考數學啊),還有提供不同的套餐,加湯加沙拉加優格,價目相當清楚,還有門司港當地的啤酒,下圖則是其他一般餐點,義大利麵、蛋包飯、咖哩飯等等,但來到門司港一定要點燒咖哩的啊。

點好餐後,先來一瓶啤酒吧,門司港地ビール工房的鮮釀啤酒,金黃色的啤酒還有綿密的泡泡,順口又甘甜,是好喝清爽的啤酒!

由於燒咖哩需要一點時間,因此我們點了加湯套餐會先送上湯品,今日的湯品是蔬菜湯,是較為清爽的湯品,或是要對比咖哩的濃郁口味,湯品清淡點較好。

點好餐,大約等待15分鐘後,我們的燒咖哩就端上桌了,由於我們餓了一天了,所以點了一份加大,以及兩份都有加牛肉,加大的用橢圓形烤盤,與一般Size的方形盤不同。

這就是門司港傳說中的燒咖哩啊!咖哩飯上鋪著滿滿的起司,與咖哩醬汁交融在一起,烤完後灑上辣粉,先從視覺與嗅覺的震撼開始。

普通Size的燒咖哩,有特別交代一下不要太辣,辣粉明顯少一半,不過這辣粉其實嚇唬人的成分居多,聞起來有辛香的味道,但實際入口卻不會那麼的嗆辣,是一般人都還可以接受的程度唷!

門司港燒咖哩的最大特色是裡面藏了一顆半熟蛋,當湯匙插下去,蛋液流入咖哩飯中,與濃郁的醬汁、微焦的起司、香氣十足的辛香粉,熱情地一同譜出完美的樂章,喔!是真的一口咬下會想起音樂的愉快料理啊。門司港的燒咖哩果然厲害,雖然是一種洋食,但卻巧妙地加入和食的畫龍點睛(半熟蛋),只能說來門司港不吃燒咖哩,那就枉費了門司港還特別設計了燒咖哩地圖啊!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試試看別家,聽說每家口味都略有不同唷。

BEAR FRUITS 本店
地址:福岡県北九州市門司区西海岸1-4-7
電話:093-321-3729
營業時間:星期日~四11:00~22:00、星期五、六11:00~23:00
網址:http://bearfruits.jp/



填飽肚子後,還有充裕時間可以在門司港周遭散散步,順便消化一下。橫跨門司港碼頭的這座藍翼橋,夜晚打著相當有港都情調的燈光,這座橋就在門司港碼頭進出口,如果有船隻經過,橋的兩端會向上開啟,像是展翅飛翔一般,因此稱為藍翼橋,不過晚上的時段因為沒有船隻經過,我們無緣看到升起的樣子。

走到岸邊,也可以遠眺關門大橋的夜景,這座連結本州與九州的橋樑,開通於西元1973年,在這之前,都是以渡輪的方式接駁,或是海底隧道的鐵路路線,關門大橋建好後,兩岸之間的交通就更方便了。

門司港旁還有一棟31層樓的建築物,稱為「門司港懷舊展望室」,登上大樓的頂層,可以鳥瞰整個門司港,對岸的下關與關門大橋也可以一覽無遺,雖然今日天候不佳,視線可能有限,但我們還是想看看上面的視野如何,不多說,走吧!

展望室的一樓是售票櫃台,門票300円,以大樓的展望台來說,算是相當平價。

展望台也是戀人的聖地之一,據說,帶著情人登上展望台,這懷舊的氛圍會讓兩人感情加溫唷。不過我們剛剛吹了冷冷的海風,進到建築物內有了溫暖的暖氣,果然有加溫到👍。一旁還有藍翼橋升起的照片,我們也算看到展翼的樣子啦。

我們搭乘直達電梯登塔,一打開電梯門,竟聽到悠揚的歌聲與音樂,原來今日有小型現場演奏會。看著許多民眾坐著聽得如癡如醉,懷舊的藍調風格真的很適合門司港的年代感。

展望室空間不算太大,但舉辦小型演唱會相當適合,我們上來時剛好表演已經進入尾聲,聽了2~3首歌後,在一片掌聲中結束,但在沒有預期的狀態下欣賞到演出,也算是相當幸運。展望台三面都有大玻璃窗,只有背海的那一面無法往外看,但這270度的視角,對於門司港與關門海峽的景色來說已經足夠。

面對下關的那一面,可以看到下關的主要景點,包含了簽訂馬關條約的「春帆樓」,不過我們昨天在下關時並沒有前往「春帆樓」,這充滿歷史與台灣相關的場景,留待下次造訪。

從門司港眺望下關夜景,可以看到唐戶市場旁海響館的摩天輪,感覺下關比較繁華呢...

從展望室中可以更清楚的看到關門大橋,不過這邊的水氣比較旺盛,我們看到了霧霧的關門大橋,也算別有風情。

鳥瞰門司港,碼頭、車站還有幾個門司港的老建築都可以一覽無遺,現今門司港的腹地雖然不大,但這懷舊的情調果然相當美。來到門司港,也別忘記從不同的角度看看這門司之夜唷。

門司港懷舊展望室
地址:北九州市門司区東港町1-32
電話:093-321-4151
開放時間:10:00~22:00(最終入館21:30)
網址:http://www.mojiko.info/spot/tenbo.html



門司港港司內有許多過去商社所留下的建築,大多是明治、大正時期的建築物,夜晚也都打上燈光,讓大家可以來個夜晚懷舊巡禮。首先是展望室前方的「門司港レトロ倶楽部」(門司港懷舊俱樂部),這棟紅磚瓦建築雖然這是建於平成7年的新建物,但為了保存與發揚門司港老建築物群而成立的「門司港レトロ倶楽部」,原先就位於此地,後方的展望室興建完成後,這裡成為中國料理餐廳與北九州市大連友好紀念館的所在。

建於明治45年(西元1912年)的「舊門司稅關」,是過去門司港的稅關單位,現在也開放無料參觀,不過開放時間為9~17時,我們當然是無法進去啦。

圍繞著門司港的建築物,雖然不是老建築,但也有許多特色餐廳,其中當然也有燒咖哩餐廳,是個可以悠閒逛逛,挑選一家舒服的餐廳,在港口前享受海港風情的地方。

街上還有具有歐洲風格的「マリーゴールド門司港迎賓館」(Marry Gold),除了是餐廳外,也是婚宴會館,看起來相當高級呢!

我們在門司港的街道上散著步,卻突然聽到貓吵架聲,原來某處的圍牆上,出現了兩隻黑貓正在互吼,不知道為了什麼事情在爭執(搶地盤、搶女孩?)

左邊的大黑貓實在很兇啊,同是黑貓咪,相煎何太急?為了平息這兩隻門司黑貓的爭吵,我們拿出了貓糧,希望他們吃完後可以和平相處啊。

就在我們發貓糧的時候,從一旁跑出來一隻白貓,也來跟我們討吃的,難道兩隻大黑貓爭執的對象,就是白貓公主嗎?哎呀,英雄自古難過美人關,貓們也是啊😅。

靠近門司港駅處,還有「舊門司三井俱樂部」,建於西元1921年,原本是三井商事用以招待外國人的招待所,現在已被指定為國指定重要文化財。目前建築一樓作為餐廳「三井俱樂部」使用,二樓由於西元1922年物理學家阿爾伯特.愛因斯坦拜訪日本期間曾在此住過一晚,當時他住過的房間現作為「愛因斯坦記憶櫥窗」展出相關資料,另二樓也有部分空間作為出生於門司的作家林芙美子的資料室,同時這裡也是門司港的觀光案內所,這大型的建築物具備許多功能與展示室,是門司港最有人氣的懷舊建築。

與其他紅磚建築物不同,舊門司三井俱樂部是以木造與泥牆為主要結構,一旁的倉庫又有日式風格,是一棟日洋融合的建築。門司港懷舊建築物共有10棟建築物,因為都過了開放時間,所以我們只能拍拍外觀,也沒能全數入鏡,希望下次可以再一次好好介紹啊。

準備回小倉前,看到了車站一旁的全家便利商店,居然為了配合海港與復古情懷,使用了黑色的招牌,與之前在櫻島看到的招牌相同呢!也是特色之一。

如同下關一般,這次初訪門司港只是淺嘗輒止,門司還有很多景點等著我們呢,期待下次的再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