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2018櫻花季大跳躍Day10. 小諸-櫻花滿開,絕美「小諸城」(百大名城、櫻花百選)


4/9(一)行程規劃:
09:45-11:50 松本駅前→龍岡城五稜郭
11:50-13:30 龍岡城五稜郭
13:45-14:45 午餐-洋食餐廳 一花
14:45-15:00 業務スーパー ユー・パレット臼田店(業務超市YOU PALETTE)
15:00-15:30 佐久→小諸城
15:30-19:00 小諸城
19:00-20:00 小諸城→松本駅前
20:30-21:00 松本城夜景
21:30-22:00 晚餐-麵匠佐藏

交通工具:Toyota租車

咦咦居然有小豬城!噢不是,是小諸,不是小豬,我知道豬年快到了,可是此諸非彼豬啦!

既然我們櫻花季來到了長野,決定就把長野縣的三個櫻花百選一次收集完畢!雖然身為百大名城的小諸城我們已經造訪過了,但是都改行程提早來到長野了,當然絕對不能錯過也是櫻花百選的小諸城囉!(對,再次強調是小諸城不是小豬城啦。)

從龍岡城所在的佐久市前往小諸市,大約半小時的車程並不算遠,也是我們一購買福岡-長野的機票後,就馬上加入這次行程的景點,不然原本並沒計畫要再訪小諸的。途中經過淺間山旁,蔦屋書店後方就是曾在2015年小幅噴發的淺間山,比鄰淺間山的小諸市街,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仍有積雪的淺間山火山口旁被火山熔岩所侵蝕的沖刷地型,這時原本晴朗的天氣也出現厚厚的雲層,是說像極了一副要火山爆發時的天氣啊!(怕怕)

很快速地抵達小諸懷古園停車場,由於我們兩次都是開車攻小諸城,居然馬上就熟門熟路的找到停車場了,停車場外的櫻花也馬上讓我們驚艷了。

停車場一旁可以直接通往小諸懷古園入口,看到一旁的櫻花,就覺得這次再訪小諸城的決定真的是對的!

SL C56-144列車一旁的櫻花也是爆炸的滿開。

黑色的火車頭與粉色的櫻花居然也是絕配啊。

我們先來到懷古園對面的小諸城大手門,2016年4月底第一次造訪小諸城的時候已經錯過櫻花季了,那時完全是為了上田真田祭而來的,而那時的小諸城只剩下大手門前的枝垂櫻還開著;這次城內的吉野櫻已經滿開了,本來想說大手門前的枝垂櫻應該還沒那麼快開吧,沒想到2018年酷熱的春天也讓它們提早開花了,於是這枝垂櫻大手門景色我們又再度捕捉到了!

延伸閱讀-兩年前的小諸城遊記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6/04/day1_23.html

大手門附近還有數棵櫻花,不過中央的位置正在進行工事,似乎是在維修石垣旁的土壘。

然後在大手門旁發現一個剛開幕一個星期的嶄新停車場,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市營停車場的關係,一個小時只要100円,也太便宜了吧,我們停懷古園停車場居然要一小時150円啊,這停車場簡直太佛心。

回到懷古園「三ノ門」前,這裡的櫻花也是美到令人窒息...

不同拍攝手法感覺也不同。

雖然是故地重遊,但卻是不同心境,還沒走進懷古園中,就已經被這美景完全的吸引住了。

也可以把櫻花當成相框留作紀念。

進入小諸城懷古園,入口一旁的二ノ丸跡上滿開的櫻花,看起來像是花瓣較小的彼岸櫻,纖細的樹幹將櫻花推向高聳的天際,有種高不可攀的感覺。

與兩年前相同的掛上了櫻花祭的燈籠,但與兩年前不同的是真正滿滿的櫻花出現在眼前啊...

眼前這小諸城馬場的第一棵櫻花,就是小諸城櫻花開花的觀測木,正值滿開最大期的巨大櫻花,目測應有10公尺高,快比一旁的天守台還高了,太壯觀了。

即使不是晚上,鮮豔的燈籠配上滿開櫻花,這才是櫻花祭嘛!

兩年前造訪時,已掉了5成花的小諸八重紅枝垂櫻也以妖豔盛開的姿態迎接我們,只是之前在此處發現的白貓不知道他還好嗎?

我們對於長野縣也會有變化這麼大的天空感到訝異,突然放晴的大藍天果然是櫻花們最佳的畫布啊!(驚嘆)

既然是古城櫻花,絕對不能忘記櫻花與石垣的共舞,妖嬌的櫻花搭在很有男子氣概的石垣肩上,共譜一隻美麗的舞...

這是小諸城天守台(還是要有介紹古城的樣子啊😆)。

天守台上的這兩株樹,像極了城主大人與公主殿下,右邊的松樹就是城主仙石秀久,一旁的櫻花應該就是正室本陽院了吧。

小諸城的馬場滿滿的櫻花,是小諸城懷古園櫻花最精彩的一處,這裡數十棵的染井吉野櫻,樹齡應該都有50年以上,許多樹枝粗壯,花朵茂盛的櫻花讓馬場的天空都被櫻花遮蔽了啊...

這些粗壯的櫻花枝幹,也像極了在馬場操練的士兵們,盛開的花朵是他們最佳武器,因為殺了很多記憶體啊!

近的遠的,大的小的花朵,各顯本事。

在馬場的南側是富士見展望台,那個據說可以看到百公里外富士山的展望點,我們依稀的看到了分不清楚到底是遠方的白雲還是真的是富士山的小小白色三角區域,就在畫面的正中央,看到了嗎?(考驗大家的眼力...或是想像力😆)

不過展望台附近有一株奇特的櫻花,部分花瓣像是八重櫻般的具有層次,但並不是所有花瓣都是這樣的姿態,且白色花瓣中央還有紅色的條紋或斑點,相當特別。

同一株樹上還有非八重花瓣,完全就是染井吉野櫻形狀但卻有紅色條紋的花瓣。

偶爾還有整朵都是紅色的花朵,這株特別的櫻花,或許是八重櫻與染井吉野的交配種,城內我們只看到這一棵,相當特別,絕對不要錯過。

爬上本丸石垣,以接近平視的角度欣賞馬場的櫻花們,櫻花的根部其實相當脆弱,最靠近步道的這排櫻花,根部都有用稻草保護著,以防止根部被人踩踏,可能也因為如此,才讓小諸城的櫻花長的這麼美麗壯觀吧。



已經看不到天守台在哪了,都被櫻花包圍了啊!


午後的陽光灑在本丸石垣邊,高低兩層的櫻花相互鬥艷。

天守台上,萬花叢中一點綠的松樹,好像有點孤單啊。

不大的天守台卻相當熱鬧。

天守台相較本丸石垣較為突出,可以獲得更好的拍攝角度。不過這裡也是兵家必爭之地,其實我們身旁還有很多拿著腳架與大砲的攝影大哥啊。

這天不是假日,所以小諸城的人潮不算太多,錯過這滿開櫻花的盛況實在有點可惜。

難得等到大家都離開空檔的天守台,佔領!

天守台上的這棵櫻花直挺挺地向上衝,也超有氣勢的。

櫻花的季節...

春天的故事...日劇風宣傳照也輕鬆入手...

本丸境內的懷古神社,鳥居與石碑也被櫻花與燈籠裝扮的頗繽紛。

懷古神社掛著天滿宮的旗幟,但卻看不見梅花都是櫻花啊!

這時看到神社旁的山城館有一隻貓咪,跳上石臼喝著泡有花瓣的水,不過卻看起來非常虛弱,雖然不怕人,但我們發現他腹部異常腫大,似乎有嚴重的腹積水問題,由於我們兩個月前才因為貓腹膜炎失去了一位貓家人,所以看到這隻貓咪的狀況實在有點擔心,不過看起來他在山城館這邊有人餵食,我們臨時要去負擔他的就醫可能也無能為力,只能希望他可以安心地度過剩下的日子(貓腹膜炎致死率100%),保重了(泣)...

突然在城內發現一個畫上招財貓圖案的燈籠,與一旁都沒有圖案的燈籠形成對比,相當有趣。

難得可以有比較充裕的時間賞櫻,天氣好人又不多,索性玩起白爛的錯位遊戲😆。

也可以來假文青一下。

主題是一位畫家的誕生...(水母妹:蛤?)

大約傍晚5點左右,城內的燈籠點亮了,其實這時太陽還沒下山,但也添增了不少氣氛。

準備下山的太陽,我們透過櫻花也在小諸城內看到了絕美櫻花夕陽。

點燈半小時後,太陽下山,掛在櫻花樹下的燈籠猶如人間與仙界的結界般,燈籠以上,是人類高攀不到的櫻花仙界啊...

同樣的場景在不同的光線下有了不一樣的感覺,白日的熱情與夜晚的冷冽,櫻花居然可以展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樣貌。

今年櫻花季,小諸城的絕美櫻花讓我們流連忘返。

因為8點還要在松本還車,我們一直希望天色可以再黑一點,才可以看到小諸城夜櫻的景色,但無奈一直到了6點半左右天空還是略有亮光。

再次爬上本丸石垣,發現遠方居然還相當亮,這春天的長野既然這麼晚天黑啊...

只好躲在櫻花茂盛的區域,讓櫻花遮蔽更多的亮光,點亮的燈籠讓景色更接近夜晚。

只能有這樣的夜櫻了,盡力了...

這時發現一棵長相奇異的櫻花樹幹,像極了挪威畫家愛德華·蒙克(Edvard Munch)的那幅名畫「吶喊」,隱藏哥看到這麼美的櫻花也要吶喊一下啊!😆

小諸的夜櫻點燈會持續到夜間10時,非櫻花祭開放時間僅到5時,因此也只有在櫻花祭的時候才有機會看到打燈的小諸城本丸石垣啊。

點了燈的天守台石垣,台上的櫻花更顯壯觀,這小諸城的夜櫻點燈也是相當引人入勝。

因為趕路還得趕緊出城,經過黑門橋,橋下的紅葉谷也打著燈,雖然現在是一片綠啦!這大概也是本篇中唯一沒有櫻花的一張照片了。😅

最後,用夜裡的小諸城 三ノ門來與小諸城告別吧,兩度造訪,一次為了攻城蓋章,一次則是因為櫻花季臨時加場前來,被城內的滿開櫻花迷到流連忘返,也因為心裡知道下次再訪不知是何年何月了,要離開前總是依依不捨,這小諸城的絕美櫻花,實在令人感動不已啊!(隱藏哥邊開車回松本邊偷偷掉下男兒淚)

小諸城懷古園
地址:長野県小諸市丁311
電話:0267-22-0296
網址:http://www.city.komoro.lg.jp/category/institution/kouen/kaiko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