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2018櫻花季大跳躍Day11. 伊那-櫻花滿開的天下第一櫻「高遠城」(百大名城、櫻花百選)


4/11(三)行程規劃:
09:39-10:21 「篠之井線」松本→岡谷
10:35-11:31 「飯田線」岡谷→伊那市
11:40-12:20 午餐-うしお(USHIO)
12:30-12:56 「JR關東巴士」伊那市駅→高遠駅
13:00-13:15 「櫻花季接駁巴士」高遠駅→高遠城址公園
13:15-18:30 高遠城
18:45-19:05 「JR關東巴士」高遠駅→伊那市駅
19:15-19:57 「飯田線」伊那市→岡谷
19:59-20:27 「篠之井線」岡谷→松本
22:00-23:30 晚餐-北海道イタリアン酒場 エゾバルバンバン 松本店(北海道義大利酒吧Ezo Bar bang bang)

交通工具:JR篠之井線、JR飯田線、JR關東巴士

問:天下第一櫻在哪?
答:在那又高又遠的高遠之地啊!

來到松本的第三天,我們今日目的地就是那有天下第一櫻名號的百大名城「高遠城」,同時也是身為櫻花百選的「高遠城」,雖然城內的櫻花花種為特有種的「高遠小彼岸櫻」原本應該再晚一點開花的,但因為氣溫驟升,這天也進入滿開的階段了,又再次覺得還好我們有更改行程,才能看到滿開的高遠城櫻啊!

前進高遠的這天,天氣也是相當的好,在松本駅就可以遠眺北阿爾卑斯山脈的山頂積雪,有好天氣就有好心情啊。

從松本前往高遠城的交通不算複雜,只是路途很遙遠,搭乘JR篠之井線需在岡谷駅換車,岡谷駅為中央本線與飯田線的分界,如果搭乘中央本線會經過諏訪湖,車站月台有一連串迷之國、諏訪之國的海報,迷幻的風格讓人真的很好奇這諏訪之國是甚麼樣的神祕地方啊,沒關係,我們後天就會造訪了。

車站內還放著諏訪大社秋宮的三之御柱,諏訪湖附近特有的諏訪信仰也衍生出了相當特別的祭典,有機會我們也希望可以參與一下。

岡谷駅的轉車時間約為14分鐘,於第1月台下車後,要前往同一側的第0月台,搭乘開往天龍峽的列車,這又是第0月台又是天龍峽的,讓人有種「這真的是人搭的列車嗎」的錯覺啊😆。

從岡谷到高遠城所在的伊那市駅,不到40公里的距離居然開了一小時,可見這電車的時速有多"快"了,也罷,在車上可以好好的補眠。伊那市駅是小小的一層樓平房車站,右側的バスのりば(巴士乘車處)就是搭乘前往高遠城的JR關東巴士站牌。

伊那市駅並不大,但也是有人站,剛剛我們的列車到站後,許多下車的遊客直衝巴士站牌,一陣呼嘯後,巴士開走了,車站也恢復平靜。

大廳上也掛著伊那市的賞櫻景點,除了高遠城址公園外,還有春日公園、六道の堤、伊那公園,照片都拍得好漂亮。

我們沒有像剛剛的遊客們一樣馬上跳上往高遠城的巴士,主要原因是想先品嘗一下妙國民中有介紹過的伊那市美食「肉麵」,提供「肉麵」的店家,就位於伊那市駅旁,隔著縣道146號對街的住宅區中,步行距離不到200公尺。

隱身在住宅區中的「うしお」(USHIO),連正門都不是開在大馬路的這一側,早上11:30開門的「うしお」,門口看起來平靜...

但其實大家都在第一時間內就衝進去了啊,屋內滿滿的人聲鼎沸,可以想像在11:30以前大夥在門口等待開門的樣子,真的不愧是名店啊。我們也因為沒有座位了,稍微等了一下。牆上藝人的簽名板也相當多...

等待約15分鐘後,終於有人用餐完畢,還好等待時間並不算久。MENU上右邊的ローメン就是今天的主角肉麵,店家提供了四種份量,最大份的「超超」才1000円,除了炒肉麵外還有提供支那そば,應該就是中華炒麵的一種吧。

除了單點外,還有提供套餐,包含味噌湯、佃煮、漬菜與白飯,價格也不算貴,但一定可以吃很飽。下方還有伊那名物チャーローメン(炒肉麵)的介紹,分成兩種吃法,加入醬汁與醋的基本吃法的"王道",與店員推薦吃法的"邪道",除了將麵充分混合外,最大的差異就是邪道推薦一開始就撒入一味粉的吃法,甚至在剩下三分之一的時候,再追加更濃厚的一味粉,這樣的吃法好像很瘋狂啊...

我們點了一份並盛(水母妹吃)與一份大盛(隱藏哥吃),除了份量有差別外,配備幾乎是一樣的。(廢話,是同一種餐點啊)

所謂的ローメン(肉麵)看起來是一般的羊肉炒麵,但完全不是炒麵唷,肉麵使用的麵身是蒸麵,製作時,先煮再蒸,完全沒有經過大火炒的程序,再配上炒高麗菜與羊肉,配合店家獨特的醬汁,製作程序並不簡單,完全散發獨特的口感,是伊那市當地居民的最愛啊,麵身有嚼勁不似炒麵麵身會軟爛,羊肉則是相當入味鮮嫩,並沒有羊騷味,高麗菜也很鮮甜,好吃啊!(大推)而且是一份可以20分鐘吃完的料理,讓我們可以游刃有餘的趕上下一班往高遠城的巴士,而且剛剛還等待了15分鐘唷。

うしお
地址:長野県伊那市荒井3460
電話:0265-72-4595
營業時間:11:30~13:00、17:00~21:00
網址:https://localplace.jp/t000271825/



因為很快就吃完午餐了,所以還可以悠哉的慢慢走回車站前的巴士站牌,然後路上拍個伊那市特別的人孔蓋。

JR關東巴士每一個小時發一班車前往高遠城,這是我們剛抵達伊那市時,從電車上衝下來的遊客們把巴士塞滿的情景,還好我們先去吃飯,下一班巴士因為並沒有跟電車的時間接續著,讓我們很順利的一上車就有位置坐,也算是一種幸運了。

高遠城真是又高又遠啊,隨著巴士一路向東又一路上坡,一旁的景色也從市街變成了荒郊野外,不過不時出現的一整排櫻花還是讓整車的遊客驚嘆不已。

約半小時的車程,抵達了高遠駅,車資520円。JR關東巴士其實無法直接抵達高遠城,而是抵達高遠城下的JRバス高遠駅,身兼觀光案內所與巴士總站的高遠駅,匾額就是仰高望遠,絕對很貼切。

巴士站內市有昭和風格吊燈的候車室(待合室)。

車站外觀也是濃濃的昭和風,原本下了車必須自己走到高遠城址公園,距離約1公里其實對我來說小case,不過櫻花季的時候,JR關東巴士有加開接駁巴士,100円車資就可以節省這一公里的上坡路段,許多人都選擇搭乘,我們就也入境隨俗好了(其實是想省體力)。

雖然步行距離只有約1公里的路程,接駁車卻繞了好大一圈,開了快15分鐘才抵達高遠城址公園旁,好像比自己步行爬上來還要久啊,所以要自己爬上來還是搭車省腳力,就看當下的需求了。在巴士停車場旁就已經可以看到一整片爆開的櫻花了,想必城內相當精采啊!不過我們跟大家不太一樣,一下車我們先往南邊走,不急著進城。

來到百大名城,當然第一步都要先去找印章啊,高遠城的百大城章就位於城址南側的「高遠町歷史博物館」,距離城址公園入口處約400公尺的距離,步行一下就可以走到了。

歷史博物館旁有高遠藩初代藩主保科正之(西元1611-1673年)與其母阿靜(お静の方)的雕像,保科正之雖然繼承信濃名門保科家(武田三彈正之一的保科正俊之後),但其真正的身分是二代將軍德川秀忠的四子,由於德川秀忠極為信任保科正光(保科正俊之孫),因此將自己四子交由保科正光養育,保科正之在繼承高遠藩後,並未恢復松平舊姓,而是感念保科家的養育,至轉封會津若松藩後的第三代藩主才恢復松平姓,而保科正之在高遠藩期間,也是高遠人民最幸福快樂的時候,後繼的鳥居忠春則是暴君,因此高遠人民都相當感念這位名君。

高遠町歷史博物館的正門有點不太起眼,在建築物的右側。

入館參觀料金400円,但若已有高遠城址公園入場券者可折抵100円。百大名城的章就放在入口處左側的小桌子上,正當我們要拿出蓋章本時,突然看到兩個穿著暗黑搖滾風的年輕日本女生也拿出集章本蓋章,太有趣了,原來跑百大名城的同好,也有這樣類型的啊😆。

於是我們蓋下了第97顆百大名城章,不過這高遠城章,狀況相當差啊,雖然是連續章,但是墨水相當不均勻,兩旁太濕,中間又太乾,讓我們蓋得很醜啊。😥

而且,它還會斷頭(驚)!!這絕對不是我們弄壞的,我們拿起來的時候就這樣了,冤枉唷。不過總算還是能蓋章,後面接著蓋章的日本大叔也被嚇一跳,拿著章跑進去找歷史館的人員了...

高遠町歷史博物館中展示的大多為江戶末期高遠藩內藤家的古物,由於我們還沒有進城參觀,也還沒有買高遠城址公園門票,因此先不進入博物館內部了,等等看看有沒有時間再來參觀好了。

不過一旁的絵島囲(圍)屋敷則在櫻花季中特別無料開放參觀,而且遠遠就看到爆炸高聳的櫻花,那當然要去囉。

絵島囲屋敷傳聞是江戶時期大奧的最大醜聞「繪島生島事件」中,幽禁6代將軍德川家宣側室月光院侍女繪島的屋敷,約3百年的木造建築,一旁的櫻花真的相當爆開啊...

差點分不清楚是進來看古蹟還是來看櫻花的。

繪島生島事件(西元1714年)的故事有點長,也偏離我們比較熟悉的戰國時期,主要是江戶幕府時期大奧互相鬥爭產生的冤案,牽連高達1300人,被貶、下令切腹、幽禁的皆有,即使後來事件被平反,主角之一的繪島終其一身都被幽禁在高遠藩內不得回江戶,這裡就是幽禁繪島的小屋,但其實玄關、台所都不是繪島生活之處。

這個大概只有8疊榻榻米的房間,才是繪島生活的空間,加上廊簷的木柵門,繪島被幽禁的27年間,不知道是過怎樣的生活啊。

仔細看一下繪島之間,這不大的空間裡,只有一張桌子,繪島在此只能寫寫書信讀讀經,包含一日兩餐的日常生活都在此地,實在是很可憐啊...

高遠町歷史博物館與繪島團屋敷的地勢較高遠城址公園低,回到高遠城址公園需要跨過一個天橋,這裡可能因為向陽的關係,櫻花居然都已經掉光了。

站上天橋,還可以看到前方的高遠水庫與遠方南阿爾卑斯山脈的山頂積雪。

這邊的櫻花真的很慘烈啊,不過還好它們不是主角,城內的櫻花都還在才重要。

回到高遠城址公園前會先經過信州高遠美術館,美術館旁的櫻花花況也很棒,一旁還有正在美術館中開展的演歌手八代亞紀,身兼畫家的她,風景、人物、貓咪都是她擅長的畫作,不過我們一心在櫻花,一直很怕沒時間,所以這次就沒有進入參觀了,說不定以後有機會可以欣賞一下這歌畫雙棲的名人的作品呢。

飛機雲劃過天際,滿開的櫻花與美術館弧形的建築也形成美麗的畫面。

高遠城內也有八代亞紀繪畫展的宣傳,原來八代亞紀有很多貓咪的畫作,有打中貓奴的我們,以後一定要找時間欣賞一下。

美術館前還有一些裝置藝術,不過後方的櫻花也掉光了,我們猜測應該是屬於花期較早的染井吉野櫻,與城內的高遠小彼岸櫻應該不同。

從一群已花謝的染井吉野櫻後方,可以看到城內花況還是相當好的高遠小彼岸櫻,就覺得放心了。

從美術館廣場前的斜坡步道前進可以到達高遠城址公園的南門,一旁張牙舞爪伸出城郭的就是今天的主角-高遠小彼岸櫻。

南門口旁的小木屋就是售票亭,但我們一直被城內的櫻花吸引住,差點就忘記買票直接衝進去了😆。

入園料金500円,沒有販售歷史博物館與美術館的通票,但都可以折抵100円,票券當日有效可多次進出,正面就是滿滿的櫻花照片。

售票亭旁有一張高遠城址公園的案內圖,很有趣的是整張圖除了標示城內的景點外,還畫滿了泡泡狀的櫻花圖案,但殘念的是,這張地圖並不能索取啊,太可惜了啊!

先來介紹一下高遠城櫻花季的主角-「高遠小彼岸櫻」吧。高遠小彼岸櫻(タカトオコビガンザクラ)是在高遠城址公園內原生的特有種,雖然屬於小彼岸櫻的一種,但花瓣更小且帶有粉色,高遠城址公園內現在約有1,500株高遠小彼岸櫻,花期較晚,一般約較染井吉野櫻晚一周,由於為完全野生叢聚,城內的櫻花沒有規律的排列,不像前一天的小諸城有整齊的一排櫻花樹,因此高遠小彼岸櫻開花時,隨意發揮的樹枝與交錯的花朵讓人眼花撩亂,猶如置身滿天繁星的銀河中,也是高遠城櫻的魅力所在啊。

從南入口進入的法幢院曲輪,就有滿滿的爆炸櫻花,已經快看不出這裡是城跡了。這天高遠城內的滿開狀況達到了最大值,真的相當壯觀。

曲輪內的俳句碑也被櫻花包圍住,詩情畫意更甚俳句本身啊。

空中的粉櫻,美爆啦!

突然我們在一旁的涼亭發現了一張課桌椅,上面擺著櫻花季限定的集章活動,城內共有五個點設有印章,蓋完就可以領取紀念品,蓋章的時間到下午3點,紀念品兌換到下午3:30,看了一下時間,應該可以完成唷!於是我們又踏上了高遠城內集章活動之旅了😆。

然而這高遠城的櫻花,不愧是天下第一櫻的威名,在這星期二的上班日,一樣吸引了大批人潮進城賞櫻,而且感覺日本民眾的比例還高於國外觀光客不少,畢竟對一般觀光客來說,高遠真的很遠啊。

來個高遠小彼岸櫻的近照吧,與常見的染井吉野櫻相比,高遠小彼岸櫻的花多較小,花叢也沒有像染井吉野會形成一球一球的,顏色偏粉的原因是花瓣的皺褶較多,因此比較不會反射光線,花蕊中央的星形區域顏色也較深,仔細觀察,會發現與染井吉野櫻有很大的不同唷。

遠遠看,真的像極了滿天繁星。

從法幢院曲輪進入南曲輪,會經過一座「白兔橋」,前方的南曲輪看起來也是有爆炸多滿開的櫻花啊。

白兔橋為文正年間高遠酒造業者廣賴治郎左衛門(西元1768-1843年)的別號而命名的,當時因藩政不穩而爆發百姓一揆事件(百姓的武裝起義騷動),廣瀨治郎左衛門曾開自家的糧倉給予百姓,並自費修復過橋樑,他的曾孫廣瀨省三郎,在廢藩後買下了法幢院曲輪,並設置為公園,在往南曲輪的堀上蓋了一座橋,就已曾祖父的名號白兔來命名,所以這不是可以看到白兔的跑來跑去的橋唷。😆

南曲輪內則沒有將櫻花敷地圍起來,人們可以自由的在櫻花樹下的板凳坐著悠閒賞花,真的相當愜意。

南曲輪一旁其實就是本丸了,高遠城是利用天然的地形巧妙利用而成的城郭,本丸是整個丘陵的突出部分,位於西南側,從東至北的部分則被二ノ丸包圍,最外側則有三ノ丸(今為城下的大型停車場)環繞著的三段式梯郭結構。天正十年(西元1582年),武田軍的高遠城主仁科盛信(武田信玄五子,武田勝賴之弟)在對抗織田軍的強攻後陣亡,此後高遠歷經保科氏、鳥居氏、內藤氏的治理,江戶時期本丸為政治中心,但高遠城僅有御殿、櫓與土藏(倉庫),並無天守閣的存在,廢城時城內建物皆已毀壞,明治八年(西元1875年)開始移植櫻花之後,每年在這許多武士長眠之地開出美麗的花朵。

本丸區域也有部分櫻花被圍籬圍起,當然被圍起的櫻花除了長得特別高大,枝幹也垂的比較低,不受人類的干擾更可以恣意的生長、開花著,景色相當壯觀啊。

本丸的西南角有一個太鼓櫓,原本這鼓樓是在搦手門旁,樓上設有三個鼓,由專人在執行報時的工作,廢城之際,有志之士將鼓樓移往對岸的白山繼續報時。明治十年(西元1877年)移回本丸西南角處的現在地,並從早上六點到晚上六點的偶數時報時,直到西元1943年為止。戰後,由於三ノ丸為高遠高等學校校地,也曾擔任過上課與下課的報時,而現在太鼓則展示在高遠町歷史博物館中。

被櫻花包圍的太鼓櫓,也是高遠城內很具代表性的畫面。

太鼓櫓一旁,則是很好的制高處眺望點,可以透過櫻花中間,遠眺南阿爾卑斯山脈,這櫻花雪山的奇特壯觀景色,也只有高遠城才有。

太鼓櫓前方的新城藤原神社,可以捕捉櫻花鳥居的畫面。

本丸的櫻花樹旁立了一個牌子,寫著高遠小彼岸櫻的回春成果,えええ?回春?原來是指成功復育高遠小彼岸櫻叢聚的成果啊,文中提到,這片櫻花林曾經因為樹齡老化瀕臨衰亡,但將樹幹剛長出的幼枝插入土中,讓大地誘導其根部的生長,五年之後就可以長出新的櫻花樹,並從昭和28年(西元1953年)開始復育至如今的成果。

城內許多巨大的櫻花,為了減輕樹枝的負擔,也都以木架支撐住,樹枝延伸到步道上方,也讓櫻花開花的成果蔓延整個高遠城上空。

本丸東側有一個問屋門連接二ノ丸,這裡的櫻花景色也是高遠城內的經典畫面。

問屋門後方的櫻雲橋,就像是架在櫻花雲海中的橋一樣而得名的,高遠城百大城章的圖樣也是櫻雲橋+問屋門,不過是畫面中反向的角度。不過可惜我們造訪這天遊客真的太多了,因此另一個方向的畫面並沒有捕捉到較乾淨的畫面(因為大家都在櫻雲橋上拍照,整個就淹沒問屋門啦),無法看出與印章一樣的景色了,殘念...

問屋門其實原本不是城內的建築,是城下本町的問屋役所(類似現在的農產運銷中心)的門,昭和20年(西元1945年)問屋役所的建築物毀壞之際,為了保存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古門,有志之士募集資金將其移築至現在地,並與櫻雲橋城為城內的重要景觀之一(上圖)。問屋門的屋樑上掛著一台帶有反射鏡的投影機,不知道用途是甚麼呢?難道是我們無緣的夜間點燈用道具嗎?(下圖)

問屋門前方還有一塊介紹高遠城之戰的案內板,主要說明天正十年(西元1582年)織田信長長男織田信忠率5萬大軍攻抵伊那口,許多在伊那谷的將士害怕地棄城逃亡或降伏,織田軍的刀刃亦即將血染高遠。當時的城主仁科盛信將來勸降的僧侶削去了耳朵表達不願投降之心,並說了「要害は必ず兵禍を被る」(險關必遭兵禍)的字句後,便奮勇的與織田軍交戰,雖然守兵僅3千,但兵士皆抱必死之心,因此重創織田大軍,隔日織田軍發動總攻擊,寡不敵眾的高遠城將士仍全軍覆沒,仁科盛信在切腹自盡時親手將腸子挖出丟向牆壁,表達憤怒與不甘,如此動容的舉動讓當地居民對仁科盛信非常尊敬,將沒有首級的仁科盛信遺體埋葬,並將該山稱為五郎山(仁科盛信為武田信玄五子),而高遠城之戰也是織田甲斐攻伐戰的最後一場戰役,仁科盛信的兩個兒子,在江戶時期亦分別繼承仁科家與武田家並以旗本身分延續其血脈,也是武田家至今少數延續的血脈。

站在櫻雲橋上,果真可以感受櫻花在腳邊感覺,前方的滿開櫻花,就像是雲海一般的呈現啊。

櫻雲橋的前方有小步道可以走下空堀內,站在下方仰視櫻雲橋與滿滿的櫻花,也很美啊。

這邊也是熱門拍照打卡點啊😆。

在櫻雲橋下的空堀中,還有一處水潭,此處的水潭飄滿了散落的花瓣,也形成了絕美的櫻花池,東北的弘前城有櫻花河道,這裡也有櫻花水池,精采程度不落人後。

櫻花水池與櫻雲橋,還有空中滿布的櫻花,太美了...

正在拍攝上一張圖的同時,突然一票攝影專家出現在身後,大家都想捕捉這堀(絕)美畫面啊!

站在橋下,感受這畫面,我們也佇立許久。(其實是在等前面的人拍照拍完啊,大家都拍好久😰)

二ノ丸內有一個作為高遠城管理事務所的「高遠閣」,建於昭和11年(西元1936年),原本就作為高遠城的休憩所之用,櫻花季期間是收費茶室,由於也有80年歷史,目前也是登錄有形文化財,雖然不是高遠城原本的建築物,但古色古香搭配櫻花,也是很好服用的啦。

高遠閣前,還有櫻花百選的認定碑。

這時一陣微風輕吹,高遠小彼岸櫻的吹雪,讓人感到相當夢幻啊...

逛完一圈,我們先趕緊來集章,其中兩顆章位於城外,一顆位於南口外的賣店門口。

另一顆位於信州高遠美術館內,雖然我們應該沒時間看展,但還是踏進美術館內了。(居然是為了集章啊😅)

一踏進美術館,玄關的地毯讓我們驚艷,居然是高遠城夜櫻的地毯,這簡直太精美了吧!完全符合高遠城櫻的宗旨啊。

我們一人蓋了一張,總共五顆章,換到高遠城櫻明信片一枚,太好了,也不用煩惱哪裡可以買到明信片,集章小禮物就是問屋門前櫻花的精美明信片,可以寄給自己啦!

領完小禮物後,突然發現美術館旁有一棵已櫻葉的櫻花,是會津若松市的植樹紀念,原來高遠藩初代藩主保科正之後來轉封會津若松城直到幕末,幕末戰爭的松平容保即是保科正之的後代,因此高遠與會津若松也締結了深厚的情誼。

由於剛剛在城內繞了一圈並沒有發現高遠城的石碑,只好利用南入口處這塊木碑來當作到此一遊留念了。

接著我們在剛剛蓋章的賣店旁空地,放飛了空拍機,除了利用空拍鏡頭欣賞到相當壯觀的天下第一櫻之外,就在很擔心空拍機的噪音會打擾寧靜的高遠城小心翼翼的降落時,路邊一位老爺爺看著空拍機露出小朋友般的笑容,還回頭看了身後的妻子,示意她看看空拍機,然後又笑笑的點點頭...好像還不小心,觸動了一位日本爺爺的空拍夢...

高遠城空拍影片,請務必要觀看啊,不看會後悔唷😆
https://www.facebook.com/hidejellyfish/videos/766655746872400/

高遠城在昭和初期就以櫻花聞名全日本,昭和9年(西元1934年)時,由當地眼科名醫內田孝藏所立的「天下第一櫻」石碑,讓高遠城櫻晉升日本三大賞櫻勝地之一(與青森弘前城、奈良吉野山並列),也讓這高遠城櫻的盛名遠播。

回到城內繼續賞櫻,這個由櫻花花瓣編成的愛心,也是人氣打卡點啊(怎麼可以錯過)。

高遠城的北出口,還有一個「史蹟 進德館」,這是藩主內藤賴直在萬延元年(西元1860年)所建立的藩校,1871年廢校後,8棟建築物中有2棟建物與大門保留下來。

進德館正門的櫻花也相當耀眼。

進德館為茅草屋簷的木造屋舍,磚瓦上有內藤家「丸十字」家紋,此為進德館的教授玄關。

由於幕末流行儒學,進德館內也供奉了包含孔子與其學生的木彫像在館內的生徒控所中(學生活動中心)。

進德館所在的三ノ丸還有保科正之與生母阿靜的拍照板,後方的櫻花真是絕佳背景。

接著再來幾張高遠櫻花的連發吧!



正當我們利用城內的板凳寫剛剛拿到的明信片紀念品時,隱藏哥頭髮上居然也埋入了數枚花瓣,好像很夢幻的樣子。

隨手地上撿起的花瓣也可以拼成一朵櫻花唷。

傍晚五點左右,人潮雖然逐漸散去,但高遠城內開始出現另一個高潮,太陽即將下山,穿過櫻花樹的陽光,把城內各個角落點綴出不同的風貌,首先是太鼓櫓旁的櫻花光點。

櫻雲橋旁的櫻花夕照。

城內的燈也點亮了,原來復古的路燈竟有櫻花圖案啊。

在高遠城內,追逐這天下第一櫻的美景。

被櫻雲橋前的櫻花包圍,是高遠城內賞櫻的樂趣。

當然,南阿爾卑斯山櫻花日落的粉色魔幻時刻,也千萬不要錯過啊!

南曲輪內的櫻花點上了藍紫色的燈光,可惜天色不夠暗,為了趕上最後一班巴士,我們無法待到太晚,不然這畫面一定更加夢幻。

城內的櫻花祭燈籠也點上了,如果可以真想留下來看看這天下第一櫻的夜櫻啊。

太鼓櫓的點燈也添增了迷幻的感覺。

櫻雲橋則是打上溫暖色調的燈光,與其他區域形成對比。

橋下空堀的點燈,也是美極了。

因為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得趕緊去搭巴士了,由於接駁車只開到17:00,我們得自行下山,從剛剛進德院旁的道路可以回到高遠駅,路中經過三ノ丸停車場的對面,出現了一座古門,這是傳聞高遠城的大手門,不過因為廢城時遭到變賣,昭和59年(西元1984年)才移築回到高遠城前,但仍不清楚是否真為高遠城之大手門?如果是的話,即是高遠城唯二流傳下來的建物了。

回到山下的道路可以走一旁的坂道,一路直直向下的階梯,往下還蠻輕鬆的,不過如果是往上爬的話可能會略顯辛苦,難怪要開接駁巴士了。晚上櫻花祭燈籠點亮,搭配一旁的櫻花與前方的街景,這坂道走起來相當舒服啊。

坂道的轉角處出現了一排白壁圍牆,但這可不是古民宅唷,居然是一座私人天文台呢,也好想在高遠看看美麗的星空啊!

我們大約只花了5分鐘就回到地面了,果然下坡很快啊。坂道的終點剛好就是信州阿爾卑斯街道(國道361號)的起點,路旁也有一個幾乎與高遠城內太鼓櫓相同的公園下太鼓櫓,夜晚打著燈也散發出悠悠古意,我們也在這高遠城下町結束了這一整天的高遠櫻花饗宴。回程的時候遇到JR飯田線列車誤點,全部人免用特急券即可搭特急列車回松本的事件,雖然誤點,但卻仍然準時回到松本,也蠻幸運的啦!果然欣賞完這天下第一櫻,都有滿滿的好運耶...

高遠城
地址:長野県伊那市高遠町東高遠
電話:0265-94-2556
網址:http://www.inacity.jp/shisetsu/koenshisetsu/takatojoshikoen.html
JR關東巴士高遠線時刻表:http://www.inacity.jp/kurashi/kotsu_jikokuhyo/bus_rosenjikokuhyo/busjikokuhyo/bus_takato-hase/bus_takatosen.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