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2018櫻花季大跳躍Day4. 山口-國寶五重塔「琉璃光寺」(香山公園)


4/3(二)行程規劃:
09:00-10:00 津和野散策
10:00-12:00 津和野城
12:00-13:55 津和野城下町(午餐-沙羅の木 松韻亭)
13:55-14:43 搭乘「山口線」津和野→山口
15:15-15:28 搭乘「山口市コミュニティバス」(山口市通勤巴士)山口駅→香山公園五重塔前
15:30-16:45 香山公園琉璃光寺
16:45-16:58 搭乘「山口市コミュニティバス」(山口市通勤巴士)香山公園五重塔前→山口駅
17:00-17:40 中華そば しゃぼてん
17:44-19:10 搭乘「JR中國巴士」山口駅→東萩駅
19:10-19:30 萩ロイヤルインテリジェントホテル(Hagi Royal Intelligent Hotel)
19:30-20:00 超市サンリブ萩店
20:00-21:00 晚餐-萩心海

交通工具:山口線、山口市コミュニティバス

這裡不是京都,是遠在本州最西邊的山口縣唷!京都之外,也有國寶五重塔與櫻花的搭檔呢!

在山口縣趴趴走,都沒有真正進到山口市好像也不對,山口市雖然不大,但也是山口縣廳的所在,這裡也有著名的賞櫻景點「琉璃光寺」,更是國寶五重塔的所在,所以一定要來看看囉。

從津和野到山口駅約50分鐘的車程,走出山口駅,太陽相當的耀眼,氣溫也不像前幾天的涼爽,位於山谷盆地的山口市,相對岩囯擁有瀨戶內海的調節,這裡是比較炎熱的。

山口駅也有車站紀念章可以蓋,位在車站大廳內明顯之處,可以輕易地看到。

大廳內除了掛著SL山口的照片,還有一隻熊坐著列車的木雕,蠻有趣的。

車站大廳是外觀兩層但其實內部挑高,整體配置仍有停留在30年前的感覺。

車站門口放著兩尊大型的圓形人形,剛好是一對夫妻的樣子,後方寫著「幸せ運ぶ大內人形」(幸運常載的大內人形),看到兩人都笑到瞇瞇眼,一定很幸福啊。

因為我們是拖著行李來的,出車站大門的左側,在巴士售票亭後方,有一區投幣式寄物櫃。

大型行李的寄物空間只有4個,我們兩個大型李剛好還有空位,真是太幸運了!

車站外,也有等等我們會看到的琉璃光寺五重塔的木造模型。

山口也是明治維新的發源地之一,許多幕末志士都出身於山口,圖中就有許多大家常聽到的人物名號了,不過這些不全都是出身山口的啦,西鄉殿、龍馬,你們在湊什麼熱鬧啦😆。

前往琉璃光寺的方式很簡單,可以搭乘「山口市コミュニティバス」(山口市社區巴士)前往,站牌就位於車站前的4號站牌,小小的巴士搭至「香山公園五重塔前」約13分鐘,車資200円。

時刻表可以參照山口市役所網站
http://www.city.yamaguchi.lg.jp/uploaded/attachment/1317.pdf

一路上看到山口今天的天氣是晴空萬里且溫度頗高,就覺得等等可能沒櫻花看了,人都要熱暈了櫻花一定受不了,一轉眼抵達了「香山公園五重塔前」的站牌,這裡也是香山公園的停車場。

停車場旁有出身山口縣的大正、昭和時期劍道家「紙本榮一」先生的銅像,這位活過92個年頭的劍道家,曾被稱為近代劍聖,也是山口縣的榮耀。

停車場一旁就可以看到琉璃光寺的入口了,屬於曹洞宗的琉璃光寺,寺內有非常寬廣的庭園,入口處看起來一點也不像佛寺。

門口就有國寶的牌子,建於西元1442年的琉璃光寺五重塔,是現在日本少數的國寶五重塔之一。一旁的石碑寫著「不許軍酒入山門」,是因佛門淨土之故啊。

整個香山公園包含了琉璃光寺、毛利家墓所與洞春寺,這裡的毛利家,主要是移封到萩藩後的毛利家,在江戶晚期將住所移居到山口後的墓所。

香山公園本身也是相當有歷史的,所以入選為歷史公園100選之一。

從門口進入,庭園的右側,也就是香山公園的北側,就可以看到佇立在樹林前的五重塔了。不過可惜前方的池水被抽乾了,正在進行整修,不然這樣的好天氣,說不定可以拍到五重塔倒影呢。

木造的古老五重塔,經過550年的時間,仍然站在我們面前,雖然留下了歲月的痕跡,但那莊嚴的氣勢,仍讓我們覺得十分尊敬。

靠近點看,可以看到五重塔的屋簷下,密密麻麻的木條支撐著每一層,驚嘆從前精良的技術,竟然可以讓這純木造的建築物保存的這麼完整。

旁邊有國寶琉璃光寺五重塔的介紹,這尊建於嘉吉二年(西元1442年)室町時代中期的五重塔,是大內隆盛時期的文化展現,高31.2公尺,屋簷有檜木皮的鋪設(取自岩囯城山的檜木,我們在岩囯城有看到說明),而原本在此地的是大內義弘的菩提寺香積寺,不過香積寺在江戶時期移去萩了,後來在此地建寺的則是琉璃光寺,因此後來的名稱才以琉璃光寺五重塔稱之,文字說明旁還有五重塔的結構圖。

位於香山公園西側,就是山號「保寧山」琉璃光寺了,開放式的山門,一旁連結著賣店,山門下是休憩空間可以供民眾休息。

走進山門,就是莊嚴肅靜的琉璃光寺了,山門距離前方的本殿並不算太遠,但若要參拜的話,請繞右側的路順路前進,不要直接由中間進入唷,這條大路是佛走的路。

沿著右側的路前進,會先看到祈求身體健康的藥師如來,前方有一串大佛珠,經過的人都會拉一下佛珠,讓它們順著滑下,並發出聲響,以祈求平安。

我們當然也希望祈求身體健康,虔誠的拉著佛珠。

一旁還有琉璃光寺的繪馬,不過與一般神社的繪馬不同,挖空的繪馬寫著「厄」字,以驅除厄運為主。

一旁的牆上掛了一條木魚,稱為「梆」,別小看它,它可也有550年歷史呢,從前只要寺廟的食事準備完成,就會敲擊這塊梆,發出的聲響,就讓大家都知道放飯時間到了,趕緊到食堂報到啊。

走過本堂,我們也虔誠的希望如來佛祖也可以保佑我們這趟旅行平安順利。參拜完走過長廊,心中有種平靜的感覺,而南側的長廊旁還有琉璃光寺資料館可以參觀,也別錯過了。

屬於琉璃光寺關聯設施的資料館,內部也有相當有趣的展示唷,左邊就有透露了,原來內部展示了55座全國各地的五重塔縮小模型,說不定也有我們去過的地方呢。

參觀料300元,還附有詳盡的琉璃光寺五重塔介紹。

資料館的第一層大廳,除了有撥放影片的觀賞區外,牆上掛著的就是全國各地的五重塔照片與簡介。

現在全國各地五重塔中,共有10座是國寶五重塔(上圖)!全部的照片則都以興建的年份順序排列,琉璃光寺五重塔為日本第十古的塔,其餘的許多五重塔我們也有前往過呢,像是東京淺草寺、日光東照宮、嚴島神社與京都奈良的古寺群等。

其中被列為三名塔之一的琉璃光寺五重塔,可是與奈良法隆寺五重塔、京都醍醐寺五重塔齊名的唷。

琉璃光寺五重塔為大內義弘(西元1356~1400年)與足利義滿的戰爭後,義弘在大阪的堺城被殺,死後葬於香積寺(琉璃光寺前身)內的五重塔,即是現在的琉璃光寺五重塔,因此琉璃光寺五重塔也可以說是大內義弘的菩提寺或墓所。

資料館中還有展示五重塔內的風鐸(風鈴),雖然沒有整個風鐸,但最下風掛著的鐸舌則是從五重塔上取下展示的。

資料館除了大廳外,僅有一個展示室,內部則室陳列1/100縮小比例的五重塔模型55座,空間不大,但可以仔細看看這些五重塔的外觀差異。

展示室門口則有琉璃光寺五重塔過去的舊照片。

琉璃光寺除了五重塔外,還有一尊鑄造於西元1532年的梵鐘,這個梵鐘雖然沒有展示,但也是重要的古物。

琉璃光寺的簡歷,簡單的說明自西元1442年創建後,至西元1661年毛利氏的大修理,這220年間的狀況完全不明,而最近一次的整修則是西元1886年。

展示室中的五重塔模型我們先從建造時間最久遠的奈良法隆寺開始吧,建於西元860年的法隆寺五重塔,是超過1150年的古老建築物,我們過去也曾造訪過。

除了法隆寺五重塔的模型外,其餘的模型都是金光閃閃的製品,包含圖中的琉璃光寺五重塔,不過透過模型可以看到最上層相輪與屋頂的構造。

日光東照宮(上圖)、東京淺草寺(下圖)。

還有許多塔,我們就不一一贅述啦。一旁還有三重塔、多寶塔的介紹,讓我們初步的瞭解這些塔的構造。

琉璃光寺資料館
地址:山口県山口市香山町7-1
電話:083-924-9139
開放時間:9:00~17:00



資料館外還有一個經塚,就是埋葬已不使用的佛經的地方,而經塚也是以琉璃光寺五重塔的縮小石造塔作為造型。

館外還有一尊大內弘世的騎馬像,大內弘世(西元1325~1380年),是大內家最強盛時期的當主,當時歷經南北朝戰爭,大內弘世協助室町幕府平定九州的南朝勢力,並取得瀨戶內海的主控權,其勢力幾乎遍及整個西日本,強盛的軍力已可與室町幕府比拚,但室町幕府為了削減南北朝統一後的大名勢力,要求大內弘世死後繼承的大內義弘前往京都,大內義弘不滿,聯合足利滿兼發動對室町幕府的反叛,但大內義弘不幸戰死於堺,曾稱霸一時的大內家,就這樣沒落,直到陶晴賢掌握大內家實權,並被毛利家擊敗後,現在的山口地區,才落入毛利家的統治。

而其實會在這個季節來琉璃光寺,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畫面,就是香山公園內種植的櫻花,如果滿開的話,可以與琉璃光寺形成一幅美麗的畫面,不過我們造訪時山口連續的高溫以讓櫻花掉了快一半,雖然沒有在滿開極盛期趕到,但還算有拍到(稀疏的)櫻花與五重塔的畫面,還是很美啊...

庭園中除了有一排櫻花外,中央還有充滿禪意的圓形白色碎石區,整個畫面相當令人舒服。

這個角度,是從琉璃光寺山門口前往五重塔看去的方向,也是當初我們偶然看到一張介紹山口的照片,就是這樣的畫面,才開始查詢琉璃光寺的資訊的,不過別人拍的照片櫻花可是相當滿開啊。不像我們...(哭哭)

山門前的板凳上,還放置了可以拍攝到此一遊照片的看板,真是相當貼心吶...

簡單的一個多小時時間,可以在琉璃光寺境內充分的拍照,時間絕對足夠,再搭乘小巴士回到山口駅前,突然覺得有點肚子餓,但車站附近看不到太多吃的,僅有一家「中華そば--しゃぼてん」,那就決定吃它吧。

店內相當簡單,有吧檯區也有幾個座位區。

提供的餐點也都相當簡單平價,麵飯都不會超過450円,定食也只要600円,會不會太便宜了,這根本不像是車站前會有的價位啊。

我們點了烏龍麵與蕎麥麵,雖然天氣蠻熱的,但喝口熱湯還是蠻舒服的,麵本身與湯頭,只能說合格不難吃,但這個價位可以填飽肚子,已經相當棒了!

由於我們下個行程要前往萩,從山口可以利用我們手上的JR PASS,直接搭乘JR巴士前往萩,這樣1,760元的票價可以省下來啦。

車站站牌就位於售票亭前的1號站牌,直接搭乘巴士前往,比搭乘火車要省一點時間唷,不過還是需要1個半小時以上,只能說山口縣太多山了,交通時間真的都要花費很久啊。

下一站,要到萩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