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2018櫻花季大跳躍Day13. 松本-與草間彌生大師的約會「松本市美術館」


4/12(四)行程規劃:
11:00-13:00 松本市美術館
13:00-13:40 午餐-麥當勞松本駅前店
13:59-14:26 「篠之井線」松本→上諏訪
14:26-15:00 上諏訪駅
15:30-16:00 ホテル 紅や(HOTEL BENIYA)
16:00-17:30 高島城
19:00-20:00 晚餐-ホテル 紅や(HOTEL BENIYA)
20:00-21:30 夜遊高島城

交通工具:腳踏車

比較少專門跑美術館的我們,在這松本的第五天,也要文青一下,來造訪松本市立美術館。這看似地區型的美術館其實相當有名氣,原因就是有一位鼎鼎大名的前衛藝術家出身於松本,她就是以小圓點為藝術創作主題的「草間彌生」,草間大師本人對於家鄉松本的愛,可以由所妝點的「松本市美術館」所感受到,因此我們在要離開松本前,來場與世界級大師草間彌生的約會吧!

「松本市美術館」距離松本駅約1.1公里的距離,從車站正前方的道路直直走,位於"あがたの森通り"上。我們從飯店借了腳踏車前往,很快就在路邊看到了充滿圓點的建築物。

整個「松本市美術館」的正面,白色的底上都是紅色的圓點,是草間大師的基本款設計,絕對醒目。右上方還有草間彌生的英文拼音,外牆上的蝴蝶與門口的藍狗也都充滿了活潑的圓點。

建築物前方也有一塊草間大師的小花園。

巨大的花朵向不同方向延伸,每一株都有不同的顏色,相當繽紛,不過共通點就是一定會有繽紛小圓點。

像童話般的場景,讓我們也充滿了童心啊...

入口處的玻璃門也貼滿了紅色圓點,讓一旁的松本市美術館小字,相對起來顯得相當低調😆。

我們今日要看的展覽主題為「草間彌生 All About My Love 私の愛のすべて」,雖然只有短短的4個多月的展期,不過因為松本市美術館幾乎已與草間大師畫上等號了,通年間時常會有不同主題的草間彌生特展展出,只要不是換展期間,應該都很有機會可以看到草間大師的作品展。

而且就算不是展期,其實美術館本身就是草間大師的展覽品了,名為「水玉強迫」的作品,就在入口處一旁的三角窗內,三個人型模特兒與背景都佈滿草間大師的經典紅色圓點。

一旁的販賣機與回收箱則是「反白」風格的作品,底色變成紅色,圓點則是白色,一樣的色調也有不同的手法。

我們先來到美術館的中庭花園,這裡也有一顆草間南瓜,與瀨戶內海上的直島同款,只是一個在海邊,一個在草坪上。

不過就當我們猶豫這草地是否可以踩進去時,一旁的工作人員看到了我們的猶豫,很熱情的告訴我們可以走過去拍照唷,還幫我們拍了合照,我們輕鬆得到合照一張,開勳!

拍完照就正式走進美術館大廳啦,入口處就有很可愛的圓點腳印。

大廳一旁還有一個特殊的作品「考えるかぼちゃ」(思考的南瓜),採用草間大師少用的黑白色系,失去了色彩的南瓜,正在思考瓜生的方向吧,我們猜測...

館內的大型作品都可以自由攝影,展示室內則禁止攝影,不過光拍大型的作品就很開心了啊,大廳樓梯旁的藍色狗狗與後方的草間大師自塑像,都是充滿了強烈的草間風格,大小朋友看了都會很開心吧。

自塑像的後方還有草間大師本人唷,大師在她的另一種魚骨風格作品中與大家見面,不過不知道其他展期的主題時,會不會也有這種好康呢?

栩栩如生的草間大師就在我們身邊,能夠跟在大師的身邊,真的是無比榮幸啊...

展示室的入口位於二樓,登上二樓的樓梯也可以與自塑像合照唷...可惜水母妹沒有穿點點裝啦。

展示室的入口處名為「真夜中に咲く花」(半夜中開的花),巨大的花朵中央是盯著大家看的眼睛,彷彿告訴我們進入門後就是個草間奇幻世界一般。

由於展示室內的作品皆無法拍照,我們無法用畫面展示我們的感動,這個「草間彌生 All About My Love 私の愛のすべて」特展主要展示了草間大師自幼時起的思維與經歷,草間彌生出生於1929年3月22日的松本,剛好就是這個特展的開展日。

草間大師約10歲時,由於罹患神經性視聽障礙(當時她的主治醫師西丸四方博士的診斷結果為思覺失調症),導致時常看見幻覺,因而常有自殺企圖。她留有當時為母親畫的鉛筆畫,畫中就已充滿了小圓點。草間大師也曾在作品發表會上訴說自己被巨大幻覺吞噬的經歷,而長年受精神疾病所苦的草間大師,也曾說過如果沒有藝術的創作,可能早就自殺了。

目前住在東京的心理治療所中的草間大師,雖已90歲高齡,還是持續在創作,我們從館內的影片中也可以看到她創作的身影,草間大師的創作被評論家歸類到相當多的藝術派別,包含了女性主義、極簡主義、超現實主義、原生藝術(Art Brut)和抽象表現主義等。但在草間對自己的描述中,她僅是一位「精神病藝術家」(obsessive artist)。

從她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她企圖呈現的是一種自傳式的、深入心理的、性取向的內容。此外,草間也發展出自己獨特的「繁殖」特色,她有許多作品都以蕈類聚生的造型出現。相信這也是草間大師眼中所見過的世界中所擁有的畫面吧。草間大師將自己生病的痛苦化做一幅幅的作品,卻帶給了許多人歡樂與想像,這也是大師能夠繼續創作的動力吧。

展示室中除了畫作與雕塑外,還有許多草間大師的過往生平與照片,可以完整了解大師傳奇的創作生涯。在最後一個展間,則以大空間掛滿了大幅的作品,共有約56幅作品,是開放拍照的,參觀民眾在此都可以獲得大大的滿足,畢竟要能集合這麼多不同的大師作品,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

我們大約用了兩小時的時間看完整個展覽,館內還有一些休憩空間也是充滿草間風格。順便一提,特展的門票才410円,能以這樣便宜的價格看到草間大師的作品展,應該也只有松本了吧,我們才不相信如果在台灣開展,門票會低於410元(台幣)呢😆。

最後我們在販賣部買了磁鐵與經典的南瓜明信片,很滿足的離開了美術館,不知道我們下次會在哪邊又遇到大師的作品呢?

松本市美術館
地址:長野県松本市中央4-2-22
電話:0263-39-7400
開放時間:9:00~17:00
網址:http://matsumoto-artmuse.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