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2018櫻花季大跳躍Day10. 佐久-長野也有星形城郭「龍岡城五稜郭」(續百大名城)


4/9(一)行程規劃:
09:45-11:50 松本駅前→龍岡城五稜郭
11:50-13:30 龍岡城五稜郭
13:45-14:45 午餐-洋食餐廳 一花
14:45-15:00 業務スーパー ユー・パレット臼田店(業務超市YOU PALETTE)
15:00-15:30 佐久→小諸城
15:30-19:00 小諸城
19:00-20:00 小諸城→松本駅前
20:30-21:00 松本城夜景
21:30-22:00 晚餐-麵匠佐藏

交通工具:Toyota租車

什麼?!長野也有五稜郭?五稜郭不是在函館嗎,長野也有?

沒錯。幕末的日本,因為開始學習西洋式的軍學,因此在現今長野縣佐久市的龍岡藩(前身為奧殿藩)於幕末緊張局勢下也築起了新式的西洋式星形城郭「龍岡城」。由於設計上幾乎與函館五稜郭如出一轍,因此現今也以「龍岡城五稜郭」稱呼之。而我們因為變更了行程,也比預計的時間更早前往龍岡城五稜郭,原本計畫搭乘鐵路前往,但因為突然又看到小諸城櫻花也滿開了,索性就上網訂了租車,準備來個一日兩城的櫻花攻略,而第一站就先前往續百大名城的龍岡城五稜郭吧!

我們向Toyota租車的松本駅前店預約了租車,第一次在前兩天才預約好車子,還好飯店與租車店面距離並不會太遠,只有300公尺的距離而已。

從松本到龍岡的車程並不近,大約有70公里的距離,加上是山路需要開將近2小時,在快要離開松本時,經過信州大學旁,看到路旁滿開的櫻花,真的覺得心情大好。

即使離開松本境內,路上也不斷出現櫻花爆炸,這天真是信濃地區櫻花最盛期啊...

一路上天氣都非常的好,隱藏哥開車也開得很舒暢,水母妹則是在車上睡得很舒暢😌。兩個小時的車程,總算抵達了龍岡城五稜郭的「五稜郭であいの館」(五稜郭相遇之館),這裡即是續百大名城龍岡城的主要建築物了,相遇館旁的櫻花也相當爆炸啊,太棒了!

龍岡城五稜郭於西元1866年築城完畢,距今僅150餘年,晚函館五稜郭3年,總面積約2,075坪,約為函館五稜郭的四分之一,城內當時擁有御殿一棟與三棟長屋,其餘空間則為軍隊操練場。

「五稜郭であいの館」除了是續百大名城章的置放處,也是龍岡城五稜郭的資料館,不過有趣的是,館內有兩個門,有匾額的門不是出入口,沒有匾額的門才是唷,不要開不了門硬想打開啊😅。

館內參觀無料,一旁還有町民交流空間,幾位老奶奶在裡面聊天的笑聲一直不絕於耳啊。

先來蓋章,因為是續百大起跑的第三天,龍岡城的印章相當新穎,水分也很充足,蓋下去相當完美,而且以龍岡城的交通位置來看,說不定我們是第一個前來蓋章的台灣人呢!而這也是我們第3顆續百大名城章。

很新很新的續百大認定證。

牆上掛著大大的龍岡城五稜郭的空拍照。沒錯,像五稜郭這樣的城郭,一定要空拍才看得清楚啊!不過龍岡城雖然不算大,但仍有相當的規模,我們也企圖想要用空拍機來拍攝五稜郭的樣貌,無奈我們空拍機有30公尺高度的限制,並無法將五稜郭完整拍下,想必這張照片的高度,是遠大於30公尺高度的,我們的空拍機也有無用武之地的時候啊。

雖然是幕末時期才建好的城,但龍岡城仍然有當時藩主松平家的家紋-松平の蔦紋入的鬼瓦,上圖是原本在御台所屋簷上的鬼瓦;下圖則是廢藩後,龍岡城短暫成為田口村役場(田口村公所)時刻著田口二字的鬼瓦。

珍貴的龍岡城五稜郭設計圖,可以看的出來原先的土壘與石垣設計相當完整,但後來因為龍岡藩主松平乘謨因為兼職幕府軍職大位,在經濟與體力上都不足支應,因此實際建造時,有多處簡化的情形,西南側與西側的土壘與稜堡甚至一直沒有完成。

還有立體的俯瞰圖(下圖)與過去長屋的老照片(上圖)。

由於龍岡城設計的時間接近近代,且幕末廢藩時仍有將資料保存下來,我們還可以看到表門、御殿、大手御門的設計圖複寫稿,相當難能可貴。

館內一角,還有信州佐久日本唯二的星形城郭龍岡城的櫻花海報,看起來也是相當吸引人啊!

還有一些函館五稜郭的書面資料。

世界各地的星形城郭也有介紹,還包含了日本的洋式城郭、台場與陣屋,其中也有同為續百大的品川台場,以及同為史跡的箱館四稜郭(也位於函館)。

館內中央則有龍岡城的模型,由於城內現在也是佐久市立田口小學校的校地,模型中上方的部分就是小學的校舍,城郭的中央就是小學的操場,完全就是在城內的學校啊!

建造龍岡城五稜郭的龍岡藩主松平承謨,雖然姓松平,但已經是大給松平家的分家支藩,原先為三河奧殿藩(今愛知縣岡崎市奧殿町)藩主,但因大部分領地位於信農國的佐久,因此在幕末動亂的時期,將藩廳由奧殿遷至佐久,以就近管理領地。松平乘謨因為學習了西洋軍法,對於星形城郭略有研究,選定了龍岡為築城之地,也正式從奧殿藩改為田野口(龍岡)藩。西元1864至1867年龍岡城築城完畢,西元1868年松平乘謨陸軍退役,回到龍岡藩後改姓大給,同年龍岡藩廢藩,西元1869年出任龍岡知事,改名恒,自此松平乘謨正式改名為大給恒,西元1877年成為博愛社創立者之一,西元1887年博愛社改名為日本紅十字會,松平承謨最終於西元1910年逝世於東京。

大給松平家家譜可以看得出來是屬於德川家康的旁支,與德川本家的關係較遠了,因此大給松平家算是比較非核心的譜代大名,一旁還有龍岡藩當時的西式軍服。

龍岡藩的松平家紋入指物(軍旗)。

「五稜郭であいの館」旁就是大手門跡,也是現在進入龍岡城五稜郭的正門,雖然龍岡城廢藩後護城河曾被填平,但昭和時期當地居民再度開挖復原,現在橫跨稜堀上的也是復原後的大手橋。

從大手門一旁的案內板也可以看出來,左上的五稜郭圖型護城河的部分只有三面,另有兩面並未完工,龍岡藩的前身奧殿藩也是16,000石的小藩,雖然主要領地在信州12,000石,但奧殿的4,000石卻是本陣的所在,一直以來龍岡僅有陣屋的存在,但龍岡城五稜郭興建後,藩政中心終於來到此地,其餘描述的歷史大致與前述相同。

門口有感覺歷史很悠久的石碑,與僅限行人通行的木橋。

史蹟龍岡城阯幾個字還算可以看得到啦。

大手門一旁還有龍岡城建造者大給恒(松平乘謨)的頭像,下面還特別註明了日本紅十字會創辦人的字樣,而一旁的櫻花也是爆炸到一個不行啊...

走進大手門,就是田口小學校的校地了,因為正值上課期間,我們遠遠看就好了,千萬不要打擾到師生上課。不過能夠在日本唯二的五稜郭中學習,也是很值得驕傲的啊。

過去是御殿的龍岡城中心地,目前是一片平整,雖然充當為小學的操場,但卻沒有跑道或是球場等其他設施。

除了小學校,城內其實還保留了一棟建築物,雖然不是位於城中央的位置,讓人以為是過去的長屋,但其實它是御殿中的御台所(廚房),內部應為2階建築,屋頂並沒有太多裝飾,也顯出當年龍岡城築城時的儉樸。

在大手門一旁還有田口招魂社,主要是祭祀從大阪之戰以後的松平家陣亡將士,但最後也包含了近代日本戰爭中陣亡的田口町民,神社周遭的櫻花點綴了這個嚴肅的神社。雖然我們不參拜近代日本戰爭中陣亡的軍人,但這田口招魂社的櫻花確實美麗啊...

圍繞著神社本殿的土壘與通路,也是滿開的櫻花。

在田口招魂神社與台所間有一處出入口,此處的土壘開了一個可供車輛進出的車道,也是田口小學校主要的進出口。

龍岡城五稜郭敷地並不大,在大致介紹完畢後,就要來欣賞這五稜郭的櫻花景色了。因為是星形城郭,護城河擁有數個非直角的轉角,在大手橋上就可以看到很美的水道櫻花。

尤其搭配藍色的天空一起服用,這景色一點都不輸函館五稜郭啊。

因為不大,很輕易地看到兩段轉角的星形濠構造。

尖角處則是小於90度狹窄彎曲處,土壘上的櫻花已開始吹雪,仍然相當美。

繞到後方,比較接近小學校校舍的那一面,濠旁的土壘也是滿滿的櫻花,在裡面上課好幸福啊。

還有巨大到枝枒伸過護城河上方抵達對岸的櫻花,這裡的櫻花花瓣較大,但仍屬於染井吉野櫻的品種。

不過龍岡城西側的木橋,則是工事中禁止進出。

不過在大手橋旁的濠邊,有一株高遠町贈送的高遠小彼岸櫻也正盛開著,我們隔日也要前往高遠城賞櫻,這小彼岸櫻已經滿開也讓我們對明日的行程充滿了期待啊!

站在龍岡城濠邊捕捉這美麗的角度。

今年春天,我們在龍岡城五稜郭也欣賞到了絕美城櫻。

趁著車還停在龍岡城停車場,紀錄一下這次租到的小白吧,因為沒有指定車型,但卻得到一台空間較大的車種AXIO,但我們今日其實沒有大行李啊,可惜了。

停車場旁的案內圖標示了佐久市附近的景點,其中最有趣的是龍岡東側一處山坡上,是日本離海最遠的點,不過google了一下,附近只有一個小小的木碑,特地跑過去的意義好像不大,就作罷了。

最後我們在龍岡城五稜郭放飛了空拍機,不過因為高度不高,其實沒有拍到太理想的畫面,加上當時空中有隻正在巡航的老鷹,我們的空拍機因此被老鷹攻擊了兩次,趕緊降落後,所取得的畫面有限,就不放上來獻醜啦。

龍岡城五稜郭
地點:長野県佐久市田口2975-1
電話:0267-82-0230
網址:http://www.city.saku.nagano.jp/kanko/spot/meisho_shiseki/tatsuokajogoryokaku.html



逛完龍岡城肚子也餓了,不過要在這鄉間找到餐廳似乎不容易,不過地圖上出現一間大超市,雖然掛著業務スーパー(業務用超市,以量販為主),但也有大大的FOOD MARKET字樣,應該有賣吃的吧。

不過超市旁有一間小屋子,看起來是個麵包店,不過一旁還掛著洋食ラストラン(洋食餐廳)「一花」的招牌,原來裡面是一間麵包店與餐廳的複合店!看起來有吃的,我們很開心的走進這間「高原のパンやさん」(高原麵包店)。

門口充滿了小木屋風格,除了有餐廳的MENU外,還有麵包店的特賣訊息,與冰淇淋燈箱,看起來是很溫馨的小店。

令人意外的店內空間寬廣,最外面是麵包店的空間,販賣許多採用長野當地原料所製作的麵包。

種類相當多,還有吐司,香味四溢的麵包讓我們更加飢餓了。

看起來都好好吃,如果餐廳過了營業時間,我們還有麵包可以吃,真是太好了。

除了麵包外,手做蛋糕與與餅乾們看起來也好好吃,一旁還有信州地酒蛋糕,好吸引人啊!但隱藏哥還要開車,可不能因為吃蛋糕就酒駕啊!😅

還有相當便宜的麵包,已經切好待售,為了怕等等路上還是會肚子餓,我們買了一條來吃,這採用許多長野天然食材的高原麵包店,真的好吃又不貴啊!

麵包店的後方,就是佔地超過四分之三空間的餐廳「一花」,挑高的木屋空間令人感到相當舒服,一旁還有親子娛樂設施,我們進入用餐時就有一家帶著小朋友正在用餐,是氣氛非常溫馨的環境。

我們抵達時已接近13:48,餐廳中午的營業時間僅到14:00,原本很擔心會不接受我們的用餐,還好經營餐廳的小夫婦很熱情的招待我們入座,太好了,有熱騰騰的午餐吃了!😋

MENU雖然都是日文沒有照片,不過我們稍微用手機翻譯一下還是可以了解餐點的內容,套餐的價格大概落在800~980円之間,果然是物價便宜的郊區啊,通常洋食的套餐應該都要1,200~1,500円起跳才對,真是太驚人了。

我們點了三種特製套餐的其中兩個,第一個來的是焗烤さわら(日本馬加鰆)的香草番茄焗烤,除了主餐外,還有附湯、自製麵包與沙拉,很完整的一套套餐,才980円,太驚人了!

鮮紅的整顆番茄蓋在上面,下面是濃厚起司與香草調味,裡面的馬加鰆魚吃起來有點像雞肉的口感,但更鮮嫩好吃,且主餐的份量十足,用叉子叉取魚肉,除了讓番茄的汁液融入外,包裹著起司也使味道充滿層次,是道美味又吃得飽的創意料理。

另一道則是大葉(紫蘇)與シラス(吻仔魚)入的明太子蛋包飯,也附上了洋蔥湯與沙拉。

分量適合女生的蛋包飯,醬汁調味的相當美味,吻仔魚與紫蘇就躺在蛋皮上,滑嫩的蛋皮搭配包著菇類的白飯,太美味了。我們在龍岡城旁的縣道2號遇見了一對年輕夫妻開設的小洋食餐廳「一花ICCA」,品嘗到了美味的料理,這鄉間的小木屋給了我們很棒的體驗,能夠發現這間餐廳真的是相當幸運,我們滿足的帶著微笑向店主人道謝,走出小木屋,繼續我們下一段旅程。

一花ICCA
地址:長野県佐久市田口5546-1
電話:080-5145-2971
營業時間:11:00~14:00、17:30~20: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