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2018櫻花季大跳躍Day14. 諏訪-造訪電影你的名字原型地「諏訪湖」的景色與歷史(貞松院)


4/13(五)行程規劃:
10:30-11:30 貞松院
12:00-13:30 立石公園展望台
13:50-13:54 「篠之井線」上諏訪→下諏訪
14:20-14:50 午餐-山貓亭
14:50-15:20 諏訪大社下社秋宮
15:20-15:50 中山道散策
15:50-16:20 諏訪大社下社春宮
17:15-17:18 「篠之井線」下諏訪→上諏訪
17:30-18:00 諏訪湖間歇泉中心、湖畔公園足湯
19:14-20:26 「中央本線」上諏訪→甲府
20:30-20:45 ホテルクラウンヒルズ甲府(Hotel Crown Hills)check in
21:00-21:40 晚餐-小作

交通工具:步行、計程車

既然來到了諏訪湖,那一定要跟上流行一下,因為這裡被大家認為是電影「你的名字」的原形地,到底像不像呢?我們等等就知道了!而諏訪湖周邊也有一個歷史迷應該都會喜愛的景點,那就是有很多古物收藏的「貞松院」,也是個充滿歷史的地方唷,我們利用一個早上的時間,以上諏訪周邊為主,下午則前進下諏訪,探索神秘的諏訪信仰。

上諏訪駅內就有提供車站周圍景點的地圖,剛好都有包含我們要去的地方。

補一下天氣很好的上諏訪駅照片,不過比較可惜是,這有歷史與故事的車站卻是這麼平凡無奇。

不過還是有字體很仿古的車站站牌。

我們第一個景點是距離車站850公尺遠的貞松院。為何要來到貞松院呢?其實與2017年櫻花季時前往高田城有關。高田藩第一任藩主為德川家康的六子-松平忠輝所擔任,但這個不得家康喜愛的兒子,不但沒有見到家康最後一面,最後還被軟禁在諏訪高島城渡過57年的歲月,於92歲高齡而終,受盡委屈的一生最後歸宿就是在這個貞松院,貞松院也成為松平忠輝的菩提寺,寺內有許多松平忠輝的遺物,保存的相當完整也很珍貴,我們來到諏訪就是想一睹這些歷史寶物的真面目啊...

一進入貞松院,就可以看到「史蹟 松平忠輝廟」的石碑,一旁也說明了松平忠輝墓所的位置,就位於貞松院後方的杉林中。

一旁供奉的觀音地藏則在諏訪神社的鬼瓦保護下,是個神佛共存的境界。

先簡單的參拜完後,包含貞松院本堂與庭院,都沒有看到任何人與可能會有寶物殿的地方。

因此我們繞到了後面的庫裏看看。

果然還是沒有人,不過,居然看到一隻大黑貓啊!

貞松院大黑:怎樣?有何貴事?

帶著一排大鈴鐺的大黑貓,懶洋洋的,我們似乎打擾到了他的清夢...

不過貞松院大黑相當親人,怎麼摸都可以,真是人人好呢。

大黑:當然當然,我只是看起來兇但我個性很好滴...

大黑:所以說你們今天來有什麼事?

大黑:蛤?不是來看我的唷!好吧,祝你們好運了,我要繼續睡了。

因為我們與貓玩的聲音,讓一旁屋舍中的婦人聽到了,出來跟我們說了些黑貓的事,順道問了我們從哪來,今天的目的是什麼?我們表明了從台灣來,希望可以看看貞松院的寶物,沒想到熱情的婦人直接幫我們打開寺院的拉門,呼喊住持,並跟他說我們希望可以看看寺內的寶物,真的相當感謝呢!

門口上還貼著希望訪客不要開門讓黑貓進入寺內的小告示,我們這才知道,原來大黑貓的名字叫做「ぐらちゃん」(Gura醬)啊!「ぐらちゃん」也謝謝你幫我們招喚,我們才能順利進入寺內唷。

寺內相當幽靜,充滿歷史感卻相當整潔。古老的屏風似乎也有數百年歷史。貞松院創立於文禄2年(西元1593年)屬於淨土宗,原名慈雲院,西元1645年改稱貞松院,自西元1683年松平忠輝過世後依生前遺願葬於此。西元1706年五代將軍德川綱吉給予貞松院御朱印30石的俸祿,並將之列為德川將軍家菩提所之一,也算是讓松平忠輝亡後得以回歸本家。我們現在所在的庫裏,是重建於西元1848年,也有170年歷史的建築,本堂則是再建於西元1936年,至今也有約82年歷史。

我們說明了來意後,住持很熱心的跟我們介紹寺內的寶物,不過大都無法見到實物,住持表示,因為收藏保存的關係,一年只有一次公開的日子,要看到只能事先查詢公開的日子了。而我們最想見到的寶物,就是這個號稱天下人之笛的「一節切 乃可勢」,傳聞這個短笛曾在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的手中流傳,最終是旁人感覺家康快過世時,忠輝之母茶阿之方派人送去給忠輝的,松平忠輝公一直都將此笛帶在身上,這也是貞松院最珍貴的寶物,笛子上還依稀可以看到織田木瓜紋,而收藏箱則有德川三葉葵紋,真的是相當珍貴。

貞松院的寶物還包含了許多松平忠輝公使用過的器具、茶碗等。

還有短刀、陣太鼓、陣羽織等,還有一個很受矚目的就是松平忠輝之妻,伊達政宗之女「五郎八姬」使用過的紅色酒杯。

另外如天海僧正與忠輝公的通信,以及與忠輝公同年代的掛軸等,都是相當具有歷史價值的文物,而我們實際上有見到的實物,包含忠輝公畫像、破損的風爐、椅子等,也都是3、400年前的古物,只是很可惜的無法拍照,但我們能親眼見到,已經相當感謝了。

最後住持帶領我們參觀寺內同樣列為珍寶的枝垂櫻,在庭院前方的這棵枝垂櫻,雖然已經櫻葉,但它可是在西元1615年,大阪城之戰之際,高島藩主諏訪忠恒親手所植的延命櫻啊,所以也是400年的老櫻了,沒有看到滿開的盛況,的確有點可惜啊...也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親眼見到這號稱天下人之笛的珍貴寶物啊!

貞松院
地址:長野県諏訪市諏訪2丁目16番21号
電話:0266-52-1970
網址:http://teishoin.jp/



我們從貞松院走回車站,路上也看到一些古老的建築,這個現在仍在營業的「三村貴金屬店」,水泥與紅磚的建築蠻有特色的,二樓上的屋簷還有商標與英文的店名,頗有昭和初期的氛圍。

我們下一個目的地是可以眺望諏訪湖全景的立石公園,不過一樣並沒有大眾運輸可以抵達,本來想跟飯店租腳踏車,不過看了一下地圖,似乎都是上坡路而作罷,但又沒有大眾運輸的狀況下,只剩下步行與計程車了,因為有了前幾天在岡城的計程車美好經驗,我們也決定從上諏訪駅前搭計程車前往立石公園,省事省力啊...車站正前方就有計程車招呼站牌,不過因為不是列車抵達的時間,並沒有計程車在排班,我們等了大約5分鐘才出現一台計程車,馬上速速出發啦。

約莫10分鐘的路程,司機就抵達位於小山坡上的立石公園了。車資約1200円,如果可以省去兩個人爬3.8公里的山路來看,應該還算蠻划算的啦...

立石公園位於諏訪湖東邊海拔930公尺的山坡上,擁有一個視線相當好的展望台,入口處的鐵板(被太陽照得很溫暖)上標明前方可以看到的地標以及四周的山脈。

這裡離諏訪市街東北側約有1.5公里的距離,市街地與諏訪湖都可以盡收眼底,更遠處還可以看到岡谷市與下諏訪,遠方則是北阿爾卑斯山脈的美景,還有,夜景也很美唷!(可惜我們無法待這麼晚啦)

立石公園展望台前,有一大片的階梯廣場,在這裡可以坐著欣賞諏訪湖的美景,也很適合以湖畔為背景,舉辦小型的聚會或表演。

面對湖的左側,就是諏訪市的主要市街,可以看得出來市街的範圍其實還蠻大的啊。

我們也在市街中央找到了高島城,看那爆炸櫻花旁的天守,是那麼顯眼啊。

也找到了我們住的湖畔飯店「ホテル 紅や」,照片左上角的小島,就是每年夏天發射湖上花火的位置,離飯店真的很近啊。

再往飯店的右邊一點,可以看到「諏訪湖間欠泉中心」,原來是西元1983年挖掘溫泉的時候,這裡曾經噴出高達50米的間歇泉,但日後就逐漸衰弱直到完全無法噴出,諏訪的人們為了保存間歇泉的記憶,特別設立了這個中心,並將原本的噴泉裝上馬達,以人工的方式持續噴水以增加觀光價值,我們今天傍晚也會前往唷。

展望台的右邊,就是諏訪湖的北側,這裡屬於下諏訪,也是諏訪地區發展工業的所在,圖中偏左處有一棟白色的高樓,那就是日本最大的馬達廠日本電產(NIDEC)的開發技術研究所,在一片房舍中相當顯眼,看起來規模也蠻大的呢!

而這諏訪湖,因為電影「君の名は」 (你的名字)中的深山小鎮糸守町的原型,電影中的火山湖與市街的樣貌,幾乎與諏訪湖相同,據說電影中的糸守湖的最初靈感來源是位於原著導演新海誠的出生地長野縣小海町的松原湖,但取景則是以諏訪湖為主,我們在立石公園展望台看到這一幕時,真的也覺得這就是「你的名字」啊!我們也算來朝聖電影場景了。

隱藏哥:水母,你看得到我嗎?(不禁想要模仿一下電影情節)
水母妹:有啊,你就在我眼前不是?😏

電影中場景是這樣的,三葉與瀧在不同時空中感受彼此的畫面,前方腳下的,就是系守湖(諏訪湖)啊!

「你的名字」電影令人相當感動,我們也在這展望台相當感動,美景當前,真的很捨不得離開啊。

立石公園中還有一些設施,這個日晷高台一旁也還有綻放的櫻花,讓我們抓到櫻花季的尾巴。

因為天氣好到一個不行,日晷相當準確地顯示現在是13點的時刻。

日晷台上也可以遠眺諏訪湖,不過有停車場礙事就是了😅。

不過搭配櫻花還不錯的樣子...

我們在立石公園待了快一小時,因為這邊沒有排班計程車,想想下山的路好像比較好走(至少都下坡),所以我們就決定用走的,還好一路上也有兩排櫻花歡送我們,這段路走得很輕鬆愉快。

路上看到的人孔蓋,似乎是水仙花,不過本來以為會是諏訪湖的圖樣呢。

走了一小段馬路後,根據Google map的指示,好像有捷徑可以抄,我們彎進一旁的階段道,一路向下,下樓梯果然很輕鬆😁。

圖中的一處民宅,遇見了有點跩的虎斑貓,不但不理會我們,還背對我們,結果一位老奶奶經過時叫了貓咪一下,虎斑貓馬上靠過去喵喵叫撒嬌,哇!果然會認人啊,我們完全被鄙視了😂。

立石公園展望台,絕對是諏訪湖周邊最佳的展望點,也是訪諏訪湖必去啊!不管有沒有要朝聖電影場景,這湖光山色的美景,絕對讓計程車錢花得相當值得啊。

立石公園展望台
地址:長野県諏訪市上諏訪立石町10399



由於我們晚上要離開諏訪前往甲府,上諏訪駅右手邊的商店前,也有金券店自販機,我們買了前往甲府的車票,連下諏訪的票也有,可以省一點現金唷!

因為等等要前往下諏訪,我們走進上諏訪駅時,卻意外看到原本昨天說今天要停止營運的足湯還是有開放,而且今天都沒有人在泡,看來我們可以獨享足湯啊!

因為沒其他人,我們得以分享這在月台上寬敞的足湯完整照片。

剛剛從立石公園展望台走下來,雖然沒有很辛苦,但也走好幾公里路啦,剛好可以泡一下舒緩疲憊,開心吶...

我們接著前往下諏訪,將於下篇介紹。回到上諏訪時,又已屆夕陽時分,剛好還有時間,我們散步來到「間欠泉中心」,不過因為抵達時已經17:30,人工的間歇泉噴水只到17時止,我們無緣看到噴水的盛況,有點可惜啊,不過,沒關係,它是人工的嘛!(自我安慰)

「間欠泉中心」有個「曾根遺跡」(不是大胃女王的辣妹曾根唷😆),是過去史前的繩紋文化遺跡,現在沉睡在諏訪湖底2公尺處,原來諏訪湖畔這麼久遠前就有人類居住啊。

「間欠泉中心」前方也有滿開的櫻花,而且花況還很棒,也是意外的驚喜。

相信很多人也被這湖畔櫻花的美景吸引過來。

「間欠泉中心」本身則開放到18:00,因此雖然沒有間歇泉可看,但還是可以看看館內的展示。館內大都以平面資料展示諏訪湖溫泉的開發史與間歇泉從前噴發的照片,還有一個以當地地產小物為主的小販賣部,也可以逛一逛唷。

間欠泉中心
地址:長野県諏訪市湖岸通り2丁目4−208-90
電話:0266-52-8282
開放時間:9~18時
網址:http://www.city.suwa.lg.jp/www/info/detail.jsp?id=564



「間欠泉中心」旁則有一個湖畔公園的足湯,面對著諏訪湖,感覺又可以在這裡看一次夕陽,今天的風沒有昨天那麼大,吹著微風泡著足湯的夕陽一定非常爽快的啊...

足湯也是相當寬敞,U型的座席應該可以提供30人以上的空間吧,可以邊泡足湯邊欣賞一旁的櫻花唷!是不是很棒。

而且足湯似乎是放流溫泉,出泉口也有小橋流水的日式造景,還蠻有味道的。

於是,我們在諏訪湖畔又看到了一次夕陽,連續兩天的好天氣,讓我們對諏訪湖留下了好印象,捕捉夕陽時,剛好一隻飛鳥飛過,成了飛鳥撲日的難得景象啊...

最後就用美麗的櫻花諏訪湖夕陽來跟這美麗、古老又神秘的諏訪湖說再會吧,我們一定還會再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