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2018櫻花季大跳躍Day14. 諏訪-神秘的諏訪信仰「諏訪大社下社」


4/13(五)行程規劃:
10:30-11:30 貞松院
12:00-13:30 立石公園展望台
13:50-13:54 「篠之井線」上諏訪→下諏訪
14:20-14:50 午餐-山貓亭
14:50-15:20 諏訪大社下社秋宮
15:20-15:50 中山道散策
15:50-16:20 諏訪大社下社春宮
17:15-17:18 「篠之井線」下諏訪→上諏訪
17:30-18:00 諏訪湖間歇泉中心、湖畔公園足湯
19:14-20:26 「中央本線」上諏訪→甲府
20:30-20:45 ホテルクラウンヒルズ甲府(Hotel Crown Hills)check in
21:00-21:40 晚餐-小作

交通工具:篠之井線

諏訪地區除了諏訪湖外,當然一定要探索一下神秘的諏訪信仰了!諏訪市內的諏訪大社是全國諏訪神社的總社,並在諏訪地區分為諏訪大社上社與下社,上社又分本宮與前宮,位於諏訪湖南岸,下社則分為春宮與秋宮,位於諏訪湖北岸,兩社四宮同為社格最高的官幣大社,我們因為考量交通與時間,這次只能造訪下社的兩個宮了。

下諏訪駅就位於上諏訪駅的上一站,車程不到5分鐘,其實也有巴士可以到,但相對慢很多。車站月台的天橋上,有一扇天氣好時可以看到富士山的窗戶,不過這時的天氣剛好比較濛一點,遠方的景色並不是太清楚,可惜啊...

第一月台旁也有車站紀念章,走過路過千萬別錯過。

下諏訪駅為兩層樓的日式仿古建築,現在的建築改建於西元1998年,還算相當新的車站。不過以工業為主的下諏訪地區,車站周邊就明顯比上諏訪駅冷清不少,我們下車後幾乎沒有看到其他觀光客的身影,當然車站裡也沒有足湯、賣店等設施。

不過大廳閘口卻有一尊相當顯眼的複製石像「万治の石仏」(萬治的石佛),這本尊在諏訪大社下社春宮的石佛,也是當地相當著名的地標,我們等等也會看到唷...

車站前廣場,就有「官幣大社 諏訪神社」的石碑,前方的白色高樓,就是日本電產的建築物,在一片平房中相當顯眼,不愧是大公司啊。

下諏訪江戶時期也是中山道與甲州道的交會處,這裡也曾是重要的驛站,加上諏訪大社的加持,過去就是相當重要的交通要道,也是中山道的下諏訪宿所在的位置。

我們先來到距離車站僅750公尺的「諏訪大社下社秋宮」,在國道142號的大社通り,路旁就有大社造屋頂造型的石燈籠,也很有特色。而這條下社秋宮的參道,過去就是中山道的路線,從車站走過來雖然一路是緩升坡,但坡度沒有太明顯,走起來還算輕鬆。

因為抵達下諏訪時已經是下午2點,肚子也餓了,原本尋找好的餐廳是大社秋宮前的這間「神樂」,不過明明寫著下午3點才休息的食堂,卻已經關店,有時也不太理解日本人的規則啊😨。

不過一旁的參道上還是有還在營業的餐廳,這間「山貓亭」是以蕎麥麵為主的食堂,不過店名有山貓,不知道是否有真貓呢?

走進店內明亮寬廣,雖然是沒看到貓的影子,不過隔間的窗框上,似乎有一隻小黑貓的圖案呢,老闆應該是愛貓人士無誤。

雖然前幾天在松本已經吃過蕎麥麵了,不過選擇不多,這餐也勢必要吃蕎麥麵了,山貓亭的蕎麥麵也算有名氣,應該可以滿足我們。山貓亭除了提供溫冷不同的蕎麥麵外,還有特別的甜點「そばちち」,這是每日限定15份的蕎麥奶酪甜點,有興趣的也可以吃看看唷,山貓亭限定!

山貓亭的紙巾也有貓腳印,這點又打中我們啦!一旁還提供鹽碗,這是為了等等可以搭配天婦羅一起使用的。

我們點了一份海老天婦羅蕎麥麵1,717円,除了以木盤裝盛的蕎麥麵外,還有醬汁與配料及一盤天婦羅。

這盤天婦羅中,除了有兩隻很飽滿的大蝦外,還有地瓜與長野縣常見的山菜天婦羅,這種長在樹枝頂端的山菜,是長野縣春天限定的美味唷,我們這次來的時機剛剛好,脆脆的炸山菜,還帶有一點清香,果然是美味極品呢!當然很有誠意的炸蝦也很不賴。這裡的天婦羅不是沾醬油吃,而是沾著桌面上提供的鹽,可以把食材的原味提出來,好吃!

蕎麥麵本身的份量相當多,是可以吃飽的份量(難得),麵身雖然沒有蕎麥顆粒,但仍然Q彈爽口,搭配著海苔一起沾醬汁,一口吸入嘴裡也是滿滿的香氣。

另外一份則是溫的「とろろ」蕎麥,這是什麼呢?其實就是加了山藥泥的蕎麥麵啊,盛有湯汁的溫蕎麥麵,加入配料後,再將整碗山藥泥倒入,有點濃稠、卻又豐富的蕎麥麵,也有另一番滋味啊...

山貓亭 本店
地址:長野県諏訪郡下諏訪町立町3574
電話:0266-26-8192
營業時間:11時~17時



山貓亭就位於大社通り的盡頭旁,而道路的盡頭當然就是「諏訪大社下社秋宮」啦,隱身在樹林中的石鳥居有點低調,不過社前大石碑表明了「諏訪大社」的身分。因為許多日本民眾是開車前來,原本覺得冷清的下諏訪駅,在諏訪大社下社秋宮前卻看到絡繹不絕的人潮。

神社的入口處左邊,有一個「史蹟 千尋乃池」與千尋神社。

千尋乃池相當清澈,有種充滿綠意的生機,池子後方就是小小的千尋神社。

在諏訪大社參道旁的這個時計塔,就是日本電產(NIDEC)所捐贈的音樂盒時計塔。

音樂盒從早上8點到下午4點,每20分鐘會演奏一次,塔中的人形則是諏訪民眾參加諏訪大社御柱祭,騎在御神柱上的樣貌,栩栩如生呢...

參道一旁還有下諏訪地區的散步地圖,包含現在所在地的下社秋宮與等等我們會去的下社春宮,整個下諏訪地區其實範圍也不大,雖然有巴士營運,但這距離其實步行都到的了,不會太複雜。

諏訪大社下社秋宮佔地不大,包含神樂殿、幣拜殿、寶殿(本殿)等主要建築,以及圍繞在本殿四周的御柱,這也是諏訪信仰中最具特色的象徵。案內版還提供了參拜路徑,希望大家可以順時針前進。出口處的「溫泉手水」顧名思義,就是提供溫泉水洗手的廁所唷,很厲害耶!

在進入鳥居前,先在參道左側的手水舍洗淨一下,古老的手水舍,屋簷上的龍與鬼瓦中的諏訪大社紋「諏訪梶の葉」都相當值得多看兩眼。

跨過神橋,進入鳥居後方,就是諏訪大社的神境了,右邊的木板刻著下社秋宮,左邊則有下社秋宮的祭典時間。

鳥居後方的石階梯坡度非常平緩,兩旁參天的樹木迎接著每一個參拜的民眾。

進入下社秋宮,可以先看到一棵杉樹,稱為「根入りの杉」(根插入的杉樹),可以看到原本應該筆直的杉樹樹幹,似乎有許多小根枝纏繞著,這根樹齡6~700年的杉樹,傳聞在半夜三點時,會給他的孩子吃樹枝,且邊吃邊哭泣,好像有點恐怖的傳說呢...

「根入りの杉」後方,是下社秋宮的神樂殿,這裡是祈願舞主要的場所,建於西元1835年,正面掛著長13公尺的注連繩,且與出雲大社是相同的形式,神樂殿前的兩尊狛犬,分別代表忠與孝。

神樂殿內的賽錢箱,也有「諏訪梶の葉」紋,在諏訪真的不能不認識這個紋啊。

神樂殿位於神社的正中央,是T字型的切妻造,稱為三方切妻造,相當特別,兩位老奶奶正在端詳注連繩,雖然並沒有出雲大社那麼大,但站在底下還是有壯觀的感覺。

神樂殿後方可以看到交疊的屋簷。

神樂殿後方就是下社秋宮的幣拜殿,是參拜者與神職祭祀主要的地方,二重樓門造的建築物,築於西元1781年,已被指定為國指定重要文化財,每年的2月1日主祭神「建御名方神」與「妃神」都會遷至下社春宮,每年的8月1日再遷回秋宮,因此現在的主祭神並不在此地。

諏訪大社境內最特別的就是會有四根御柱圍繞著幣拜殿與寶殿,前方的一之御柱與二之御柱參拜者都可以輕易看得到,但後方的三之御柱與四之御柱則較為隱密,且與寶殿一樣,一般人無法進入,只能隔著圍欄遠觀之,四根御柱都高17公尺,重達10頓,7年一次的御柱祭時,會使用到。

最後在社務所前,看到一塊「さざれ石」(石灰質角礫岩),是火山石灰岩因雨水溶解,在石灰質的作用之下,由小石頭凝結為巨大石頭,我們在鹿兒島的霧島神宮內也有看到類似的石頭,「さざれ石」也出現在日本的國歌中唷。

結束了大社秋宮的參拜,下一站要前往大社春宮,雖然門口就看到巴士站牌了,不過班次真的很少的下諏訪循環巴士「あざみ号」,實在很難搭上行程,如果要等車的話要等一小時,如果步行的話,只需要1.2KM,約15分鐘的時間即可抵達,那何不用走的呢?(還可以省車資呢😆)

循環巴士-あざみ号網站
http://www.town.shimosuwa.lg.jp/www/contents/1001000000461/index.html

巴士站牌前方就有路標,看起來應該不會走錯路。

後來我們很慶幸用走的,因為從下社秋宮一路往下社春宮的這條路徑,就是過去古道「甲州道」與「中山道」的路徑啊,路上還有兩道合流之地的石碑,如果坐巴士就遇不到了。地面上還有過去參勤交代時的御宿的古編號,左邊的中山道是江戶五十五里七丁,右邊則是甲州道的江戶五十三里十一丁,一旁的地圖還有這一段下諏訪宿過去的古宿與驛站位置圖。

在合流之地旁,有一個下諏訪宿本陣(岩波家本家),一旁還有明治天皇曾來休憩的石碑,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原本應該還在開放時間的本陣卻掛上今日休息的牌子,殘念啊...

下諏訪宿本陣也是屬於史蹟,是江戶時期中山道上規模相當大的宿場,大名們參勤交代時都會住宿的地方,明治天皇也曾於明治十三年(西元1880年)時造訪此地。

我們漫步在舊中山道上,一路上景色也相當不錯,雖然兩邊都是民宅,但這個時間路過的居民並不多,一旁的寺廟與路邊滿開的櫻花樹,都讓我們覺得走在古道上像大名一樣參勤交代好像也不錯啊!

一旁民宅牆上的裝飾,有著過去修行僧行走在櫻花樹下的模樣,好像我們啊😆。

大約快到中段時,路邊看到一個「旦過之湯」,傳聞從前是慈雲寺的修行僧發掘的野天溫泉,現在也成為溫泉宿,在一旁的石牆前,留了一個水龍頭的出水口可以任人取用,供煮飯之用。水龍頭上也積滿了結晶,看起來也是很純粹的溫泉呢!我們摸了一下泉水,不算太熱,溫溫的...

旦過之湯旁還有另一個溫泉宿「鉄鉱泉本館」,顧名思義,是富含鐵礦的溫泉宿,這裡也是下諏訪宿的一員,且宿場使用了小笠原家的家紋「三階菱」。

還有路邊突然出現沒有滿開的八重櫻,讓我們覺得走在這寧靜的中山道上,還是有許多驚喜啊!

接著的驚喜,就是這隻在路旁停車場的諏訪貓了,不過看來只想曬太陽的他,並不太理我們啊,對食物也沒反應,好吧,有個性!

建於西元1864年的伏見屋邸是兩層樓的木造建築,現在經過修繕後成為無料的休憩所,也作為住民交流場所之用,並於每天9~17時開放,如果走累了,也可以進去休息一下唷。

中山道上還有一個創建於西元1300年的慈雲寺,這裡也與武田信玄有些關係,我們走上兩旁滿是石碑的參道看看。

石階旁的石碑都刻著四個字:泰力不動、動力靈神、正力不動、驗德靈神等等...似乎與力量有所關係。

與武田信玄有關的就是這顆「矢除石」,慈雲寺曾經歷大火燒失,在復興的過程中武田信玄給予了很大的協助,某次在上戰場前,住持天桂上人邀請信玄公前來,告訴信玄公這裡有一塊弓箭絕對射不到的石頭,信玄公隨即拿出弓箭射出,果然無法射入石頭中,再試一箭也無法,於是信玄公相信這是一顆擁有矢除靈力的石頭,並接受了矢除禮,因此讓信玄公在戰場上活耀。

慈雲寺門口也有一株正值滿開的枝垂櫻,這壯觀的枝垂櫻,更讓我們覺得,沒有搭車真事態好啦。

一旁也有看起來是特殊品種的櫻花,白色的花瓣中央,竟是紅色的花萼,相當特別。我們在中山道慈雲寺,也遇見絕美櫻花啊!

慈雲寺
地址:長野県諏訪郡下諏訪町東町中606
電話:0266-27-8171
網址:http://jiunji-shimosuwa.com/



我們邊走邊逛也花了近半小時才抵達諏訪大社下社春宮,不過還是比傻傻地等車快啊,而且沿途收穫不少!下社春宮的參道位於大門通り的盡頭,石鳥居就在石碑一旁,沒有被樹木遮蔽,較為明亮。下社春宮的石鳥居建於西元1659年,據說與神社後方的「万治の石仏」是同一作者。神社的狛犬則位於石鳥居後方不遠處,而不像下社秋宮是位於神樂殿前方。

不過下社春宮的手水舍位於馬路另一側,無論從哪側進入神社,都必須要過馬路才能使用手水舍,是有點不太方便的位置,不過還好此處的車流量不算多,不然是有點危險的。

大社春宮的境內看起來較為寬廣,正前方就是神樂殿,右側有一棵結緣杉。

神樂殿建於安永九年(西元1780年),由當地工匠柴宮(伊藤)長左衛門所建,建築年代較下社秋宮更早一些,且為傳統的切妻造建築,正面也掛著大型的注連繩。

下社春宮的幣拜殿也建於西元1780年,較下社秋宮早1年,同樣為兩層樓門式建築,兩者相比,可以發現樓門的形式接近,但賽錢箱的位置與最下層的平台則有些許不同,且雖然年代相仿,但春宮的幣拜殿看起來更加古老一些。

一旁立著木板說明了諏訪大社下社的重要文化財,包含了春宮的幣拜殿與左右拜殿,秋宮的幣拜殿與左右拜殿、神樂殿,春宮的神樂殿並沒有列於其中,這是比較令人意外的。

同樣的,我們在下社春宮也找到了四個角落的御柱,其中三之御柱(上右)與四之御柱(下右)前方都有其他樹木,很容易被遮蔽忽略掉,要仔細找找唷。

下社春宮的神樂殿與幣拜殿合影,幽靜又充滿靈氣的感覺,可能是因為現在的主祭神正是在下社春宮中啊。

參拜完下社春宮別忘了到一旁的砥川側看一看唷。通過兩尊巨大的石燈籠,前方的溪流,就是位於下社春宮西側的砥川。

砥川旁有一個浮島神社,是位於砥川中的一個小島,據說此浮島從未遭受任何洪水的災害,也是下社春宮的七大不思議之一。

穿過鳥居,前方的就是小小的浮島神社。

在跨過一座小橋後,來到一片田地,田地的深處有一尊「万治の石仏」,與石鳥居同一年代(万治三年,西元1660年)所雕刻的,是高島藩三代藩主諏訪忠晴所奉納。

以一整顆天然石雕刻成的「万治の石仏」,據說高2.6公尺,不過我們當天站在石佛前面,並沒有感覺有這麼高,這讓我們不禁懷疑,這真的是石佛本人,還是網路上的資料錯了呢?不過這超過350年的古老石雕,絕對也是下社春宮的代表之一啊,連下諏訪駅前都有複製品了。

西元1974年日本超現實畫家岡本太郎(1911~1996年),曾來訪此地時,也對「万治の石仏」表示讚嘆。

「万治の石仏」旁還有一個小屋子,裡面擺放著用藤子編成的神龍,看起來也相當厲害,不過應該是要賣錢的小舖子,卻沒有看到任何人在顧,不知道是不是也是良心販售呢?但這金額有點高啊...

參拜完下社春宮,我們準備走回下諏訪駅,在距離下社春宮石鳥居120公尺處,有一個木造的橋在大門通り路中央,原來是下社春宮的下馬橋。

橋位於馬路中央,正面也掛著注連繩,

從前下馬橋後方都是大社春宮的境內,騎著馬來到此都必須下馬,目前的橋是西元1736~1740年時參考西元1568年時的下馬橋樣式重建的,並於西元1960年進行維修,並且更換屋簷的檜皮茸。

我們沿著大門通り往南走,在與國道20號的十字路口處,有一個大鳥居,這裡是春宮大門,距離現在春宮入口處已有700公尺的距離,距離下諏訪駅也只600公尺的距離,所以可以看出來車站距離秋宮與春宮其實都在步行的距離內呢。

我們走回車站的路邊還看到了民宅裡的貓們,圖中有兩隻貓,有發現嗎?

右邊躲在椅子上的虎斑白,眼睛瞪著大大的在發呆,似乎沒發現我們。

院子中的這隻喵,像是暹羅貓,但臉上有有斑紋,好特別啊,不過兩隻貓貓看起來都是家貓,我們就不打擾他們啦。

我們用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參拜了下社秋宮與春宮,並且步行中山道,總步行距離不到4公里,且慢慢走的話相當愜意,也可以沿途發現有趣的事物,其實不搭乘循環巴士,更可以感受下諏訪的風情呢!

諏訪大社下社
春宮地址:長野県諏訪郡下諏訪町193
春宮電話:0266-27-8316
秋宮地址:長野県諏訪郡下諏訪町5828
秋宮電話:0266-27-8035
網址:http://suwataisha.or.jp/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