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

2018櫻花季大跳躍Day8. 豐後竹田-奪得2018年最想前往的日本城郭第五名「岡城」(百大名城、櫻花百選)



4/7(六)行程規劃:
09:17-10:44 「日豐本線」小倉→大分
10:54-12:05 「豐肥本線」大分→豐後竹田
12:05-12:25 豐後竹田駅
12:25-12:35 搭乘計程車至岡城停車場
12:35-15:30 岡城
15:30-15:40 搭乘計程車至豐後竹田駅
15:53-17:11 「豐肥本線,阿蘇男孩特急」豐後竹田→別府
17:18-18:37 「日豐本線」別府→小倉
18:43-18:57 「鹿兒島本線」小倉→門司港
19:00-20:00 晚餐-BEAR FRUITS 門司港本店
20:00-21:30 門司港夜景
21:30-21:42 「鹿兒島本線」門司港→小倉

交通工具:JR日豐本線、JR豐肥本線、計程車

在九州的第三天,我們把這天空出來,就是為了大分縣的另一座百大名城「岡城」。一年多前的農曆過年,我們北九州之旅已經攻完大分縣位於大分市中心的「大分府內城」,當時就希望能在櫻花季的時候,再前往另一個同時也是櫻花百選的百大名城「岡城」,這次總算可以在接近櫻花季的時候前往,只是這一年的櫻花又屬於早開的一年,我們已經預料到前往「岡城」時應該已經沒櫻花可看了,也罷,就讓我們專心攻城吧...

前往「岡城」需在大分駅換車,再搭至豐後竹田駅。來到久違的大分駅,站內的JR九州吉祥物KURO,又更佔據車站內各個版面了,各種姿勢的KURO醬真的相當可愛。

在大分駅搭上開往豐後竹田的豐肥線普通列車,我們從小倉出發要1小時30分抵達大分,再從大分花1小時10分鐘抵達豐後竹田,整段路程要花上近三小時的時間才能抵達,還好一大早就出門的我們可以在車上一直睡,列車的終點就是我們的目的地,也不怕睡過站。

豐後竹田駅位於大分縣西南部的山區,這裡幾乎沒有大面積的平地,車站依著山,還可以看到一個小小的瀑布,名為落門の滝(下木の滝),瀑布雖小,但落差也有數十公尺,讓水聲迴盪在山谷中。

月台的地勢也較高,要「下樓梯」才能進入車站的建築主體。

豐後竹田駅是有人站,但因為有較大的待合室與觀光案內所,車站穿堂空間則明顯較狹小。

剪票閘口有6尊像是達摩不倒翁的人形,但比達摩不倒翁的臉更加和善,這是豐後竹田地區特有的手工藝品「姫だるま」(達摩公主),這是以370年前的江戶初期實際存在過的女武士"あやじょ"(綾女)的形象呈現,給人很溫柔的感覺呢!

不只閘口有「姫だるま」,一旁的觀光案內所也有唷。

與車站同一建築物內的右手邊,則是竹田市的觀光案內所,這裡可以買到岡城的明信片,可以租腳踏車,也可以見到竹田駅站長。

由於車站距離岡城入口約2公里,而且是略帶上坡的路段,雖然也有巴士可以抵達岡城入口,但班次非常少,觀光案內所於是提供了租借電動自行車的服務,2小時300円、4小時500円、4小時以上800円。

不過,希望大家先來觀光案內所,是希望來跟豐後竹田駅的站長打聲招呼啦!站長、站長,有聽到嗎?

啊~我還不是站長,明天才就任ㄋㄟ,先讓我睡啦!

沒錯,豐後竹田駅內有一隻名為「ニャー」(喵)的虎斑貓,10年前突然出現在豐後竹田駅前,每天接送旅客上下車,數十年如一日,從少女變成老奶奶的可愛貓咪。在我們造訪的這天,原本只是看到她躺在案內所內睡覺,摸她、跟她拍照她都不為所動,案內所的人突然跟我們說,明天就是她就任為豐後竹田駅站長的日子,會有就任儀式,歡迎我們來看!可是,我們明天就要離開九州了,怎麼會這麼不巧,就在明天呢!差點衝動地想要改行程。😭

只不過「ニャー」今天看起來好累啊,我們怎麼摸她都不會醒,只好自己找位置拍照啦😆。

ニャー:我可不是一直都在睡啊,你們看看,我還會各個角落迎接旅客耶!而且我也是「姫だるま」的好朋友唷。

案內所的窗口前還有「ニャー」的介紹:原本就任竹田市觀光案內所所長的「ニャー」,深受當地人喜愛,縣內外很多觀光客都會前來摸摸她,跟她拍照。「ニャー」的年齡不詳,是隻棕虎斑母貓,10年前來到車站裡就此住下,迎接觀光客、等待列車的身影在網路間廣為流傳,真的人氣很高呢!這次「ニャー」又有新頭銜了,就是擔任豐後竹田駅的站長,雖然我們無法看到「ニャー」的就職典禮,但仍然時常透過FB,關心這隻有點過重、很愛睡覺的貓站長執勤與生活的一切唷!期待下次再相見啦...💓

「ニャー」的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nyataketa

豐後竹田也是日本著名作曲家「瀧廉太郎」的名曲「荒城之月」的可能場景,「荒城之月」曾是明治時期中學音樂課的教材,幾乎是日本人耳熟能詳的樂曲,由於「瀧廉太郎」小時住過豐後竹田,因此曲中的荒城被認為是岡城的機率很高,當然也有仙台城、會津若松城、富山城等的說法,不過如果要在山頂上看這荒城之月,應該只有岡城了吧。

豐後竹田駅是一層樓木造車站,建於西元1924年,雖然不是百年車站,但也有90幾年歷史了,車站後方的落門の滝(下木の滝)也清晰可見。

人口只有2萬人的大分縣竹田市,車站前人車不多,是個清幽小城鎮,但因為近年來岡城帶動的觀光熱潮,讓日間平均僅有7百多人進出的車站,同時有4~5輛計程車排班等待著。

因為手機顯示天氣預報預告著2至3小時後會有一場雨,加上兩個人租電動自行車,若要逛完城預計花費三小時以上來計算的話,租車費用需要1000円,且回程有淋雨的風險,看了一下計程車的費用,前往岡城來回各700円,僅比租車貴400円,又可以躲避風雨,那何不就利用計程車攻城吧。

我們跳上第一台排班計程車,司機是一位很親切的大哥,駕駛座後方還貼了自己拍攝的照片,左邊的櫻花與綠繡眼還有右邊的長崎軍艦島,都拍得很好啊!

一路上司機大哥跟我們介紹竹田市的音樂事蹟,因為荒城之月的關係,讓竹田市充滿了音樂,往岡城的路上,一處防坡堤上也刻劃了荒城之月的五線樂譜。

一旁還擺著一架鋼琴,象徵瀧廉太郎在此作曲的樣貌。

熱情的司機大哥,還叫我們下來看看,主動幫我們拍照,真的是太感謝啦。

鋼琴的對面還有一個節拍器時鐘,司機大哥說,這個也是熱門拍照景點。

一旁的電線桿旁還有一隻笛子,竹田市真的是音樂之里啊!

原本應該只要5分鐘就可抵達的車程,我們花了兩倍時間才抵達岡城口的大停車場,不過只花700円車資,居然得到司機大哥半相送的小導覽,其實相當划算啊!這車資絕對值得。

由於岡城是個盤據山頭的山城,在停車場處旁還有岡城跡登城巴士的時刻表,可來往本丸附近的區域,不過主要是服務不良於行的民眾,原則上還是鼓勵大家步行登城啦...

停車場前方就是岡城料金所,別忘記買票再入城喔。

岡城的百大城章也必須向料金所索取,是一顆水有點少,但蓋起來還算漂亮的連續章,我們的第95顆百大章GOT!正式邁向倒數5城的階段了。岡城的參觀料金300円,相當便宜,而且票券就是製作精美的登城手形與卷軸地圖,真的是相當值回票價啊。岡城的這個設計是百大名城中的唯一,也是最用心最有誠意的門票,這登城手形與卷軸,直接就是最棒的登城紀念了,實在令人感動。窗口還有一隻乳牛貓的照片,不知道是不是城裡的貓貓呢?不過我們都沒有遇到他...

卷軸的正面(左)是岡城的古繪圖,城內的建築物都清晰可見,背面則有岡城的等高線平面圖,如果當商品賣,絕對不只300円的價值啊,岡城怎麼會這麼佛心呢(鞠躬)...

料金所旁的休憩室中還有一些印章,我們進去蓋章遇到幾位在休息的大叔,大叔很興奮地問我們哪裡來,還特別介紹一旁貼著的一張紙,上面是2017年知名旅遊網站所票選的日本城郭人氣榜(原名為:旅好きが選ぶ!日本の城 ランキング 2017),岡城初次進榜就是第18名,不但擊敗許多百大名城,排名更是打敗大阪城,大叔相當興奮的告訴我們,岡城其實很有魅力的!的確,在2019年初公布的2018年調查顯示,岡城在最新的排名中,提升到了第5名的名次,前面4名依序為姬路城、二条城、松山城、松本城,前兩個都是世界遺產,後兩個也都是現存天守,岡城可以說是山城第1名,更是沒有天守的城堡第1名,實在是太不簡單了啊!(敬禮)

岡城為西元1595年中川秀成自播磨(現兵庫縣)三木城轉封至此時所築之城,盤踞在稻葉川與白瀧川間的天神山山頂,標高325公尺,呈現狹長型的梯郭氏山城,前後約有1公里的長度,城跡的位置就位於現今竹田市東方,竹田市則為岡城城下町,中川家自中川秀成為初代藩主後,中川氏統治岡藩277年。

從料金所的岡城口處進入,會先走一段很好走的柏油路。

路邊有看起來已經荒廢的岡藩城址資料館(上圖),相當可惜,不然我們倒是很想參觀啊,一旁還有手工藝品店,店址處也是岡城鐵炮方詰所跡(下圖)。

從岡城口步行約200公尺,就可以看到岡城阯石碑以及前方的石垣了。

從此處開始,可沿著石垣的步道入城,原本前方的石垣邊,應該是一整排的櫻花,但今日當然都已經櫻葉了,對於錯過這大分縣唯一的櫻花百選,我們只有惋惜的份啊。

只能在櫻花樹下的「史跡 岡城跡」石碑合照一下了。

正所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我們上周在尾道與岩囯看到了絕美櫻花,就只能放棄這岡城的城櫻了,看著翠綠的登城坂道,只能幻想櫻花季時的盛況了。

沿著登城坂道往上爬,映入眼簾的就是盤據山頭的岡城石垣,那弧線的石垣實在相當優美,岡城的大面積石垣,絕對是岡城魅力之一啊。

登城坂道會通往大手門,一旁用木棧道架起方便行走的階梯,我們的腳還可以,就走一般的石梯吧。

爬上階梯後就可看到大手門了,此處的大手門是築城後18年(西元1612年),由築城高手藤堂高虎的建議,重新興建向西開口的大手門以取代原本的大手門,雖然現在沒有門櫓的存在,但案內板旁有大手門復原圖與模擬照片,還是可以看出兩旁高聳的石垣上原本存在著的門櫓結構。

大手門的裏側,可以看到石垣結構呈現兩種不同的排列,可增加石垣的耐震度。

在大手門的東南側不遠處,有古大手門跡,可以看的出來原始設計朝向南邊開口的古大手門,幅寬相當窄,石垣高度也不夠,因此才會修築新的大手門吧。

岡城除了石垣保存完整,因為天神山也是附近的制高點,岡城上的景色也是相當美麗的,前方是岡城南側的白瀧川,以及隱身在樹林中的國道502號。

從大手門前往本丸,還有350公尺的距離,也就是說從岡城口到本丸就需要550公尺了,而本丸剛好位於岡城的正中間。

岡城的鳥瞰圖,可以看的出來岡城幅員相當廣大,從大手門走到最東側的下原門就需要730公尺了,除了本丸外,東西各有東の郭與西の丸,加上北側的古田氏屋敷,這岡城絕對不是短時間就可以走完的啊。

大手門緊接著的西外曲輪,是介於本丸與西の丸的區域,曲輪內有部分建築的高台結構,也有種植許多櫻花,不過今日只剩下靠近石垣處的八重櫻還在滿開的狀態,由於等等我們還會沿原路出城,西外曲輪與西の丸就等等再來逛吧。

西外曲輪旁有中川但見屋敷跡,中川但見為初代藩主中川秀成之父中川清秀時期就成為家老的老臣,歷經中川氏三代,並負責岡城的築城工作,屋敷的面積相當大,可見其在中川家的地位,一旁的建築物石垣也保存相當完整。

中川但見屋敷跡旁有個中休所跡,一旁有土壘存在,但不清楚中休所的用途為何。

中川但見屋敷跡的周圍也有石垣作為地基,可見當時的建築物不只幅員驚人,連規格都是城主等級的。石垣後方還有一個洗手間,不過本丸區域也有新建好的休憩所與洗手間就是了。

再往本丸方向走,可以看到城代屋敷跡,推測應該是城主前往江戶參勤交代時,主管城內一切事務的城代(通常為家老)所居住的地方。

城代屋敷跡旁的籾倉跡空地上,有一對擺著攤位的老夫婦,掛著賣水、甘酒的招牌,我們經過的時候老先生突然招呼我們過去,說無料請我們吃東西,人怎麼這麼好!除了我們之外也招待了其他遊客,老夫婦另外還販賣自家製的柚子胡椒,但我們回來看照片才發現,當初應該跟他們買一下的😭。

老夫婦請我們吃的是山菜豆腐,滑嫩濃郁的豆腐搭配我們叫不出名字的醃漬山菜,雖然是小小的一疊,但卻是這對岡城老夫婦滿滿的心意啊!ご馳走さまでした,我們帶著滿滿的感謝。

被招待完的我們,突然看到原本陰陰的天空放晴了,剛吃完溫暖的豆腐,又看到撥雲見日,難道,這對老夫婦是岡城的仙人?

繼續走著,在貫木門的石垣前,可以看到岡城章的圖案角度,從右側的貫木門石垣到左側的平長屋高石垣,三段石垣的下方是一塊峭壁,搭配後方的群山,這是岡城最經典的畫面。

應有3到4層樓高的石垣,採用打込み接ぎ (植入工法),將石垣切角,平整的堆疊,但因為在峭壁旁,這裡應該也是岡城內工程最艱鉅的一塊區域吧。

剛好面對突如其來的陽光,可以拍出不逆光的經典畫面合照,如果後方的櫻葉也是滿開櫻花就更完美了啊...

貫木門又稱「西中仕切門」是進入本丸區域最後的大門,此處的天神山頂幅寬是最窄的區域,形成天然的要塞,但因為一旁是急陡崖,要拍攝岡城經典角度時千萬不要跨越圍欄,以免發生意外。

貫木門附近還有鐘櫓與太鼓櫓兩個櫓台。

貫木門即是岡城三の丸的入口,後方有存放武具的武具庫跡。

三の丸內的蕃山先生頌德碑,不過查不到蕃山先生(江戶時期陽明學者熊澤藩山)與岡城的關係為何,或是這蕃山先生另有其人?

從三の丸回頭看剛剛經過的西外曲輪與後方的西の丸,可以看到滿山谷的翠綠櫻花樹與石垣交錯,如果櫻花滿開時,這個角度一定相當驚人。

不過再往近一點看到剛剛我們拍攝高石垣時所在的位置,出現了很明顯的水泥、清水模補強工程,似乎這裡曾發生過嚴重的坍塌,由於該處的土地面積狹小,或許地層相當脆弱,才做出這不得已的工法吧,還好從對面照過來的時候,還是維持原始的畫面。

三の丸前方就可以看到岡城本丸的石垣了,此處的石垣採用較新式的切込み接ぎ(切入工法),完整切割的石垣,平整的斷面,很有可能是藤堂高虎建議大手門更改後,再重新修建的新式石垣,右側凸出的部分則為岡城的天守台。

西側三の丸與北側二の丸圍繞著本丸,中間則有一個井戶,這個井戶深達73公尺,相當於20層樓高,實在相當深啊!(驚嘆)

二の丸廣場有這幾年新修建好的休憩所,建築物本身相當新穎。

二の丸廣場邊,還有瀧廉太郎的銅像,坐在城邊的廉太郎,帶著眼鏡相當斯文,沒有音樂人的狂野,倒像是詩人一般遠眺著岡城下町竹田市的故鄉。

二の丸廣場內也立著石碑,周遭滿是櫻葉包圍,好啦,翠綠的樣子也是不錯啦!(自我安慰)

不過在懸崖邊也還有一兩棵櫻花還有花呢,但拍照時要小心一點啊,二の丸並沒有圍欄可以保護我們。

原來還有花的都是比較晚開的八重櫻,這八重櫻的花朵也太大顆了吧!相當飽滿層層交疊的八重櫻,真的太美了。沒有看到染井吉野櫻開遍整座山頭,看到這樣美麗的八重櫻也很不錯。

從二の丸廣場走進本丸區域有好幾條通路,可以爬石垣旁的階梯,也可以穿過二の丸休憩所。

我們選擇先穿過二の丸休憩所的方式,走進這嶄新的休憩所內,除了相當整潔,還有原木的清香。

當然乾淨嶄新的廁所也是攻城者的奢求,男女廁用武士與姬(公主)的圖樣分別,門廉也很美。

原來這休憩所其實是外觀復原「二の丸の風呂屋」。從江戶時期的本丸二の丸建物平面繪圖中可以看出這個風呂屋的位置,一階是蒸汽風呂,二階則有附床的書院,並且有連結本丸之間的階段,想必這是藩主休憩片刻的小天地啊。

休憩所內的霧中岡城繪圖,讓我們聯想到該不會岡城也有雲海吧!

休憩所內的階段,可以直接通往本丸。

走出階段外,看到露出頭的休憩所,這才明瞭岡城目前只復原這個建築物的用意,因為這樣的設計,真的在日本城郭中沒有見過,相當有特色啊!是說築城者或是藩主本人太有創意了。

本丸是全城的制高點,也是天守台的所在,不過位於本丸西南角的天守台,並沒有再往上蓋更高的石垣,與本丸的段差只有如圖中的小小兩階而已。

天守台石垣,只有兩段段差。

天守台呈現L型,根據古繪圖,過去應有三重天守的存在。由於本丸已經是制高點了,天守並沒有再蓋得特別高。

站在天守台上往本丸看,的確沒有天守台的感覺。

不過往三の丸與南側的通道看去,就有相當的高度了。

本丸南方的山脈中,還可以看到高1756公尺的祖母山,不過短暫放晴的天空,又迅速飄來雲層,遠方的山脈又看不太到了。

本丸正中央,有一個天滿神社,也是初代藩主中川秀成從太宰府天滿宮請來的分靈,不過神社前的鳥居則是近年重建的,是個相當年輕的石鳥居。

在本丸的東角,有一處金倉跡,這是過去藩主在本丸的金庫,位於本丸角落處,後方就是高聳的石垣段差,前方想必一定是戒備森嚴了吧...

金倉跡前方也有階梯可以走出本丸,順便可以看到金倉後方的高石垣,這裡稱為「車軸築の石垣」。

石垣的東側則有「東中仕切門」石垣,剛剛在停車場看到的巴士,就是開到這裡,車上還有中川家的家紋「中川柏」。

從「東中仕切門」往東走,這段路稱為「桜通り」,顧名思義,兩旁都是櫻花(葉)啊!

此處也是岡城的東の郭,除了與本丸相連的「東中仕切門」外,「桜通り」旁還有通往郭內的「清水門」跡。

東の郭主要的建築物是御廟所,與城內其他建築物一樣,在東の郭內的建築物也是在石垣推砌的平台上。

御廟所內似乎也是種滿了櫻花(上圖),而御廟所的大門礎石似乎也清晰可見(下圖)。

從這個角度就可以看出來,通路外側的山壁用石垣補強,通路內側的城郭還有一層石垣,雙重的結構,讓岡城更加穩固。

東の郭的最東側可以看到櫓台跡的石垣,這裡也是東側出城的道路。

東側的櫓台就是整個城跡範圍內最東側的遺構「下原御門」,中川秀成剛開始築城時原以此處為岡城的正門,後經過熊本藩的加藤清正指示,將正門改向西側,而後才有藤堂高虎建議提出更大大手門的建議,因此可以說,岡城是歷經了兩位築城高手的建議,才變成現今的樣子,中川氏能以此城延續至幕末,應該兩位築城高手的功勞也不少。

逛完了東ノ郭,我們沿著原路走回中川但見屋敷跡處,穿過屋敷跡,北側有一處彎道,這裡是賄方跡,此處石垣與道路交織成很特別的畫面。

再往西の丸的方向走,可以看到家老屋敷跡,此處雖然較為空曠...

但可以眺望北側的古田氏屋敷跡的石垣,該處不位在西の丸,是與西の丸連結但中央有峽谷存在的地形。

根據古繪圖,西の丸曾經有大規模的御殿存在,此處應該是藩主家族主要的生活區域,因此石垣結構也特別設計了排水構造。

從大手門也有寬廣的坂道直接通往西の丸,這就是剛剛我們進入大手門時所看到的地方,坂道旁的八重櫻正是滿開階段,是錯過岡城櫻花季的我們難得的禮物啊!

這一排三棵的八重櫻,似乎與二の丸的八重櫻同品種,花朵飽滿綿密,顏色粉嫩,能夠看到這麼美麗的櫻花綻放,那真的錯過染井吉野櫻的花期也沒關係了(持續自我安慰)。

呈現滿開且沒有一顆花朵掉落的完美狀態

即使噴了一些櫻葉也無礙這八重櫻的美

太開心了我們,這絕美八重城櫻,絕對也是岡城魅力之一啊。

跟櫻花玩太久了,還是要把城走完啊!西の丸與西外曲輪之間,還有一個東門跡,因為是西の丸朝向東面的大門,所以稱為東門跡,這命名會讓人以為是岡城的東門啊,但其實它的位置是屬於岡城的西半段呢。

在東門附近還發現了幾株枝垂櫻,仍有不少花朵健在的枝垂櫻,在這城中優雅飄揚,也是蠻美的。

西の丸是城內最大面積的區域,不過現在這邊已經沒有任何建築物了,生長在西の丸御殿周圍的櫻花也都櫻葉了,不過中央部分的油菜花們還是蠻美的。

位於西の丸最西端的角櫓跡(又稱物見櫓),是西の丸視野最好的地方,不過我們突然看到右邊(北邊)的天候好像有點不太對,難道氣象預報這麼準確,下午三點真的要下一場雨嗎?

站在角櫓上還可以鳥瞰岡城停車場,本來以為可以看到城下町的,不過看來還是被擋住了。停車場內還有大型遊覽車,不過還沒看到團客登城。

岡城當初築城時,中川氏向全國發出普請,並請到了有名的石垣職人-「穴太眾」中的「穴太伊豆」來興建,因此可以看到岡城的石垣相當堅固,而且因為地震、風水災害等,經過多次的維修,使岡城內也擁有許多不同時期的石垣構造,從這西の丸的石垣就可以一窺究竟,圖中央的部分,有兩段不同的石垣結構,相當明顯

既然是有名的穴太眾所築的城,岡城的石垣可不要隨便看看就好啊!比起同樣在大分縣的角牟礼城,入選續百大的原因也是穴太眾所築之城相比,岡城的石垣數量與種類可是多更多。尤其在西の丸與北方的古田氏屋敷附近,以及本丸與西中仕切門跡附近,都有相當多的石垣結構可以好好研究,如果說岡城沒有建築就沒看頭,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啊!

走過西の丸,我們來到岡城的最後一塊區域「古田氏屋敷跡」,也是岡城內目前唯一針對建築物有比較詳盡調查與屋敷跡格局復原的區域,古田氏原為茶道織部流始祖-古田重勝的後代,古田覺左衛門因為侍奉中川氏,被賜與中川姓氏成為家老,西元1745年將屋敷遷至此地,緊鄰西の丸御殿,可見其地位也相當高。

由於岡城於西元1771年時曾發生大火,從西の丸、本丸、二の丸、三の丸、御廟所至下原門全數燒毀,僅古田氏屋敷沒有遭遇祝融,因此在西元1993年開始為期7年的調查期間,將古田氏屋敷跡之建物地基與隔間復原,可以看出建築物擁有書院、茶室等房間,最北側緊鄰著一個櫓台,儼然成為一個小城堡的規模,而現在的復原也使用了耐腐蝕的木材,未來不知道是否還會進行重建。

古田氏屋敷與西の丸間,有另一個通往城外的「近戶門」,從地面的礎石可以清楚看到,兩邊共有六根門柱孔,中央還有可供大門開啟的石軌,這個「近戶門」的設計可說是非常近代化的設計。據說在昭和60年(西元1985年)進行挖掘的時候,還發現了刻有「是より內、たいまつ灯す事堅停止」的石碑,由於近戶門更早在西元1765年就被火災燒毀,可能為了防止火事再度發生,而有此警語,沒想到西元1771年還是發生了更大的火事。

近戶門的石垣與階段。

我們走出近戶門前,天空就已經開始飄下小雨了,不過突然天氣驟變,馬上小雨又轉成冰雹,雖然只有下短短的幾分鐘,不過這也是我們攻山城,第二次遇到冰雹了啊,上一次是在春日山城,也不到半年的時間,記憶猶新啊!我們也太幸運了吧...

從近戶門出城,雖然一路都是下坡不過坡道比進城時的大手道來的陡不少,這裡也稱為「七曲り」,彎彎曲曲的坂道卻有相當厲害的高石垣,如果沿著大手道出城,錯過這一段路可就太可惜了!

雖然我們這趟岡城之旅沒有看到滿城的櫻花,無法體驗這櫻花百選的盛況,不過城內還是有絕美八重櫻的滿開,加上岡城的石垣雄偉、複雜、充滿多樣性,縱使目前只有外觀復原二の丸風呂屋敷,整個岡城還是充滿了可看性。且岡城的面積廣大,還好我們留了足夠的時間幾乎把岡城走遍,加上制高點的一望無際景色,真的可以體會,身為一個古城迷,岡城是多麼有魅力的地方啊!

抵達了停車場後,我們與來時與計程車大哥約定的時間幾乎恰恰好,一分鐘都沒有浪費或趕不及,再度下起大雨的天氣,也慶幸我們沒有租電動自行車前來,不用淋雨的回到了豐後竹田駅,而且大部分在城內的時間也沒有下雨,實在是太幸運了!

岡城
地址:大分県竹田市竹田2889
電話:0974-63-1541
開放時間:9:00~17:00
網址:https://www.city.taketa.oita.jp/okajou/



回到豐後竹田駅,看到「ニャー」還是在認真的執勤(睡),突然覺得當隻貓就不用這麼辛苦攻城,真是太幸福啦!而且是說「ニャー」實在比背後竹田市的名產還要搶眼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