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2018櫻花季大跳躍Day3. 岩囯-毛利重臣吉川家的「吉香公園」(櫻花百選)


4/2(一)行程規劃:
08:30-10:00 錦帶橋周邊散策
10:00-11:00 吉香公園散策
11:00-13:00 岩囯城
13:30-14:30 午餐-長州屋
14:30-18:30 錦帶橋、吉香公園散策(岩囯美術館、吉川史料館)
19:10-19:25 搭乘「いわくにバス」(岩囯巴士)錦帶橋→新岩囯駅
19:57-20:23 搭乘「山陽新幹線」新岩囯→新山口
21:08-22:47 搭乘「山口線」新山口→津和野
22:50-      津和野駅前ビジネスホテルつわの(津和野站前商務旅館)

交通工具:無

看完了錦帶橋、岩囯城的櫻花就結束了嗎?絕對沒有。還有岩囯城山腳下與錦帶橋之間的區域,也就是過去岩囯藩吉川家與家老武士們所居住的區域,目前都規劃在吉香公園的範圍內,這塊區域連同錦帶橋都是屬於櫻花百選的區域,當然要好好逛一逛了。

我們就從吉香公園中的佐佐木小次郎銅像開始吧,兩旁都是櫻花圍繞的佐佐木小次郎,雖然有關他的傳聞相當分歧,但岩囯民眾卻很相信佐佐木小次郎是在岩囯地區成就刀法的,因此在這裡紀念他。

昨晚已經有佐佐木小水母了,白天就讓佐佐木小隱藏來吧!櫻花與小次郎,後方還有岩囯城天守。

佐佐木小次郎銅像的左側道路上兩旁的櫻花開的茂密,開車經過樹下心情也會相當好吧。

因為選擇了左側的路,只能先在對岸隔著水池拍攝吉川資料館與櫻花的合影,待會我們也會進去參觀。

吉香公園內,在錦雲閣的前方有一處狹長的水池,水池被分為兩段,後面這一段靠山的部分,除了有噴水、小橋外,櫻花季時有滿開櫻花圍繞著,構成一幅相當美的山水花畫面,大概也是吉香公園最美的角落之一。

另外一段的水池則呈現旱田的狀態,有種植一些水菖蒲,看起來也是春天時節才剛插秧的,到了夏天想必會有不同風情。

在靠近岩囯城山纜車附近有一棟木造建築物名為「鵜の里」,這是錦川鵜飼文化中飼育鸕鶿的地方。

建築物前方的介紹說明了日本常見的鸕鶿共有四種,常常可以看到野生的川鵜在河川中活動,不過岩囯所使用的鸕鶿卻是遠從1,000公里外的茨城縣日立市所捕獲的海鵜為主,日立的海鵜也提供了全國各地的鵜飼所需的鸕鶿,原來沒有鵜飼的地方(日立)卻是提供鵜飼之重要角色啊,又吸取了一項特別的新知。

「鵜の里」提供了大面玻璃窗的觀察籠,讓一般民眾可以看到鸕鶿的活動情形,在水面上載浮載沉的鸕鶿好可愛啊。

偶爾也會帥氣地站在樹枝上讓大家欣賞他的英姿。

另外一邊,則看到漁師們開始將一隻隻的鸕鶿"裝箱",不知道要帶去哪裡,鸕鶿大都很聽話,漁師打開籠子,指著下方,鸕鶿就自己跳進去籠子裡了(中圖)。天啊,怎麼那麼聰明!太可愛啦。

吉香公園內還有個噴水池,利用噴水的高低跳著水舞,也蠻有趣的。

還有噴水的親水空間,小朋友一直很想跳下去玩水,但屢屢被大人阻止😆。

大噴水與櫻花的錯位,感覺好像替滿開的櫻花澆水一樣。

吉香公園內也隨時可見這盡情伸展的大櫻花們。

隨手一拍都是滿滿的櫻花。

吉香公園內也有一些重要文化財的古蹟,這個建於18世紀中期舊目加田家住宅,是吉川家臣目加田氏的武家屋敷,目前已被指定為國指定重要文化財。

櫻花季的時候作為雛人形的展示場所。

不過有些屋敷已經沒有了,像是吉川氏屋敷跡現在就剩下案內板跟一片空地了。案內版上的是吉川家的詳細歷史,內容較冗長,就不一一贅述啦...

在接近岩囯城山纜車還有一個設施「岩国シロヘビの館」(岩囯白蛇館),這也是展示在岩囯發現的白蛇的史料與相關紀錄,門票200元,很適合帶著小朋友一起去參觀。

岩国シロヘビの館
http://shirohebi.info/

在參觀吉川史料館前,我們先來看看白天的吉川広嘉銅像吧,右邊這棵櫻花居然已經很不合群的掉光光,但還好左邊的整排櫻花還相當茂密啊...

吉川史料館是展示吉川家收藏品與古物的地方,正門為西元1793年7代藩主吉川經綸隱居時所興建的居館,目前保存長屋兩棟門一棟,並作為吉川史料館的正門使用,目前為岩囯市指定文化財。

進入長屋門,是簡單的庭院。

前往受付的走廊前有吉川史料館的基本資料,其中說明館藏約有7,000件,其中一件「国宝狐ヶ崎の太刀」是吉川家800多年來的傳家之寶。「国宝狐ヶ崎の太刀」是吉川家發源地靜岡縣清水地區所鑄之刀,一路跟隨著吉川家輾轉到岩囯,其餘還有2,500件的國指定重要文化財,由於館藏太多,今天的展期只展出了其中的42件,展出清單列於右側,包含了吉川元春的甲冑、吉川經家的手筆、毛利元就、吉川元春、吉川元長等眾多手筆,不過我們最想看的山中鹿之介頭盔並未列入今日的展示中,太可惜了啊...

吉川史料館的受付大門,添增了現代感的設計。參觀料金500円,使用錦帶橋套票割引100円變成400円。

受付大廳掛出了最受注目的四個品項,由左至右分別是:吉川広家所用鎧甲、山中鹿之介頭盔、国宝狐ヶ崎の太刀、吉川元春畫像等。不過今天這四樣僅最右側的吉川元春畫像有展出,我們很哀怨地問了工作人員,前三項沒有展出嗎?得到的回答是不同展期會有不同的展示品,並且問了我們是從哪邊來的,我們回答台灣,他們也滿臉抱歉的跟我們說對不起,讓你們大老遠跑來。真的是很可惜啊...如果吉川史料館占地可以再大一些,說不定就可以展示比較多項目了。我們花了短短的40分鐘就把吉川史料館逛完,因為只展出42件文物的展示廳,說真的一點都不大啊,內部無法拍照,所以也無法記錄所看到的文物。最後只好買了山中鹿之介頭盔的明信片了😰。

館內唯一可以拍照的就是這個製作精細的岩囯城模型,整個模型並不大,因此難度想必更高吧。

吉川史料館的關聯設施還有兩棟長屋,長屋中也有一些展示品,包含了錦帶橋其中一段的模型,也可以深入了解錦帶橋木造橋面所使用的工法。

還有一個房間正展出攝影展,不過作品都擺在地上,可能是因為古蹟無法訂釘子懸掛吧...

另一間則以原始的房間名稱作為展示。

吉川史料館收藏了800年來吉川家的精華,一年之間分成不同時期的展出,除了上面提到的幾樣古物外,還有黑田官兵衛送給吉川広家的茶器「如水釜」,許多相當有看頭的文物。而史料館的館長也是吉川家嫡系後代-第30代當主吉川重幹,繼續保護著吉川家的文化,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親眼目睹這些珍貴的文物。

吉川史料館
地址:山口県岩国市横山2丁目7-3
電話:0827-41-1010
開放時間:9:00~17:00
網址:https://www.kikkawa7.or.jp/



吉香公園內也分為許多區域,包含5月後會有牡丹盛開的吉香牡丹園與展示岩囯歷史的岩囯徵古館,這個區域的櫻花也相當美,別忘記來走走。

以後方橫山為背景的櫻花群,遠離人群很幽靜的在此綻放著,猶如賞櫻者的秘境。

以石柱為主要構造的建築物就是岩囯徵古館,不過今日周一為休館日,我們無緣參觀了,特殊的建築物前方,落滿了片片雪櫻,畫面也是相當唯美的。

滿滿的滿開櫻花,不免讓人大嘆一聲,啊~這就是春天吶。

徵古館前方的池子,也是個極美的櫻花秘境,粉色的櫻花辦落在靜止、清澈的水面上,與池子上方的櫻花連成一線,已不知是倒影還是真花了,怎麼會這麼美...

連悠游在池中的錦鯉都感覺很快樂,很幸福的樣子。

隱藏哥在這邊也拍照拍得很開心,得意的呢!

我們上午在岩囯城上有看到的錦雲閣,是西元1885年吉川家所築的大堂,現在也成為吉香公園中,許多遊客暫時休憩的場所,坐在這裡看著吉香公園的櫻花,也是種享受啊。

吉香公園內的吉香神社創建於西元1728年,主祭神為吉川家始祖-吉川興經,平成16年(西元2004年)已指定為國指定重要文化財,也是吉香公園內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

石鳥居前的參道兩排櫻花也相當茂密,這個時期參拜吉香神社,可以穿過這一排櫻花,也相當棒。

手洗舍則以吉川家家紋「九曜紋」為主,不過吉川家的「九曜紋」中央大圓的部分,還有內崁一個正方形,是與其他「九曜紋」不同的地方,右邊的家紋就比較沒有見過了...

我們經過了吉香神社兩次,一直想說先去看史料館、美術館,等等再來參拜,沒想到神社5點一到準時關門,我們居然被關在外面無法參拜了,相當可惜啊!

不過一旁的「白山比咩神社」則沒有關門。

名字很特別的「白山比咩神社」其實是西元1559年由石川縣境內的「白山比咩神社總社」分靈過來的,目前的拜殿為西元1898年所建,也是百年以上的建築物了。

吉香神社前還有曾經在佐世保九十九島所看到的田中積穗先生銅像,這位明治時期的音樂家,就是誕生於岩囯市。

吉香公園內的角落處處有驚喜,櫻花池畔與噴水,還有一排小烏龜,形成有趣的畫面...

我們所購買的套票另一個割引對象就是纜車站旁的岩囯美術館,與其說是美術館其實展出相當多的戰國文物,包含織田信長曾使用過的鎧甲,以及許多戰國名將使用過的武器、陣羽織、陶瓷器、工藝品、馬具等等,共有6千件。雖然有些前面加了個傳字,無法正確確認是否是該武將曾使用過的,但絕對都是歷史古物,相當值得一看,整個美術館有三層樓高,逛完全部居然要花一個多小時,參觀料金800円,套票割引至640円,比吉川史料館還貴呢,但戰國迷絕對會看到流連忘返啊!但一樣,館內禁止攝影,相當殘念....

岩囯美術館
地址:山口県岩国市横山2丁目10-27
電話:0827-41-0506
開放時間:9:00~16:00
網址:https://iwakuni-museum.business.site/



吉香公園的角落還有一些驚奇,例如這個看起來很有歷史感的小木屋,其實是過去錦帶橋的售票亭,退休後居然收藏在這,也蠻有趣的。

舊售票亭對面的破舊椅子上,居然發現了一隻正在洗臉的白貓,我們餵了一些飼料,發現他並沒有很餓,這時一位大叔來跟我們攀談...「你們喜歡貓啊?」「吉香公園有許多貓唷!」大叔身上還穿著岩囯貓協會的外套,看起來真的是貓友呢!這隻白貓也是它們所照顧的。

不過大叔說他最近有點感冒,要再多注意他一下,所以才走過來看看,希望感冒的白貓趕快病好,好好享受在這吉香公園中恣意的生活啊...

果然,我們走回岩囯徵古館前方時,又發現了一隻胖虎斑,這隻古典紋的虎斑,原本縮在路邊靜靜的看著我們,被我們發現後,當然要用食物引誘他一下囉!沒想到,立馬上鉤😆,食慾旺盛的古典虎斑吃完了還要,不行,你營養太好,過重啦,要節食😂。

美麗的古典螺旋紋與盛開的櫻花,這櫻花貓畫面也相當有趣啊!
岩囯古典貓:蛤?櫻花又不能吃,還是你們的飯飯好吃啦!

在徵古館後方還有一個吉香茶室,這裡人煙稀少,但可以捕捉到美麗的畫面,吉香公園隨處都是美景,絕對不只錦帶橋周遭唷。

岩囯徵古館旁的「舊吉川邸厩門」是西元1892年廢藩後,吉川氏仍居住在這裡的當主吉川經健的宅邸長屋門,雖然已是明治維新時期的大宅邸,但也已百餘年歷史,目前也已登錄有形文化財。

明治維新後,吉川家雖一開始搬至東京居住,但於西元1889年又回到岩囯開始宅邸的建設,這個吉川家事務所建於西元1931年,並於之後的數十年間,成為岩囯市青年之家,以照顧當地青年為主要目的,現今也是很有味道的古宅。

我們一直在吉香公園逛到下午六點,看到大家大排長龍的「鈴木屋小次郎商店」冰淇淋也想試試看,於是就跟著排隊了,還好店家效率很高,排不到10分鐘就買到冰淇淋了。

「鈴木屋小次郎商店」提供相當多讓人眼花撩亂的各種口味冰淇淋,真的多到不知道要選哪個啊。我們後來選了「さくらもち」(櫻餅)口味的冰淇淋,想說賞櫻嘛!剛好應景...

冰淇淋加上店家招牌的可樂餅,來個傍晚的小野餐,櫻餅口味的冰淇淋,其實是接近櫻花的粉色系,加上麻糬甜味的感覺,可樂餅相當酥脆,馬鈴薯的味道很濃郁,相當好吃!

吃完在櫻花樹下喝著熱茶,啊~這樣賞櫻也好享受啊。

最後,我們看到了很特別的岩囯蓮根麵,喜歡蓮根口感的我們,當然要帶一包回家囉!580円一包,看起來就很美味啊。

吉香公園不愧也是櫻花百選,佔地雖然不是非常廣大,但可能因為觀光客都集中在錦帶橋周邊,吉香神社到岩囯徵古館的附近幾乎沒有太多遊客,但櫻花還是開得相當美,加上有小池子與古宅當背景,讓吉香公園的櫻花景致一點也不輸錦帶橋,來到岩囯賞櫻,千萬別傻傻看完錦帶橋就離開,吉香公園還有很多美景在等待著大家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