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2018櫻花季大跳躍Day3. 岩囯-矗立在山頂上與錦帶橋相輝映的「岩囯城」(百大名城)


4/2(一)行程規劃:
08:30-10:00 錦帶橋周邊散策
10:00-11:00 吉香公園散策
11:00-13:00 岩囯城
13:30-14:30 午餐-長州屋
14:30-18:30 錦帶橋、吉香公園散策(岩囯美術館、吉川史料館)
19:10-19:25 搭乘「いわくにバス」(岩囯巴士)錦帶橋→新岩囯駅
19:57-20:23 搭乘「山陽新幹線」新岩囯→新山口
21:08-22:47 搭乘「山口線」新山口→津和野
22:50-      津和野駅前ビジネスホテルつわの(津和野站前商務旅館)

交通工具:無

一早我們在錦帶橋與吉香公園附近盡情地拍攝櫻花,但「正事」還是不能忘啊,就是要進攻鎮守著錦帶橋與岩囯的百大名城「岩囯城」。

岩囯城是毛利家的親戚,吉川廣家(其父吉川元春為毛利元就之子,吉川家也是毛利兩川之一)於西元1608年在岩囯錦川旁的橫山上所築之城,當初作為防衛岩囯藩的重要基地,現在的岩囯城天守是於西元1962年模擬重建的,其餘的石垣與天守台構造則是西元1995年進行挖掘後復原成現今的樣貌。

岩囯城山雖然標高只有200公尺,但要徒步爬上去看起來還是有一定的高度,還好岩囯城山為了方便遊客從高處一窺錦川與錦帶橋的風情,特別在岩囯城山上架設纜車系統,也方便欲登岩囯城的遊客們。岩囯城纜車山麓站就位於錦帶橋西北邊,穿過吉香公園就可以看到了。

每天9:00~17:00,每15分鐘發車,搭乘時間3分鐘,相當方便。單程票價320円,來回550円。

也可以購買940円的套票,包含了纜車來回票、岩囯城入場券、錦帶橋入場券、還有兩個展覽館的割引券,由於我們都會去參觀,所以相當划算,一張套票幫我們省了430円,也是不無小補啦。而且套票有精美的纜車、岩囯城天守、錦帶橋照片,如果利用購票機購買的票券就沒有圖案唷,也算是種旅行紀念。

票價資訊
http://kankou.iwakuni-city.net/ropeway.html

雖然平常是15分鐘一班車,不過因應櫻花季的人潮,基本上看到人滿了就會發車了,因此我們大概在11:05站務人員就說可以進入車廂囉。

車廂為一紅一藍,紅色的車廂緩緩降至站內,車廂不算大,大約一次搭載15~20人。

隨著纜車升高,我們逐漸看到腳下的景色,吉香公園的水池與橋兩旁的櫻花井然有序。

再高一點就可以明顯的看到錦帶橋以及左側河岸旁那一大片的櫻花,遠方被錦川包圍的U型敷地就是岩囯市的主要市街,可惜天氣有一點霧霾,不然應該可以看到遠方的瀨戶內海。

中途與藍色的車廂交會。

纜車很快速地就將我們送到山上了,出了岩囯城纜車山頂站,就可以看到一旁的指標,往岩囯城天守300公尺。

纜車站前的廣場,還有一個「城山からくり時計」(城山機關鐘樓),比較特別的是,從9:10~16:55每15分鐘會表演一次,並不是整點的時間,且每次表演的曲目還不一樣,中央的鵜飼人偶也會跟著轉動,曲目當然就包含鵜飼之歌啦,真的把鵜飼文化發揚的淋漓盡致呢!鐘樓後方的櫻花也很努力滿開著,山上山下櫻花同步。

車站旁還有兩張圖,上圖是從纜車站鳥瞰岩囯的比照圖,最上面的部分真的可以看到瀨戶內海中的島呢。下圖是城山山頂上的地圖,整個岩囯城的範圍其實不大,大致上以二の丸、出丸、本丸的天守閣與天守跡為主。

前往天守閣的通路旁,一棵大櫻花開得好茂密,山上的櫻花也很厲害耶...

這張案內板說明了,岩囯城山的檜木曾被取皮供其他建築物使用,山口市的國寶「琉璃光寺五重塔」,就是使用這裡的檜皮才得以保持良好的狀態。

前往天守閣的路上,兩旁真的都是高聳的檜木,山下略熱的天氣,在山上卻小有涼意,但還算舒服。

在主要城郭範圍的旁邊有一個「大釣井」,是慶長13年(西元1609年)築城時就已經挖掘的了。但它不是真正的井,真正用途是在非常時期,作為武器、彈藥之收納,為了避免落城所做的備援措施,大家都圍著這個井看個究竟,蠻有趣的。

「大釣井」內部還有石垣的結構,看起來也沒有水源,真的是儲藏之用。

我們先來到天守閣前的二の丸,這是岩囯城內唯一較大面積的廣場,即使是星期一的這天,因為是櫻花季所以人潮一直不間斷過。

在二丸廣場前方的就是岩囯城天守,不過這座4重6階的望樓型岩囯城天守,卻只是依造一幅古圖進行模擬的天守而已,甚至連原本天守都不是在這個位置,不過天守還是蓋得很美,下黑上白,沒有大片的破風,樸實中帶有創新。

沒有在岩囯城山上找到石碑,看來只有這個木碑可以合影了。

天守閣旁有一個休憩室,裡面似乎有某團體正在開會,就不打擾他們啦。

岩囯城天守閣入口位於二の丸的另一側,如果我們從二の丸進入,要繞到另一面才會看到入口。

天守閣以鋼筋混擬土興建於昭和36年(西元1961年),也是將近一甲子的歲月了。

天守閣的入館料260円,我們已經包含在纜車套票裡了,百大名城的認定證與百大名城章都位於此,入場時記得跟工作人員索取唷。

岩囯城的唯一一顆章是狀態良好的連續章,圖樣就是錦帶橋與山上的天守閣,不過這比例...經過我們的比較,印章把天守閣放大了許多啊...(不然印章可能就刻不出天守閣了😆)

岩囯城天守閣內部就是展覽館的型態,館藏也相當豐富。

岩囯城下町從前是著名的鑄刀之里,因此岩囯也留下了許多古刀,天守閣內的收藏相當多,如果是刀劍迷,一定可以看得很過癮。

依據不同的工匠,也分門別類的收藏在展示櫃中。

不同時期、大小的古刀,有些還有特別的說明,不過下方的這把金重的前代元重,由於完全沒有流傳下來,因此這把從越前敦賀的清泉寺僧侶中傳下來的金重短刀,特別的珍貴。

奉納用的御太刀(上圖),還有鑄造於西元1532年的宇多國宗,保存的也相當完好,那個刀鋒發出的光芒也太迷人了吧!(感覺有刀魂存在呢)

除了古刀之外,還有一些古兵器與古器具的展示。

雖然館藏精彩,但一旁的窗戶外也別忘了瞄一眼啊,窗外就是美麗滿開的櫻花呢。

展示還包含了日本名橋的介紹,因為錦帶橋為日本三大橋之一(其餘為東京日本橋、長崎眼鏡橋),所以特別花一個展間展示各名橋的照片,下方還展示了奇石特展的物品,雖然關聯不大,但利用空間,也可以順便看一看囉。

第一張照片當然就是錦帶橋了,一旁的靜岡島田市蓬萊橋也大有來頭,長度897.4公尺的木造橋梁,是全世界最長的木造步道橋,相當厲害!

日本各地的名橋介紹,與下面的奇石展示。

天守中還有一些使用過的瓦片與一隻鯱魚,但因為沒有多加說明,不知道是否是岩囯天守曾使用過的,或是挖掘出土的物品,後方還有一個老舊的案內板,似乎是說明錦帶橋新舊橋墩的作法,但也沒有多加說明。

還有相當精緻的岩囯城天守模型,製作的很可愛啊。

也有相當精緻的錦帶橋模型。

古物展示中還包含了古琵琶,感覺也是從前上流人士所使用的。

琵琶的對面,則有很珍貴的吉川家略傳手稿,不過沒有把更多內容展示出來,有點可惜。

還有一些甲冑的複製品。

傳聞武田家使用過的角盆(上圖),與外出用的便當箱(下圖)。

錦帶橋的古板畫圖,畫中原始的地貌與湍流的錦川,似乎與現在有點不同,可惜沒有說明是多少年以前的作品。

各種錦帶橋與古時風光的板畫。

錦帶橋的水墨畫,好美啊!

天守閣的構造是一、二階空間寬敞,越往上層則面積開始縮小,到了第四層面積僅剩下一半了,當然樓上的頂層因為是望樓的形式,那一定更小的了。

在第五層的展示間中,還有各名城的櫻花照片,弘前城、松前城我們也是櫻花季去的,真的很美。

還有許多我們都已去過的名城天守,其中櫻花的新發田城我們也見過呢!

看完展示品,當然就是登上天守閣最頂層囉,望樓型的岩囯城天守,雖然無法走出室外,但四周的窗戶直接開到落地,讓遊客擁有很遼闊的視野。

頂層的中央,則是岩囯城附近的地勢古繪圖,可以看到蜿蜒的錦川,將岩囯地區切割成幾個區域,錦川繞過的岩囯城山,就是現在所在的位置。

當然,如果不是古城迷,我們還是相當推薦登上岩囯城天守,因為這裡的景色真的很棒啊!從天守閣的窗外往下看,吉香公園、錦帶橋、櫻花盡收眼底。

在沒有什麼高樓大廈的錦川兩岸,視野相當遼闊,錦川河川敷地上停滿了車輛,也可以看的出來櫻花季的錦帶橋周邊真的充滿了人潮啊。

再拉近一點,可以看到錦帶橋上密密麻麻的螞蟻們😆,從11點開始,一直到下午3~4點,應該都是錦帶橋人潮的高峰啊。

往錦帶橋的右邊看,也可以看到我們居住的民宿(畫面正中央)。

還可以看到吉香公園中的古蹟建物「錦雲閣」。

參觀完岩囯城天守,天守閣北側有一個小小的立牌,後方就是完整的天守閣,絕對要在這邊拍一張紀念照。從這個角度也可以看到天守閣四階的外觀,中央的釣鐘形窗戶,蠻有特色的。

天守閣的東北側,則是腹地較小的本丸地區,一旁的石垣與矮土屏不知是原本的還是修復過的。

不過有櫻花就開心,天守閣前方的櫻花,恰巧搭配著天守閣。

位置跟角度都相當好。


在天守閣的北側,有一處天守台石垣,其實這裡才是岩囯城天守原本的位置,原本的天守台可能比較無法看到岩囯城山下的景色,又或是無法讓山下的民眾看到天守在山上的樣貌,因此才選擇了現今距離真正天守台相隔30公尺的位置重蓋天守閣。

不過也因為如此,天守台的石垣才得以完整地保存,岩囯城的天守台相當特別,是建築在坡地上的天守台,因此可以看到天守台呈現長短邊的樣貌。岩囯城天守原本就是4重6階的設計,西元1608年築城完畢後,至1615年,因為德川幕府的一國一城令頒布,雖然岩囯城位於周防國並未違令,但為了換取毛利家的長府藩居城-櫛崎城,岩囯城即遭到拆除,吉川家僅以城山下的陣屋為居館,直至廢藩。岩囯城天守的極短命運,相當可惜啊。

岩囯城雖然位於山頂上,但仍擁有大型空堀的構造,這在日本山城中是相當罕見的,以防衛為主要目地的空堀,寬約19.6公尺,深10公尺,也是日本最大的箱堀構造。

空堀的東北側還有一處北の丸,正中央的一棵櫻花,可能日照比較充足,又看不到其他櫻花哪時開花的,所以自己先開了,大家都滿開的這天,它卻已經掉了一半以上呈現櫻葉狀態,大概是岩囯地區最孤單的櫻花了吧。

跨越空堀的小橋,有種隱身山林的感覺。

岩囯城的另一個可看之處就是二の丸下方的出丸,這邊可以看到大片面積的石垣構造,石垣採用穴太積的堆法,石頭都有特殊紋路,算是岩囯城復原後比較完整的石垣構造了。

雖然岩囯城山上的遺跡荒廢後經過400多年才重新復原,少了些古意,但仍然有著相當棒的景色,登上岩囯城山所在的橫山,欣賞一下腳下的岩囯風光吧。

岩囯城
地址:山口県岩国市横山3
電話:0827-41-1477
網址:http://kankou.iwakuni-city.net/iwakunijyo.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