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

2018櫻花季大跳躍Day8. 豐後竹田-充滿童趣的觀光列車「Aso Boy」(阿蘇男孩號)


4/7(六)行程規劃:
09:17-10:44 「日豐本線」小倉→大分
10:54-12:05 「豐肥本線」大分→豐後竹田
12:05-12:25 豐後竹田駅
12:25-12:35 搭乘計程車至岡城停車場
12:35-15:30 岡城
15:30-15:40 搭乘計程車至豐後竹田駅
15:53-17:11 「豐肥本線.阿蘇男孩特急」豐後竹田→別府
17:18-18:37 「日豐本線」別府→小倉
18:43-18:57 「鹿兒島本線」小倉→門司港
19:00-20:00 晚餐-BEAR FRUITS 門司港本店
20:00-21:30 門司港夜景
21:30-21:42 「鹿兒島本線」門司港→小倉

交通工具:JR日豐本線、JR豐肥本線

從豐後竹田駅離開的時候,我們剛好可以搭上一天只有一班的特急列車。由於熊本地震的關係,豐肥本線從肥後大津駅至阿蘇駅之間無法運行,原本橫貫豐肥本線的特急列車「九州橫斷」與「ASO BOY」(阿蘇男孩),改行駛阿蘇駅至別府駅區間,而且因為今天是周六假日,由平日行駛的「九州橫斷」更換成假日才有的「AZO BOY」。阿蘇男孩號原本行駛的區間,根本不會經過豐後竹田,而地震毀損的路段不知道哪時會修好,因此我們在豐後竹田搭到阿蘇男孩號,這絕對是「期間限定」的啊!也算是相當幸運了。

列車進站時,雨勢正大,為了拍車頭,不得以讓整個鏡頭都濕了啊!(這時真是萬幸還好相機防水)

阿蘇男孩號採用了183型氣動車,可以行駛非電氣化路線,黑色的車頭寫著英文"ASO BOY"與日文"あそばーい",由於車頭有全景座位,駕駛的位置移到車頭頂部,讓最前面也可以有乘客的座位。

還好抵達終點站別府駅的時候雨已停且放晴了,就可以好好來介紹列車的外觀。阿蘇男孩號是配合西元2011年3月12日全線通車的九州新幹線,而從2011年5月29日開始運行的特急列車,由電車設計大師-水戶岡銳治所設計,以虛擬JR九州虛擬站長角色「KURO」(小黑)為主角,打造出讓孩童們可以開心搭乘的主題列車。車廂的外觀都是KURO,且只有黑白雙色,營造出簡潔卻又充滿童趣的風格,就像在阿蘇高原奔跑的小男孩一樣。

列車僅有四節車廂,車廂間的自動門也有KURO可愛的身影。

阿蘇男孩號的最大特色就是親子共遊,3號車中有一大一小的親子座位,是深受攜帶小朋友的爸媽們所喜愛的區域。

白色的親子座位,讓小朋友也可以很輕鬆的倚靠,更沒有扶手隔開,小朋友的座位也有腳踏墊方便乘坐,完全是以小朋友為出發點的設計。

1號車廂則是自由席,為一般的坐席。與車頭處的坐席,還有用玻璃窗格隔開來營造出家的氣氛。

往前走到車頭處,可以看到全景座位區,這裡的視野前方就是行駛的方向,大面的玻璃窗不只可以享受到自然光,沿途的景色也可以一覽無遺。

還好第一個位置沒有人劃位,大家很有秩序的一人坐個幾分鐘,感受一下景色與拍照,沒有人長時間霸佔著位置,真的是相當高的人民素質啊。

豐肥本線大部分為單線通車,鐵道緊鄰著兩旁的杉木群,這景色真是相當美,也只有阿蘇男孩號的全景席可以有這樣的視野,實在是太厲害了!

全景席後方就是駕駛室,駕駛員必須鑽進狹小的駕駛艙,以露出半身的角度操控列車,為了大家的全景視野,駕駛員真是辛苦了!

當然,身為觀光特急列車, 一定要有拍照留念板啊,紀錄搭車這一天的日期,列車掌都會很親切地幫忙拍照唷。

還有乘車紀念卡,也是一定不能忘記的,至今我們總共收集了幾張觀光列車乘車紀念了呢?(趕快來算一算..)

車廂內的櫥櫃還有KURO童玩區,不過是以展示為主,無法取出。

4號車則有大面窗戶的休憩空間,有寬敞舒適的沙發,與面向窗戶的長凳,都可以在此輕鬆地欣賞窗外景色。

沙發後方還有KURO可愛五連拍,整個場景,是不是很不像在搭火車啊!

沙發旁的大型KURO徽章,閃閃發亮,添增列車的高級感。

2號車的後半段,還有家庭座位區,可以讓一家人在同一個空間內盡情歡聚,不過今日沒人使用,卻被人放置了大型行李箱,好像不是太妥當。

2號車的前半段,也有可供家庭使用的附摺疊桌座位,將桌子攤開後,就可以一家人邊吃著便當或點心,一邊欣賞窗外景色。

3號車除了親子座位外,後半段還有兒童遊戲區,當然,還有就是讓小朋友們為之瘋狂的木球遊樂池,而且這裡還有可愛車掌大姊姊一起陪玩唷!

還有把小孩關起來的籠子(誤)。😆

小朋友在球池中遊玩,家長也可以坐在一旁的白色沙發上輕鬆舒適的陪同,也是相當體貼的設計呢。

另一個把小朋友關起來的空間...不是啦!是小朋友專屬的故事書閱讀室唷,可愛的車掌姊姊也會唸故事書給小朋友聽,不過前提是小朋友要先學會日文啊😆。

我們很幸運的搭到了阿蘇男孩號的期間限定列車,相信不久的將來,在豐肥本線修復完成後,要在豐後竹田駅搭到阿蘇男孩號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任務了,那何不趁著現在的機會,搭乘阿蘇男孩號特急列車,前往豐後竹田尋找貓站長「ニャー」呢!😸

ASO BOY阿蘇男孩號特急列車官方介紹
http://www.jrkyushu.co.jp/chinese/train/asoboy.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