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2018櫻花季大跳躍Day5. 萩-別名指月城的毛利家最後歸宿「萩城」(百大名城),外掛見蘭牛燒烤餐廳


4/4(三)行程規劃:
09:30-10:30 萩反射爐
10:30-12:00 松陰神社、松下村塾、伊藤博文宅
12:00-13:00 舊萩藩校明倫館
13:00-14:00 午餐-指月茶寮
14:00-16:00 萩城下町
16:00-17:30 萩城
17:30-18:00 萩燒採買
18:30-20:00 晚餐-網焼きレストラン 見蘭(網燒 見蘭)

交通工具:腳踏車

因為順路的關係,我們在最後才前往萩三角洲最西北端的萩城跡。萩城所在的位置其實與萩三角洲的大部分土地仍隔了一條堀,看的出來這是為了防禦措施而人工鑿開的渠道,雖然增加了防禦功能,但卻讓萩城成為一座孤立的島城。

從毛利輝元墓所天樹院跨過水堀就抵達萩城前的大型停車場,眼前完整火山型態的指月山赫然出現。

停車場對面還有一個城下町建物可以參觀,就是國指定重要文化財的「舊厚狹毛利家萩屋敷長屋」,門票包含在萩市文化財設施一日券內,向工作人員出示即可進入參觀。

厚狹毛利家是毛利元就五男毛利元秋的一門,雖然封地位於距離萩65公里外的山陽小野田市,但其位於萩的屋敷則就在萩城大手門前100公尺的要衝上,目前的長屋是第10代毛利元美時,於西元1856年所建,寬5公尺、長51.4公尺,為萩城下町武家屋敷中最大的建築,由於建造手法特別,是很重要的當時建築物。

長屋雖然不能進入參觀,但每個房間都有對外的展示,這個相當完整的模型,包含城內所有建築、土屏與石垣的模型,可以看出過去萩城的規模,後方的指月山上也還有櫓跡的存在,前方則擺著萩城天守的老照片。

還有毛利輝元畫像(上圖),另一個房間則有毛利家族譜與三矢之訓圖(下圖)。

長屋內的資料不算多,其實走馬看花很快就可以結束,不過這時看到一個身影出現,沒錯,居然是隻萩貓,以不疾不徐地姿態往長屋的方向走來。

而且這隻萩貓居然是隻臉很黑的暹羅貓啊...

暹羅貓走過長屋的廊簷緩緩的在案內板前停下,看來是要我們看清楚這長屋的說明啊!

我們都知道,暹羅貓臉部的黑色素會隨著溫度改變,越冷會越黑。這隻萩貓臉超黑的啦,看來萩對他來說,還是相當冷呢!不過脖子上有掛著項圈鈴鐺,應該是有家室的貓啦,難怪對我們身上的貓糧沒有甚麼反應,平常伙食應該不錯唷,而且湛藍的眼睛,的確相當迷人啊。

看來長屋是他的遊樂場,我們就不多打擾他了。

舊厚狭毛利家萩屋敷長屋
地址:山口県萩市堀内85-2
電話:0838-25-2304
開放時間:4~10月8:00~18:30、11~2月8:30~16:30、3月8:30~18:00
網址:http://hagishi.com/search/detail.php?d=100028



我們從停車場前的大手道入城,經過第一段石垣即是萩城的南門,南門石垣並不算高,由於萩城築於西元1604年,築城技術已有進步,石垣採用打込み接ぎ (植入工法),表面皆有經過初步的切割,但離完全平整的切込み接ぎ(切入工法)仍有一段距離。

在南門跡的內側,有一尊毛利輝元坐像,但後方的櫻花已是櫻葉,雖然是我們預料中的事情,但對於無法趕上萩城櫻花季,還是覺得相當扼腕啊!前方的小石碑則是「舊萩藩指月城跡」,萩城因為背後的指月山,也被稱為指月城。

毛利輝元坐像完全複刻畫像中的毛利輝元形象,身為毛利家延續血脈的初代藩主,這銅像其實相當低調。不過鎮守在南門前的毛利輝元,也有象徵著保護萩城毛利家的象徵。

沿著南門後蜿蜒的石垣進城,一路上都是掉落的櫻花花瓣,雖覺可惜,但也有種淒涼之美。

在城內區域(此處已屬於萩城二の丸),有著幾間藩政時期就獲得許可的窯場,這間窯元萩城窯,還曾經上過「日本我來了」的節目。

店內還有栩栩如生的貓陶器...咦?是真貓啦~😆

店家的窗戶上還貼著節目撥放的訊息,連貓貓都有出場客串唷!窯元的萩燒相當美,我們在窗外稍微看了一下都覺得醉心不已,不過因為等等還要攻城,怕帶著陶器會有風險,所以就沒有採買,沒想到不知道幾點休息的店家,真的就在我們攻完城返回時關門了,真是殘念啊!

抵達萩城內堀,前方的兩個石碑分別是「史跡 萩城趾」與「志都岐山神社」,城內除了城跡外,也有作為祭祀毛利輝元與各代藩主的「志都岐山神社」。

萩城石碑拿下,輕鬆!

萩城雖然已經有外堀將城跡與三角洲分離,但仍有內堀的設計,由於毛利家並非德川幕府的親藩,多重的防衛是有其必要性。內堀的西側轉角處,即是萩城的天守台。

進入本丸前有個料金所,入園料210円包含了舊厚狹毛利家萩屋敷長屋的門票,但因為我們已經使用一日券參觀長屋了,因此此入園料對我們來說僅有萩城跡的門票,不過居民入城是完全免費的,這點倒是很回饋鄉民啊!

料金所就是百大名城章的押印處,經索取後即可得到印章,於是我們也蓋下了第94顆章,即將進入一隻手的倒數了啊!(令人興奮)

不過印章的角度並非相機可以取得的畫面,附近也沒有高樓大廈,於是,我們只好利用空拍機取得萩城印章的角度,即是從內堀上方,俯視向前延伸的天守台與石垣的畫面,還好萩城城下町雖然是禁飛區域,但萩城跡內卻並沒有禁止飛行,很幸運啊。

走進城內,櫻花祭的燈籠還在,但能找到較為完整的櫻花卻不容易,偶爾在某個角落,還可以假裝滿開的氣氛一下。萩城跡內有600棵染井吉野櫻,也是萩最佳的賞櫻景點唷。

城內石垣保存完整,也沒有坍塌疑慮,可以爬上石垣欣賞城內外的角度,這是其他古城比較少可以做到的事。

本丸內的櫻花與背後的指月山,指月山標高143公尺,是數萬年前即已形成的火山作用隆起地形。

萩城天守於西元1604年興建,1608年完工,為5重複合式望樓型天守,屬於安土桃山後期形式,所幸在萩城廢城拆除前仍有不少老照片流傳於世,萩天守270年的風光若沒有被拆除,應該也有機會成為國寶級的天守,相當可惜啊。

從本丸的櫻花叢中,就可以看到天守台了。

天守台的石垣旁,亦有階梯可以爬上去。

天守台就在眼前。

在天守台北側的石垣上可以看到內堀西面蜿蜒的堀道,這也是增加防禦功能的設計。

也可以看到指月山與山腳下的殘櫻。

天守台位於第二段石垣上方,與第一段石垣段差並不大。

天守台上雖已無建築物,但天守閣的礎石仍保留完整。天守台的面積意外寬廣,可以想像當時天守規模應該是相當雄偉的。

天守台正西邊的內堀凹槽更為明顯。

指月山、櫻花、內堀,從這個角度更可以看出來,其實整個本丸區域都是建在與石垣等高的平面上,因此在城內其實並沒有看到這麼多的石垣,當然從前內堀的周圍都有土屏與建築物的存在。

因為前一晚下過一場雨,原本就已經接近吹雪狀態的櫻花們,都紛紛掉落在本丸廣場中了。

本丸西北側有一處登山步道,這是通往指月山山頂的路徑,不過這時天空開始飄下細雨,我們考量天候以及天黑時間後,決定不登山。

不過不登指月山的決策其實相當可惜,因為山上其實屬於萩城的詰丸跡,包含石垣、土屏還有數個矢倉及要害門跡,其實都還可以看到,並非如山下看到的,好像什麼都沒有,這也是我們攻萩城的遺憾啊!希望以後能有機會讓我們真正爬上指月山,把詰丸的遺跡都補齊啊...

本丸內靠近指月山腳下還有一些建築物,萩藩士梨羽家的茶室就移築至此展示,不過案內版上提供的資訊相當少,不清楚建築年份,有點可惜。

另一個重要的建築就是祀奉毛利輝元之後的歷代萩藩藩主的志都岐山神社了。右側石獅子旁的那棵櫻花,其實大有來頭,名為「ミドリヨシノ」(綠吉野櫻),花瓣較長,花萼呈現翠綠色,與純白的花瓣呈現鮮明對比,也是日本唯一的品種,更是山口縣天然紀念物,不過很可惜我們造訪時花瓣幾乎已掉光了。

神社前的這座神橋其實是萩藩校舊明倫館的万歲橋,移築至此後當作神社的神橋,不過前後都封閉,顯然不能讓人行走,不過別擔心,旁邊還有小路可以通行。

走進都被樹木包圍的志都岐山神社,先看到掛著毛利家紋的拜殿。

建於西元1878年的志都岐山神社,雖然當時已廢藩,亦不是毛利家發起興建的,不過在當地有志之士的發起下,毛利家也同意在萩城跡內建立此神社以祀奉歷代藩主。

神社前方還有一個楫取素彥捐贈的井戶,曾任群馬縣第一任縣令的楫取素彥,出身萩,在志都岐山神社興建完成後,即捐贈了此井戶,歷史也相當悠久。

神社參道前還有小小的花圃,不過目前只有小苗生長,還看不出種植了什麼樣的植物。

雖然看不到綠吉野櫻,不過參道兩旁還有狀況稍微好一些的染井吉野櫻,也算是略有欣慰之感了。

往萩城的東邊走去,還有一個東園,這裡曾經有茶室的遺跡,小小的東園池塘也算是萩城內的小庭園了。

穿過東園,可以通過一排石垣與土屏來到海邊的沙灘上。

石垣開口處的門稱為潮入門,顧名思義,漲潮的時候,海水可能會進入的意思吧?(猜的😅)

潮入門石垣的兩旁有許多矢倉,比較高的為紙矢倉跡。

稍微矮一點的為華矢倉跡。

從潮入門往海上看,可以看到海灣對面的菊ヶ浜,雖然因為天候不佳,海水也呈現灰灰的色調,但並沒有太大的風浪出現,算是相對平靜的海邊了。

這張照片則是隔天從菊ヶ浜往潮入門的方向望去的景色,指月山存在感相當大,上下兩張照片剛好就是對望的畫面唷。

從東側再走回萩城內堀旁,隔著內堀的是位於東南角的着見矢倉跡,着見矢倉的石垣,剛好與指月山連成一線。我們就在這怎樣都忽略不了指月山的角度中與萩城暫別了,在天候不佳與櫻花掉光的這天,這萩城的氛圍也好似訴說了毛利家被貶至萩的淒涼吧....

萩城
地址:山口県萩市堀内1-1
電話:0838-25-1826
開放時間:4~10月8:00~18:30(櫻花祭時至22:00)、11~2月8:30~16:30、3月8:30~18:00
網址:http://hagishi.com/search/detail.php?d=100049



就當我們步出萩城大手門時,在一旁的紀念品店突然看到一隻虎斑貓認真的看著我們,好吧,沒看到櫻花看到許多貓也是不錯的,於是打開背包拿出貓糧...

沒想到這個動作卻吸引了大批貓出現啊,原來萩城外圍也是個貓城,我們剛剛在本丸的時候就有看見一隻狂奔的貓,當時來不及拿出相機,這次可以大拍特拍了,因為這些貓都對我們的貓糧超賞臉的啊!

突然出現的五匹貓,看起來營養不錯啊,怎麼會這麼餓呢?

一直吃一直吃,貓糧頓時消耗了不少。

後來發現原來就在紀念品店一旁,就有放著沙發與廢棄椅子當作貓咪們的家,這裡居然有不少住民呢,還有在沙發上睡得很香甜完全沒有被我們貓糧吸引的傢伙呢。

騎著腳踏車離開萩城,我們接下來的目標是要填飽肚子,但是可不是隨便選餐廳的啊,來到萩,身為和牛控的我們,怎麼能不尋找一下萩有名的見蘭牛呢?我們這次選擇的是距離萩城僅550公尺的餐廳「網焼きレストラン 見蘭」(網燒餐廳見蘭),顧名思義,就是以見蘭牛為主的餐廳。

「網焼きレストラン 見蘭」與其經營肉舖直營的母公司「みどりや本店」(MIDORIYA本店)組合成一個相當時髦有設計感的建築「MIDORIYA FARM」,看起來像美術館的外觀,其實左邊是餐廳,右邊是肉舖唷。

中央一棵大樹,明亮的大片玻璃窗,真的讓人誤以為置身在美術館啊。

由於大門也太不像餐廳了,我們猶豫了一下,看到店內掛著牛的壁畫以及門口的牛肉圖片,才確定這真的是餐廳啊😆。

走進店內,先是看到清水模隔間的半包廂,空間相當寬廣,整個就是美術館的氛圍啊。

不過當天店內用餐的人不多,大都被帶往靠大片落地窗的區域,雖然外面一片漆黑,但少許的亮光還是可以看到田園的景色,玻璃擦的很明亮,也讓人心情大好。

櫃檯前方寫著今日提供的牛種,除了基本的國產和牛(雜交種)外,當然萩當地所產的見蘭牛也在名單上,我們就安心了。萩的見蘭牛,其實是更珍貴的見島牛與外來的霍爾斯坦牛交配的,原本的見島牛,生長在距離萩45公里外海處的見島上,是日本唯二,並未受到西洋種影響的本土純正和牛種,數量稀少,更早在西元1928年就被列為天然紀念物。見島牛肉質軟嫩顏色赤紅,脂肪含量高,是相當高級的肉品。而一年可供食用的見島牛僅4~5頭,因此就算來到萩,也不見得有機會吃得到啊!不過擁有見島牛血統的見蘭牛,則保留了見島牛濃郁的肉香,數量又不會太稀少,是來到萩就可以品嘗到的美味肉品,當然也是「網焼きレストラン 見蘭」的招牌啊...

很時髦的餐廳走廊旁,掛著象形文字的牛,寫著見島牛的簡單介紹,真的宛如藝廊。

我們剛坐下來的時候天色還未全暗,真的有在高級藝廊的庭院內用餐的感覺。

餐廳的MENU提供了相當多種類的肉品,各種部位應有盡有,還有2,000円的見蘭牛特選組合可以選擇。

我們先來兩杯high ball調酒,培養一下吃牛肉的氣氛。

首先是看起來平凡的野菜盤,但其實香菇、南瓜品質都不錯,隨手烤一下就很好吃。

我們點了見蘭牛組合兩人份,共有5種肉品,都略有調味,中央還附有一大塊的牛油可供燒烤使用。

五種肉品中,當然最吸引的人就是只有簡單胡椒調味的霜降腰內部位,看著這油花,怎能不垂涎三尺呢!(突然想到毛利的三矢之訓,啊!是不一樣的東西啦!😆)

「網焼きレストラン 見蘭」採用的爐子也比較特別,除了周圍有強力的抽風機讓油煙不會四溢外,烤網的部分則是較粗的鐵架,與其說是烤網,不如說是有洞的鐵盤,這樣接觸直火的比例會下降,也可以利用烤盤炙燒出網狀痕跡,烤出來的肉,更是色香味俱全啊。

突然因為油脂滴下去,一陣大煙霧竄起,但也沒有起火發爐,煙霧也馬上被吸走,是個可以相當輕鬆烤肉的爐子啊...

烤好的肉片,有著炭烤牛排般的紋路,一口咬下肉汁爆出,軟嫩的口感濃郁的牛肉香味,實在太銷魂,我們吃完都一直讚不絕口,深深覺得,要不是萩太遠,這見蘭牛的名聲絕對不會輸日本三大和牛啊,不過數量比起三大和牛來說相對較少,還是不要出名比較好,免得被大家吃光,我們就沒得吃啦😂。

最後來個,雖然是燒烤店,但也有提供的握壽司,是稍微炙烤過的見蘭牛肉片,保留了肉汁原味,包裹著醋飯一同入口,酸甜的米飯與濃郁的牛肉,也是相當搭相當美味啊,烤肉之餘,也別忘了來顆和牛握壽司唷。

真心推薦,來到萩,一定要品嘗當地的特有和牛見蘭牛,這間「網焼きレストラン 見蘭」CP值也算蠻高,加上獨特的用餐環境,絕對有個愉快的用餐時光。

網焼きレストラン 見蘭
地址:山口県萩市堀内89番地
電話:0838-26-0141
營業時間:17:00~22:00(L.O.21:30)
網址:http://www.mishimaushi.com/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