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2018櫻花季大跳躍Day13. 諏訪-櫻花滿開的浮島之城「高島城」(續百大)



4/12(四)行程規劃:
11:00-13:00 松本市美術館
13:00-13:40 午餐-麥當勞松本駅前店
13:59-14:26 「篠之井線」松本→上諏訪
14:26-15:00 上諏訪駅
15:30-16:00 ホテル 紅や(HOTEL BENIYA)
16:00-17:30 高島城
19:00-20:00 晚餐-ホテル 紅や(HOTEL BENIYA)
20:00-21:30 夜遊高島城

交通工具:無

什麼?高島城在島上嗎?怎麼看不出來。

日本境內現今的土地面積,其實與江戶時期大不相同,不只海岸線的差異,連內陸湖的土地都會變動。續百大名城的高島城,名中有島,顧名思義是築在島上的城,不過因為江戶時期諏訪湖進行填湖造地,使得這高島城目前看起來距離湖邊還有一小段距離呢...

我們在今日入住的ホテル 紅や(HOTEL BENIYA)check in後,步行約20分鐘1.7公里的距離,在一間藥妝店前看到以原木色為主辨識度也相當高的高島城天守了。

高島城天守台就位於城跡的西北端,也是我們走過來的方向,因此對高島城的第一印象就是這明亮外觀、蓋在巨大天守台石垣上天守閣啊!而一旁的櫻花當然也是滿開爆炸中,高島城當然也是諏訪湖畔最重要的賞櫻景點之一。

天守台南邊的石垣有一處挖空的涵洞可以進入高島城公園內,這樣的入口也是相當少見。

高島城是天正18年(西元1590年)由美濃豪族「日根野弘就」之子「日根野高吉」奉豐臣秀吉之命所築,西元1592年開始築城至1598年完工。關原之戰後,因未表態屬於東軍或西軍的日根野氏被減封,由起源於諏訪地區的諏訪一族回歸高島城,「諏訪賴水」成為諏訪藩初代藩主,至10代藩主諏訪賴忠為止的270年間,都由諏訪氏治理。西元1875年高島城廢藩後天守撤除,1876年開放為高島公園對一般市民開放,1970年春天,高島城復興天守完工,延續了諏訪住民所喜愛,朝夕敲響超過一百年的「時の太鼓」的精神(上圖)。下圖則說明了高島城天守內三個樓層的展示案內,並說明了如果要押印續100名城的章的話,一定要入場料唷,入場料是300円。

高島城天守台旁就有大大的復興碑,說明了當年復興高島城天守的歷史,而高達三層樓的天守台,需要爬上階梯才能抵達天守入口。不過這高島城天守僅是外觀復興天守,以鋼筋水泥重建的天守內部配置則沒有按造原本的天守格局來興建。

這天的諏訪湖畔萬里無雲,是相當好的天氣,天守台前的兩棵櫻花也開得很棒,讓這圍繞櫻花的高島城天守畫面讓人覺得相當舒服啊。

雖然是鋼筋水泥的天守,但因為外觀維持高島天守原本的原木色,這天守看起來也頗有古意。

高島城天守的開放時間至下午5:30,我們抵達的時候才4點多,還不急著進去看,先在城周遭繞一繞吧。天守旁北側土屏處,有一處多門跡,不過已經看不出門的樣貌了,倒是以一棵絕美的櫻花取代了。

高島城公園的範圍並不大,城內也只有90棵櫻花,數量看起來不多,但每棵櫻花樹都相當高大、枝枒眾多、花開得也很茂盛,難怪可以成為諏訪湖畔最棒的賞櫻景點。

高島城又稱為浮城,其原因是380年前(立碑時為昭和45年(西元1970年)天守復興時),日根野高吉採用了獨特的築城手法,讓高島城在諏訪湖畔築起石垣,甚至可以看到諏訪湖的波浪直接打在天守台的石垣上,因此也是難攻不落的水城型式。現在的高島公園僅是當時高島城的本丸區域,包含了藩主的御殿、書院以及能舞台。

公園內的櫻花正值滿開,我們運氣真的相當好。

也是一個上班日的下午,當地居民也紛紛前來賞櫻,這裡幾乎聽不到外國觀光客的聲音,但大夥的歡笑聲倒是不絕於耳。

猶抱櫻花半遮面的天守閣啊。

城內的心字池是後世為了庭園造景而挖的,櫻花花瓣片片落入,與後方的灌木叢形成有山有水的美景。

除了天守閣外,城跡北側的冠木門也是城內唯三的建築。

不過現在看起來是樓門的冠木門,可能原本只是左右柱子上加一根柱子的簡單構造,但後世建了樓門替代原本的冠木門,卻還是以冠木門的名稱稱呼之,蠻有趣的。

冠木門前橫跨護城河的,即是冠木門,高島城現今僅有北東兩側的護城河保留下來,因為從前西南二側,應該直接就是諏訪湖的湖水了吧。

高島城本丸的石碑就立於冠木門前方,不過位置相當靠近護城河畔,千萬不要為了與石碑合照而掉下去啊。

冠木門往東延伸的土屏,連結了一個兩重角櫓,這也是西元1970年時以木造復元的建築物,原本本丸內有角櫓、持方月櫓、富士見櫓等三個櫓,復興高島城時,僅復原了角櫓而已。

這個季節的冠木門,幾乎被爆開的櫻花遮住了,這櫻花開的相當有氣勢...

天守、石垣、土屏、櫻花,這高島城美得讓人屏息。

並沒有流水經過的護城河,卻被諏訪湖旁的微風不斷地吹起波浪,讓我們想起了江戶時期,不斷被諏訪湖水拍打的石垣景色啊...

角櫓背後的大櫻花,竟已把角櫓完全遮蔽住了。

陽光穿過東側突出石垣上方的大櫻花,花瓣飄落在護城河面上也形成了小型的櫻花水道。

石垣的背光面長滿了青苔,另一面則沒有,也相當有趣。

不過石垣底下的櫻花水道真的相當美麗,此處剛好是東側向陽處,或許上午的高溫讓此處的櫻花較早吹雪,大量的花瓣累積在水面上,形成了壯觀的櫻花水道。

綿密的程度,讓人好想走在上面啊!(不過應該還是會掉到水裡去啦😆)

沒想到在諏訪的高島城,也可以見到這麼厲害的櫻花水道。

絕美的櫻花水道,令人陶醉癡迷啊...

高島城東側的入口則是以天橋連接著,站在天橋上一眼望去,整條護城河都是櫻花水道,實在太美。

東側入口的天橋上,才出現了第一張高島公園的案內圖,可以看出來我們剛剛從天守旁的西側入口進入,再從公園正面的冠木橋走出,沿著護城河來到現在的東側入口,這高島城就是這麼迷你的可愛小城。

天橋旁有一顆也開得相當爆炸的粉白八重櫻,相當難得的八重櫻居然與染井吉野櫻一同滿開,實在少見...

從東入口回到本丸內,路的兩旁都是八重櫻,真的相當美。

東入口旁的東南角,有一處小高台,這裡是原本的富士見櫓跡,但現在已完全沒有任何遺跡了。不過這富士見櫓的方向,正是對著富士山,也是本丸內最靠近富士山的角落,或許過去真的可以在櫓上清楚的看到富士山呢。

因為這一排八重櫻實在太美了,決定多給它們幾張照片。

多重層次的粉嫩花瓣,實在迷人。


從天守的對角線望去,被櫻花緊簇相擁的天守,正是這個季節獨有的美景。


浮在櫻花叢上的天守。

竟然有不錯的角度就來抓一下高島城天守屋頂上的鯱魚吧,這兩尊鯱魚狠狠咬住屋簷,與屋頂的比例相較算是比較大隻的鯱魚了,魚頭雕刻的相當有威嚴,魚肚與魚尾的弧度讓高島城天守的屋頂相當有特色。

突然聽到南邊的樹枝上有著很大聲的鳥叫,而且相當吵雜,抬頭一看,不得了啊,怎麼這麼多大鳥在這樹上築巢,眼見就有十幾個鳥巢,還有大型鳥在樹枝上展翅,看起來是鷺科的鳥類,數量多到有點驚人。

樹枝中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看來此處是他們的地盤啊...

走過本丸西側的「時の太鼓」時,突然一陣的櫻吹雪,更添增畫面的柔美。

本丸西邊則有一個三之丸御殿裏門,不過這個門原本是位於別處的藩主別邸,昭和63年(西元1988年)才移築過來的,原本此處是往諏訪湖搭船時的「御川渡御門」也就是乘船處,現在被當作另一個西入口。

城內還有利用舊建材組合而成的工業風裝置藝術。

高島城不大,我們繞完一圈大概半小時,還拍了不少照片,到了下午4點40分,距離天守打烊還有50分鐘,要該去辦點正事了。我們登上天守閣入口前,近距離看看這個復興天守,雖然是外觀復興,不過入口處砌上了現代化的樓梯與鐵欄杆,讓天守的石垣也有些許被破壞了的感覺,原木色的外觀添增木造感,兩道破風的弧形也相當美,明亮的外表與前幾天的松本城形成對比,當然規模大小也差很多啦。

雖然是下午5點30分才打烊,但5點就入場終了了,我們趕緊入場,入場料300元,不過續百大名城章並不在售票收付處。

印章在天守一階中央的一個小桌子上,我們蓋下了第四顆續百大城章,不過雖然這顆章才亮相不到一周,印章的墨水已經有點乾了,看到桌上這被蓋滿的樣子,大概就可以了解了,而且我們準備要蓋章時,正好有個3~4歲的日本小朋友,拿著印章在"蓋桌子"!沒錯,就是拼命蓋章大人也沒阻止的那種Orz,我們很無奈地在後面等了幾秒,大人才把小朋友帶開,唉唉,這印章不知道以後會不會被玩壞啊。高島城天守閣的入場券就是櫻花天守閣的畫面,我們剛剛也有看到這美景,受付旁雖然沒有續百大城章,但有兩顆相當新,蓋起來也很美的紀念章,其中一顆章還是武田信玄的側室-諏訪賴重的女兒諏訪姬的Q版圖樣。

續百大名城的認定證,也可以在印章附近的資料板上找到。

一樓的角落就有頭盔的體驗攝影紀念區,圖中的兩組鎧甲都出自於諏訪藩,一旁還有高島城主諏訪氏的家紋「諏訪梶の葉」。

高島城所在的諏訪地區,有很特殊的諏訪信仰,除了4、5月的御柱祭外,還有冬天諏訪湖結冰時的御神渡り,都是有點瘋狂也很刺激的祭典啊,影片中的御柱祭,許多人騎在大型的御柱上,從山坡上滑下,感覺是充滿了危險但象徵冒險犯難的儀式...

諏訪地區、諏訪氏都源於諏訪大社的信仰,因此諏訪氏的家紋也與諏訪大社相同,只是再加了一個圓形丸框,一旁還有展示真正的梶木葉。

諏訪湖與高島城也有出現在西元2007年的大河劇風林火山中,當年飾演武田信玄側室諏訪姬(又稱由布姬、湖衣姬)的海報也掛在一旁。而這諏訪姬正是武田勝賴的生母,也因此諏訪地區與武田家有很深的淵源。

高島城的築城者是圖中木雕的日根野高吉,雖然日根野家為了讓諏訪氏回到諏訪湖的起源地,而轉封豐後府內城(即大分府內城),但二代藩主的日根野吉明嫡子早亡,日根野本家因而斷絕。當初築起高島城時,是因日根野高吉進攻北条家的山中城有功而獲封之地,但當初的諏訪湖畔長年水患,又是溼地,高吉花了7年的歲月才築起這難攻不落的浮島之城,並在城下檢地,發展城下町以及開發當地的金山礦,對高島藩(後稱諏訪藩)的藩政奠定了相當的基礎,諏訪氏回歸後,等於撿了個便宜啊...

展示資料中還有西元1871年廢城後的高島城天守照片,與現在的天守外觀相當接近,復興前天守台上沒有天守閣的照片也相當珍貴。當年為了復興天守閣,共有當地居民7,212人捐獻了9,536萬円,才讓復興工事完工。

有信濃國一之宮之稱的諏訪大社,絕對是這個地區的重要信仰與精神支柱,因此館內也展示了諏訪大社相關的物品。

由古地圖屏風中可以看出來高島城的天守閣西邊就是諏訪湖畔,整個城的東面也都是水道所沖刷的濕地,可以想像築這座城的難度有多高了。

這邊要順便提到初代藩主日根野高吉之父日根野弘就(西元1518~1602年),出身美濃的日根野弘就,因為齋藤家沒落而成為浪人,雖然官運起起伏伏,但一生中製作了許多的頭盔與鎧甲,由於善於製作抵抗鐵砲的弧形頭盔,包含德川家康、井伊直政、立花宗茂、真田信繁(幸村)等人都採用了類似的設計,也因此這樣設計的頭盔被命名為「日根野頭形兜」,是戰國時期相當具有高知名度的。關原之戰時,與真田家有類似的情況,身為父親的弘就,加入西軍,兒子高吉則加入東軍,關原之戰後,弘就的領地被沒收,但卻保有了兒子高吉的領地,也算是兩邊押寶的典範之一了。

一樓的展示品皆可拍照,但二樓的展示品(藩主的相關文物)則無法拍照。天守閣內部也因為是鋼筋水泥的構造,因此有很不符合天守設計的迴旋梯出現。

來到天守閣頂層,其實採光已經相當足夠了,還是在天花板上掛著大大的燈球,其實有點令人疑惑,頂層的結構也是相當厚實的鋼筋水泥,從內部很難感受這是個天守閣。

頂層的中央有一座製作的有點不太精美的高島城模型,不過天守旁的湖岸已經退到數公尺之外,又與古繪圖中湖水可以直接拍打天守石垣的景象略有不同,不過天守下的小天守,以及角落的隅櫓則可清楚看到。

天守上還放著富士山的照片,咦?天守看得到富士山?而且還有富士山與櫻花的合影,這麼威,趕快衝出去看一下啊!

天守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滿開櫻花,還有一旁的護城河與冠木橋,這畫面就也蠻美的其實。

不過仔細看看南方的山凹之處,好像有一個白白的頭冒出來...

把鏡頭拉長再放大,哇!果然是富士山啊,是富士山耶!富士山...因為太興奮了,以至於叫太大聲還蓋過了高島城天守閣上的強風😂。真的是太驚人了...居然真的看得到啊!

天守閣上也可以看到環繞四周的滿開櫻花,每個角落都有美景。

不過因為天守閣下午五點半打烊,應該趕不上諏訪湖的日落了,太陽還在很高的位置啊,看來日落夕陽要在湖邊看了。不過前方的諏訪湖畔距離已有1公里遠,很難想像以前眼前的這片都是湖水啊。

我們又待到天守打烊前一刻才出來,夕陽照耀在天守閣的光輝,與冠木橋、冠木門上的櫻花,形成了高島城最耀眼的時刻。

我們暫時離開高島城,在飯店用完餐後,再度散步回到高島城,就是要一睹高島城夜櫻點燈的風采啊!果然第一眼見到的冠木門點燈就沒有讓我們失望,燈光很巧妙地打在冠木門上,沒有讓櫻花搶奪了焦點,門上的點起的燈籠也很櫻花祭氛圍,太棒了。

不過令我們比較意外的是,天守閣居然沒有打燈,與冠木門一對比之下黯淡不少,一般來說不是都會替天守打上燈光的嗎?(疑惑)

不管了,引領光明的冠木門,準備走進去前,有種即將進入櫻花寶地的神祕感啊!(明明白天就來過了,但晚上氣氛就是不一樣嘛)

果然,高島城本丸內的櫻花,每棵都打上了明亮的燈光,就像發光的寶石樹一樣,讓人想要一一探索。

晚上的高島城本丸,人潮沒有白天多,可以盡情享受夜櫻的神秘與寧靜,天守前的夜櫻,也像是穿著寶石的左右衛門,把守著通往天守閣的階段。

「時の太鼓」也成為夜櫻中的重要點綴。

本丸南側的諏訪護國神社,雖然一旁沒有櫻花,但夜晚中本殿中央的燈光卻相當搶眼,這時諏訪地區也整個放晴,天空還可以看到點點星光,真是超級棒的夜晚啊。

本丸東南角的廣場,還有為了櫻花祭搭起的舞台,背後滿是諏訪氏家紋的舞台,被櫻花包圍著,不知道過兩天的周六,會有什麼活動在這裡舉行呢?

這樣寧靜的櫻花祭點燈,我們也相當喜歡。

每個角落都有驚喜,夜晚比白天更美的高島城。

雖然不是櫻花百選,也只有90棵櫻花的數量,但這高島城的夜櫻實在絕美,比起許多賞櫻聖地更加讓人如癡如醉,重點是,幾乎可以包場啊,非常適合吃飽飯來散步賞櫻,覺得食物在肚子裡都很愉快地被消化了。這諏訪湖畔的城櫻,十足讓我們大驚大喜啊!太完美了...不過在離開高島城後,我們2018年的櫻花季也算是正式的結束了,離開諏訪湖後,我們前往的地點更南、海拔更低,因此不會再有賞櫻行程了,但這年的櫻花季,從尾道開始,到高島城結束,其實相當豐富相當滿足啊!期待明年再與櫻花相遇了...

高島城
地址:長野県諏訪市高島1丁目20番1号
電話:0266-53-1173
網址:https://www.suwakanko.jp/point/takashimaj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